• 登录  |  注册

  • 在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上的讲话

    编 辑:张薇 2017-11-18 23:44:00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上的讲话

    冯正霖

    20171118日)

     

    同志们:

    我们用一天半的时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总结了2017年工作经验,分析了发展形势,谋划了2018年工作思路。昨天,我们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45个单位(部门)提交了书面发言,20多个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刚才,三总师、李健、志毅、志清同志分别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己分管的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民航各级党组织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和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局机关在民航局党校举办了3期轮训班,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民航局党校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以后还要将入党誓词作为每期党校学员结业的必考内容。各院校通过报告会、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民航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全面报道民航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态及经验做法。各单位各部门紧密联系民航实际,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认识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近期的思考,讲两点意见,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民航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要继续原原本本研读十九大文件。党的十九大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需要原原本本、反复研读。日前,中央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从十个方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这“十个深刻领会”,系统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必须全面准确把握,不断深化理解。

    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要在全面系统掌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切实把民航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六个聚焦”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三是紧密联系民航实际深入思考。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民航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既赋予了民航发展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宽广舞台,也对民航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我们要对标十九大确立的新理论、明确的新方位、阐述的新矛盾、提出的新使命、制定的新目标、绘制的新蓝图、开启的新征程,结合民航事业发展、结合工作职责,认真思考民航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民航的具体表现,系统分析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所在,在完善发展战略、夯实安全管理、提高发展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深化民航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特别是在当前运输需求大幅增长,资源保障能力顶着天花板运行,全社会对民航运行关注度不断加大,安全记录不断刷新带来更大压力的情况下,要更有效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确保民航事业科学发展、持续安全发展,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善作善成上下功夫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民航强国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在交通强国各领域中最具国际比较竞争优势,在交通强国互联互通中最能发挥引导领先作用。党的十九大谋划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新形势、新使命,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善作善成。

    (一)科学把握新时代民航发展的阶段特征。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政治论断。去年,民航局党组综合分析世界民航强国发展规律和特点,提出了民航强国应当具备八个基本特征,并作出了“民航强国建设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过程”的重要判断。这一判断,既体现了民航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也反映了民航面临的主要矛盾,与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高度吻合的,同时,也要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其内涵和外延。

    民航强国的八个特征是分析和判断民航强国阶段性特征的重要依据。目前,在我国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中,航空运输市场、主要的航空公司和大型枢纽机场的规模和实力、民航安全水平等要素已经具备民航强国的特征。但在空管等基础设施的综合保障能力、通用航空、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在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在补齐短板方面下功夫,瞄准民航强国八个特征中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分清轻重缓急,梯次展开、依次发力、整体推进。在解决发展不平衡方面下功夫,重点解决运输与通用、东部与中西部、干线与支线、国际与国内、客运与货运等方面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解决发展不充分方面下功夫,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优质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二)科学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基本原则。

    我们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民航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在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实践中,必须科学把握五个基本原则。

    一是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目的。党的十九大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其本质就是发展为了人民,这是十九大报告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也是民航强国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的核心理念。落实到民航工作中,就是要全面贯彻“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民航新时期总体工作思路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民航强国的八个特征基本涵盖了这一理念。随着人民生活从更加殷实、到更为宽裕再到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民群众对民航业的需要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我们要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航空服务的需求,在服务范围、服务种类、服务环境、服务效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上下功夫。

    二是始终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方向。民航强国建设的要义在于全面提升民航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党的十九大围绕“两个一百年”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民航强国建设要充分发挥其战略作用,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于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机场群与城市群协同发展步伐,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战略中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于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强国建设、拓展国际空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提供战略支撑。服务于国家总体安全战略,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为构建一体化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和国防动员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民航强国建设面临着许多制度性、机制性障碍,必须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破解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从人民群众最关注、行业发展最迫切的问题入手, 深入推进民航改革工作,着力加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的环境,不断增强行业发展的后劲。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不断提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始终坚持把科教创新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以及智慧社会等等战略,为民航科教创新、科技进步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要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集基础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民航科教支撑体系。要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大力推进民航新技术新产品,特别是国产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要加快民航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移动网络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升级改善民航运行、组织、管理等模式。要提升民航人才教育培养能力和水平,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懂管理、会经营、精技术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五是始终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保证。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加强民航系统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到民航发展全过程,体现在民航发展各方面,为民航强国建设保驾护航。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民航强国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民航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培育具有民航特色的行业文化,进一步增强行业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全面加强民航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障。

