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航空货运业的思考:“谨慎而自信”

    肖治垣 编 辑:张薇 2020-07-08 23:42:00

     
    航空货运在COVID-19疫情期间无疑是逆势上扬的。为了抗击疫情,许多国家都需要运输紧急医疗物资。而随着国际旅行人数的大幅下降,以及国际客运航班的大幅减少,客机腹舱载运能力随之大幅度减少,这些导致短期航空货运能力供不应求。以至不少航空公司都在用客机的客舱运载紧急医疗物资。
     

     

     

    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国家有序进入复工复产,全球供应链系统有望得到改善,关键零部件的运输急需航空货运的支持。一时间,航空业客改货的呼声很高,一些航空公司已经付诸了行动。
     

     

     

    是否客改货?关系到一个公司的发展战略,也关系到航空公司对未来航空货运市场发展的预测。客改货的投入不小,属于风险性较高的一个问题。随着复工复产,中国国内的航空客运能力有望快速的恢复,这使得国内客机腹舱运载能力随之回弹,并有望到年底前回到接近疫情之前的能力。按照CAPA航空中心的预测,到年底中国的国际客运能力只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19%,而这个数据相较于其他区域的恢复水平还是较高的了,以此推断未来的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依然会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
     

     

     

    果真如此吗?市场真的是千变万化的,正如本文推荐的ATW(世界航空运输)杂志近期采访德国汉莎航空货运集团总裁的文章:"谨慎而自信"所说到的:"当工厂一个接一个的关闭,我们将无货可运。"
     

     

     

    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篇文章看到汉莎航空货运集团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的应对方法和对未来的判断。
     

     

     

    让我们一起关注世界航空货运市场的变化,它和疫情的发展相关,与全球化的进程相关,与供应链的战略变化相关,也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否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相关。这将是个长期的问题。(肖治垣 2020年7月7日
     

     

     

    采访:汉莎货运CEO彼得·嘉宝
     

     

     

    谨慎而自信


    汉莎航空货运集团总裁:彼得·嘉宝先生
     

     

     

    "工厂一个接一个的关闭。如果什么都不生产了,那我们也就没得什么可运了。"
     

     

     

    汉莎航空货运的主席兼CEO彼得o嘉宝一直战斗在抗击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第一线,在不断快速变化的监管限制条件下,为客户运送关键物资。今年的4月1日,他还临时兼任了公司的CFO和劳工主管的职务。他接受了ATW杂志记者的采访,谈到了这次疫情危机对航空货运业的影响。汉莎航空货运拥有7架波音B777F货机和6架MD-11F货机,并拥有汉莎集团客运飞机的腹舱运载能力,公司服务的目的地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还可以支配其与DHL快运公司合资的AeroLogic公司拥有的4架波音B777F货机。
     

     

     

    采访人:KURTHOFMANN
     

     

     

    COVID-19疫情对航空货运业的影响如何?
     

     

     

    当前我们处在一种严重短缺的特殊的经济状态下。由于汉莎集团大部分的客机停运,这让我们失去了腹舱运载货物的能力,汉莎航空货运的运力损失了一半。整个货运市场也在萎缩。这些对我们的运营是挑战,困难巨大。疫情期间,许多国家的规则不同,如准入规则。而且这些规则变化的非常快。但你看到汉莎航空货运的飞机都在飞着,什么原因?这真的有赖于我们的员工。他们表现出色,工作非常棒!目前我们的货运价格是相当不错的。你知道当下全球的货运能力是有限的,我们必须在航班的计划和运营方面加强力量。
     

     

     

    你认为情况会很快好转吗?
     

     

     

    不,一定不会的。我们不知道腹舱运载能力何时能够恢复,还有就是市场的需求将会怎样?欧洲的市场正在萎缩。工厂一个接一个的关闭。如果什么都不生产了,那我们也就没得什么可运了。我们看到,在中国,需求在强劲复苏,但形势仍极不稳定。简单的说,就是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怎样。就我们自己的业务而言,在我们的主要市场区域,由于如何执飞一个航班,以及如何确保机组安全等规则都在随时的变化,我们也只能随机而动。
     

     

     

    航空货运市场最终会反弹吗?
     

     

     

    我当然希望会反弹了。我们始终将汉莎航空货运看成是整个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记得在火山灰事件之后,整个欧洲的航运都陷入了停滞,但货运需求依然强劲。那时,人们意识到了航空货运的重要性。事实上,世界在加速运转。但我们还从未遇到过像这次这样的挑战。这次和以往完全不同。
     

     

     

    这次危机对你们的机队规划有影响吗?
     

     

     

    汉莎航空货运曾经计划逐步停用MD-11F货机。我们原计划到今年底就彻底停运MD-11F货机。然而,几周前,鉴于货运市场的萎缩,我们决定让它们提前退役。但现在看,我们会让它们服役到今年年底。关于波音777F机队,原计划今年要接收两架。但我们要先看看我们的财务状况再说。2019年对我们来说不是个好年景。由于市场需求的停滞,我们2019年只有大约100万欧元(110万美元)少得可怜的利润。所以,没有人面对这个结果还能笑得出来。我们不得不针对现在的运营状况来做出决定。例如,我们会合理的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间。
     

     

     

    在疫情爆发前和市场需求低迷时,客运公司都在用腹舱运载货物,如今,它们在用客舱运货。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你知道,最后一艘来自中国的货船,到达它在欧洲的港口应该是挺早前的事了。现在再通过海运从中国把物资运过来就太迟了。这就是为什么会有用客机运货的需求。航空货运能力,特别是中国之外的能力,是相当匮乏的。我们想伸出援助之手,所以我们用客机做货运包机飞行。我们知道,这种运输方式成本是相当高的。因为同一种飞机,在相同的成本下,客机只有货机四分之一的运货能力。但我们在夜以继日的工作,想办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客户提供优惠的价格。这类运输主要涉及紧急医疗设备的运输,我们努力确保这类紧急物资的安全供应。但用客机来承担所有的货物运输-这种情况不会持久。
     

     

     

    这次危机会给你们带来什么改变?
     

     

     

    这很难说。2019年我们运营的非常艰难,为此2020年我们计划缩减规模。如今,我们在努力提高公司的效率。我们依然坚持缩减机队规模。我们总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调整运力。当前的状况,让我们不太容易决策,因为市场和需求的变化波动性太大。什么时候我们的腹舱运载能力能够恢复?全球化的进程将会怎样?会有所削弱吗?谨慎但是自信应该说是当前最好的建议了。
     

     

     

    你认为在疫情期间政府对航空运输业的保护做的如何?
     

     

     

    我要说的是,我们和(德国)政府的合作进展的非常顺利。我们都有强烈的意愿想快速的解决问题。在欧洲,我们正处在疫情的高峰期。当下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我们怎样做才能走出这场危机?我们和政府部门以及政界人士保持着定期的联系。就个人意见,我认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有点信心!(翻译自ATW2020年5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