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优化专用设备管理 保障机场安全运行

    洪文森 编 辑:孙文瑾 2020-09-16 10:45:00

     

      机场专用设备,是指保障机场运行、航空器飞行和地面作业安全的航空器地面服务设备、目视助航及其相关设备和其他地面服务设备,如旅客登机桥,航食车、拖车、行李传送车等特种车辆,是航班保障的重要工具;机场专用设备管理工作,是机场安全运行链条的重要一环,对保障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机场专用设备管理工作,笔者总结梳理近几年来机场专用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优化机场专用设备管理的办法,确保专用设备安全运行。 

      一、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 

      (一)靠机作业安全隐患。登机桥轮架未回缩至廊桥回位点,指挥特车靠机、撤离时不规范,未按指挥要求进行倒车,拖车误将飞机顶推至滑行道,特车进入机位时速度过快等。 

      (二)操作失误安全隐患。如倒车时指挥人员未在服务道放置反光警示锥即开始指挥倒车;停车熄火后,人员离开车辆未拔车钥匙,违规进行右侧超车;以脚代替手去拨动平时在地面操作的控制面板转换开关,车辆右转时未打转向灯等。 

      (三)设备故障安全隐患。如登机桥、清水车等特车发生漏油、抱死,黄色警示灯、转向灯等指示灯损坏,特车行驶过程中发生故障无法启动,平板托盘架轮子断裂、托盘断轴等车辆配件损坏,车辆爆胎等。 

      二、产生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 

      (一)设备老化问题。平板托盘架轮子断裂等故障问题,多数是因为设备老化问题,究其原因,是机场专用设备使用单位因更换设备程序繁琐、节约成本等原因,未能及时更换新设备。 

      (二)车辆维保问题。机场专用设备使用单位未按设备维保手册进行维保等问题,如三个月就要进行保养的,半年才做一次,导致专用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等问题。 

      (三)人员管理问题。作业人员未按操作规程要求来操作,产生了离开车辆未拔车钥匙,违规进行右侧超车等问题,或是遗忘操作规程中的操作、操作不规范导致出现靠机刮擦等安全隐患。 

      三、解决安全隐患的主要措施 

      (一)优化培训管理,提升培训成效 

      一要完善培训档案。对专用设备作业人员要建立专门档案,落实一人一档,对作业规程理论、实操考核情况要建立台账,对培训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补训,不符合培训要求人员不得作业,确保作业人员符合资质要求。二要加强作风建设。要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要通过加大对违章作业、粗心大意等工作作风问题的惩戒力度,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切实传导压力,促进优良工作作风的养成,形成良性循环。三要完善培训清单。机场专用设备使用单位要完善培训内容,确保覆盖操作规程、机坪运行程序、FOD管理等内容,要采取闭卷考试、交流座谈、专家讲座、实操等方式进行培训,确保培训效果。 

      (二)优化使用管理,降低使用风险 

      一要完善设备使用规程。使用规程要充分考虑设备使用过程中的靠机、撤离作业等各种风险,要包含消防器材配备、作业人员资质、作业详细流程、注意事项、应急情况处理等内容。二要落实操作清单。遗忘操作规程中的操作、操作不规范导致的安全隐患,究其原因,是操作人员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操作,为此,要将操作规程制成清单,操作人员操作时严格按清单内容进行操作,落实一项勾一项,同时要有专人进行抽查,建立惩戒机制,督促落实。三要提高技防措施,要通过定位、红外遥感等技术,防止车辆刮碰航空器、机场设施设备,如为避免带雨蓬客梯车刮碰廊桥,可安装定位系统,一进入廊桥所在道面,语音提示系统自动报警。 

      (三)优化维保管理,确保维保到位。一要落实资金保障。要加大机场专用设备维保、购置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简化设备更换审批环节,及时更换老化设备。二要严格维保。要严格按照维保手册内容制作维保操作规程,按照维保规程要求做好日检、周检、月检、年检等维保工作,确保不发生因维保问题带来的设备使用安全隐患。三要完善维保台账。由专人负责维保台账的整理,详细记录维保情况,确保维保信息完整且准确,对未按时做好维保的项目要及时提醒,确保维保落实到位。 

      机场专用设备管理事关飞行安全,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优化培训、使用、维保管理,才能保证我们机场专用设备的使用安全,保障机场运行、航空器飞行和地面作业安全!中国民用航空厦门安全监督管理局 洪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