    (三)科学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进程。

    战略安排是统领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步骤、战略方法的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即基本实现现代化将提前15年实现。我们要与时俱进,对我国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做进一步认真思考谋划,作出相应的安排,要聚焦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提出针对性措施。

    从近期看,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于民航来说,这一时期我们要聚焦解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和基础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补齐空域、基础设施等核心资源短板,理顺运输航空的系统管理与通用航空的行业管理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符合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发展运行规律的法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和专业技术队伍保障能力,基本实现民航发展由供给短缺向总体适应转变。

    从中期看,2020年到2035年,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这一阶段,我们要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和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解决不平衡的问题主要是解决结构性的问题,要重点发展国际航空、支线航空、低成本航空、货运航空和通用航空,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和产业对民航服务的需求。解决不充分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的问题,要重点解决通关效率、中转能力、基础设施、服务品质等问题,提高空域资源、人力资源、应急救援和适航审定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在航空服务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从远期看,2035年到本世界中叶,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这一阶段,我们要努力成为具有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要重点解决国际民航规则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方面的问题,推动国产民机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航空先进技术设施设备在国际民航市场占据应有份额,着力将我国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科技应用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总结上升为标准规则,并推动成为民航国际标准规则。但长远来看,话语权的提升最终取决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航空工业实力等综合实力,推动规则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突破,全面建成与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现代化民航,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显著标志。

    再过43天,今年就过去了。岁末年初,头绪多、任务重。我们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2017年工作总结。2017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我国民航事业获得全面发展的一年,是民航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我们围绕迎接、保障党的十九大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推进 “十三五”规划实施,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不图虚名,不追虚功,而是落脚在人民群众对民航运输的放心、踏实和需求满意度上,一言以蔽之,就是提质增效。一年来,我们对标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召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加强中美中欧适航审定谈判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扎实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年来,我们聚焦航空安全,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正常、效率、服务的关系,控总量,调结构,提效率,强三基,全行业安全水平保持总体平稳,实现最长的安全周期。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民航改革工作,推出了162项改革措施,努力破解民航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形成全面发力、整体推进、多点突破的深化改革格局,行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发展形势持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结果,是各单位各部门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的结果。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我相信,只要全行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完美收官。

    二是认真梳理明年工作思路。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气象、新姿态、新作为。我们今天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的重要内容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还要召开民航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座谈会,进一步听意见、集智慧、理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主要目标,继续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安全、发展、服务、深化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多点突破,积极推动民航平衡、充分发展,努力开创民航强国建设新局面。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年,我们要认真总结民航改革成绩和经验,继续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行业发展增添发展动力和活力。2018年,民航局党组将提出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作为我们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的实现形式,也是我们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具有鲜明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导向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这一总体要求,系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和措施,出实招,见实效。

    三是切实抓好冬春季节安全运行工作。我们要始终坚守民航安全底线。年初以来,民航的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也发生了一些不安全事件,安全形势稳中有忧、稳中有险,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当前,民航已进入冬春季运行阶段,运行条件比较复杂,对冰雪大风、低能见度等运行高风险以及一些极端天气,要给予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应对,确保冬春季安全运行。同时,要重点把握好安全与正常、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今年以来,受大流量、复杂天气等因素影响,航班正常率曾一度跌至50.72%,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们果断出手,采取了控总量、调结构等一系列措施,标本兼治,系统整治航班延误工作,10月份,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3.28%,创101个月来新高,效果很明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方向是正确的、工作措施是得力的。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继续抓好这些举措的推进落实、不断优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健全航班正常管理的长效机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