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6年第14期 【运输经济】全球低成本航空运营状况

    李小燕 编 辑:王犇 2019-10-15 09:44:00

      

      低成本航空公司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在世界航空运输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从全球位列前100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15年其旅客运输总量为11亿人次,同比增加10%,其中低成本巨头美国西南航空和爱尔兰瑞安航空两家的旅客运输量合计就达到了2.5亿人次。同时全球有27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年旅客运输量在1000万以上。

      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整个航空运输中的份额也在增加,2008年全球前150位航空公司运输量中只有不到10%由低成本航空公司完成,这一比例在2014年上升到超过25%。

      欧洲、美洲和亚太依然是低成本航空运输量的主要贡献区域。2015年欧洲地区低成本航空客运量占比(38%)超过了美洲地区(31%)。见图1。

    图1 2015年低成本航空客运区域分布

      一、财务业绩美欧领先

      从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财务情况来看,欧美低成本航空表现优异。

      2015年全球50家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总经营收入为925亿美元。经营收入方面主要是美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占据榜首。西南航空以198亿美元的年经营收入继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经营收入排名前十的低成本航空中,美洲4家(西南、捷蓝、西捷、戈尔),欧洲4家(瑞安、易捷、挪威、伏林),亚太2家(捷星、靛蓝)。且前6位全被美欧占据。见图2。

    图2 全球低成本航空经营收入TOP10(2015)

      2015年全球低成本航空总净利润近67亿美元,比2014年的刚过40亿美元增长了60%。其中仅美西南和瑞安两家航空就共贡献了35亿多美元,超过了全球低成本航空总净利润的一半。净利润方面,排名前十的也主要是美欧的低成本航空;其中,美洲6家(西南、捷蓝、维珍美国、精神、西捷、忠实),欧洲3家(瑞安、易捷、维兹),亚太1家(靛蓝)。见图3。

    图3 全球低成本航空净利润TOP10(2015)

      二、全球运输量增长迅速

      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输统计数据(见附表)显示,最大的20家低成本航空公司2015年共运输了7.13亿人次,而2008年这个数字为4.20亿人次,这表明低成本航空正在快速增长。

      美国西南航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2015年的旅客运输量为1.45亿人次。其旅客运输量的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收购的穿越航空公司(AirTran),该公司2014年底完成了与西南航空的完全整合。

      爱尔兰瑞安航空的旅客运输量达到了1.06亿人次,是第二家年旅客量过亿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早前由于机队运力跟不上,瑞安航空的增长受到影响。近2年,该航加快飞机的订购和交付,机队规模由300架窄体波音飞机增加到了现在的350架,旅客运输量又回归到了两位数的增长,旅客运输量比2年前增加了2500万人次。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2015年与2008年业绩的对比。美国西南航空2015年的旅客运输量是2008年的2倍。成立于2008年12月的巴西阿苏尔航空公司,2015年旅客运输量超过2000万人次,是全球排名第12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阿苏尔航空,得益于收购巴西区域航空旅行,成为与印度靛蓝航空和印尼狮航齐名的增长最快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去年在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印度靛蓝航空的旅客运输量从2008年的500万人次上升到了2015年的3100万人次。同时印尼狮航的旅客运输量从2008年的700万人次增加到了2015年的3200万人次。

      这些充分说明了低成本航空市场的快速增长。按客运量排名,2008年,亚太地区只有4家航空公司名列全球低成本航空前20位,到2015年增加到了6家。2008年只有维珍澳洲航空1家名列全球低成本航空前10位,而2015年,印尼狮航、印度靛蓝航空和亚航3家进入了全球低成本航空前10。亚航2015年的规模是2008年的2倍,同时,它还在亚太地区成立了一系列的附属航空公司。

      欧洲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表现也非常好。瑞安航空、易捷航空、挪威航空、伏林航空、飞马航空、维兹航空2015年的旅客运输量超过了2008年的3倍。北美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包括捷蓝航空、维珍美国航空、西捷航空、忠实航空和精神航空的旅客运输量也增长非常快。

    表1 美洲十大低成本航空公司

       

    表2 欧洲十大低成本航空公司

       

    表3 亚太十大低成本航空公司

      表1、表2、表3是美欧亚三大区域各自排名前十的低成本航空客运量及比上一年的增长情况。

      ·全球三甲依然是美国西南航空、欧洲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美西南1.45亿旅客运输量稳占鳌头;瑞安航空客运量超过1亿人次居欧洲首位全球第二,易捷航空客运量超过6800万,位居欧洲第二全球第三;

      ·美洲地区排名前几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增长趋缓;欧洲、亚太及拉美地区低成本航空发展势头强劲,上面的列表中约一半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实现了两位数的年增长;

      ·东南亚和南亚继续领先亚太低成本航空市场。进入亚太前十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中,6家属东南亚(狮航、亚航、宿务太平洋航空、亚航泰国、连城航空和越捷航空),2家属南亚(靛蓝航空、香料航空);

      ·我国春秋航空客运量1300万,位居亚太第七。

      三、市场竞争激烈

      低成本航空公司无论是在新的市场上还是在与传统航空公司竞争的市场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近几年,低成本航空公司之间也开始出现直接的竞争。

      以欧洲市场为例,今年4月,欧洲5大低成本航空公司(易捷航空、挪威航空、瑞安航空、伏林航空和维兹航空)一共经营2500条航线(挪威航空的长航线除外),其中大约有200条航线上存在直接竞争,比例不足10%。由于大部分的航线重叠出现在比较成熟的航线上和大机场里,因此通过航班数目来衡量他们之间的竞争程度会更合理。4月,5大低成本航空公司一共运行139,000个航班,其中27,000个航班存在竞争,约占20%。

      伏林航空是参与直接竞争最多的航空公司,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航线与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共同经营。而挪威航空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欧洲航线与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共同经营。伏林航空的竞争航班的比例最高,超过46%。

      从基地来看,伏林航空最大的基地巴塞罗那也是瑞安航空的基地,易捷航空也在这个机场经营了很多年,挪威航空和维兹航空也在该机场提供服务。而伏林航空的第二大基地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也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聚集地,瑞安航空和易捷航空也同样将其作为基地。

      从数字上来看,航线重叠最多的是瑞安航空和伏林航空,有57条,其中大约有一半连接巴塞罗那,大部分都是旅游航线。易捷航空和瑞安航空有49条航线重叠,位列第二,这主要是由于2014年瑞安航空重返英国国内市场,在从伦敦斯坦斯特德到爱丁堡和格拉斯哥的航线上与易捷航空竞争激烈。

      重叠航线只是低成本航空公司航线中的小部分。低成本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主要分散在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家的机场。很多年以前,瑞安航空在伏林航空经营的布鲁塞尔和罗马建立了自己的基地,最近瑞安航空又将产业往维兹航空经营的基地转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瑞安航空和维兹航空将开始面对面的竞争。

    附表 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输数据统计表TOP30

    (供稿:李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