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纵深推进“五大行动” 切实提升安全整治实效

    张林 编 辑:张薇 2020-11-09 09:06:00

    今年以来,民航局在全行业部署开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同时开始实施民航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民航局及东北地区管理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笔者所在的吉林机场集团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推出“大学习、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 安全能力提升行动(简称“五大行动”),推进“三基”建设,不断优化安全管理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工作。
     
    大学习——提升安全能力的基础
    优化内在修为,增强安全意识“厚度”
     
    “来一个大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激励我们以学益智、以学增才,以学修身。从提升安全能力的角度,我们同样需要依靠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品德修为,练就过硬作风和专业本领,强化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从根本上增强维护安全与驾驭风险的能力。
     
    (一)学深悟透理论内涵。我们倡导以自主学习为主、教育培训为辅的模式,坚持线上线下学,党委带头学,层层督促学,用心入脑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思想引领,围绕民航安全发展战略的内涵与外延,立足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建立专门试题库与案例库。重点针对安全相关的国家法律、地方法规、行业准则、规程标准等方面,随时开展线上测试、考核,促使广大员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监督检查、安全操作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有效掌握并运用岗位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
     
    (二)谙熟明晰安全职责。通过建立岗位安全教育培训大纲、安全制度管控清单、岗位口袋作业指导书,划重点、列详单,促使员工明晰所在岗位的价值、使命、任务、目标,明晰应遵守的规章、制度、标准、流程;明晰与岗位相匹配的理念、知识、技能、素养等;通过SHELL模型、墨菲定律、REASON模型、海因里希法则等系列课程,促使员工掌握安全管理应遵循的客观规律以及违反规律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学然后知不足”,通过大学习不断提升员工对规章、职责的认同感和执行力,提高风险预见性和应急处理能力,促使员工时刻保持对规章、职责的敬畏之心,真正把安全融入意识、化为准则、尽于职守。
     
    大讨论——提升安全能力的路径
    理论联系实践,拓宽安全认知“广度”
     
    学以寻策、学以尽责。大讨论立足安全管理实践,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把大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安全难题、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能力。
     
    (一)集思广益溯源寻策。安全工作是系统工程,必须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围绕安全形势,对安全绩效和突出风险敢于正视,不怕揭丑,积极拓宽安全认知的“广度”,争取不同层级、尽可能多的员工进入讨论界面,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影响安全运行的深层次原因及解决方案。同时,以此促进安全管理、监管、运行等各层面纵横向掌握相关岗位履职、思想动向、规章执行、隐患排查、风险管控、过程监控等情况。相关部门及时对讨论成果提炼总结、研究论证,对标规章,完善基础运行文件,健全建言激励机制,推动安全管理的良性发展。
     
    (二)广开言路增强敬畏。围绕“三个敬畏”、“安全与责任”等主题开展演讲、征文、知识竞赛、案例评析、标语征集等活动,结合不安全事件及风险隐患开展大讨论,剖析引发的原因、存在的风险、造成的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安全认知和行为界限,明底线、知戒惧、存敬畏,能够自省自律,自我校准、自觉纠错。
     
    (三)培育“安全共同体”文化。搭建和拓展各类安全工作平台,专群结合,群策群力,广泛吸纳基层班组骨干参与安全管理、监察,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防控;结合“安全每日谈”活动,组织二级管理人员畅谈安全文化,交流工作经验。围绕“四个到班组”,举办班组长研讨会,对照“安全管理优秀班组”创建标准开展座谈,开展“安全文化SHOW”活动,培育企业与个人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安全共同体”意识,推进企业安全管理价值理念、规章制度、作风建设等方面有效提升。
     
    大排查——提升安全能力的方法
    清理隐患风险,提高安全履职“精度”
     
    大排查,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来揭示安全的潜在风险和隐患短板。见微知著,防患未然。我们围绕组织管理、制度程序、教育培训、作风能力、设施设备等五方面查隐患,控风险,提升安全管控的精度,提升安全履职的精度,推动安全能力的提升。
     
    (一)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预防。深入贯彻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提高风险分级管控的“精度”,细化风险基础信息、防控责任、监测监控、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清单,持续开展危险源识别与风险评估,更新风险隐患数据库;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精度”,完善以班组为主体、全体员工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频次、整改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等,细化责任解码,确保闭环管理。
     
    (二)现场管理与基层自查相结合。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现场管理模式,完善各层级值班巡检制度。公司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不定期现场巡检,逐步实现对机场区域、业务、时段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强化自查理念,加强兼职监察员队伍建设,全程跟踪班组作业过程,重点关注作业标准、操作规程、作风能力、执行效率、设施设备、风险防控等方面,推进科学自查、深度自查、高效自查、精准自查,以排查出的风险隐患作为优化作业手册的依据,增强隐患排查与责任划分的精准性。
     
    (三)实战练兵校准安全履职精度。“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战练兵是自我检测、自我提升的标尺。开展“四不两直”、多层次、常态化、实战化测试、航站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飞行区消防应急演练及各类实战技能比武,突出重点业务与环节的演练测试,对组织管理、制度程序等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精准性进行检验,排查风险隐患,以安全短板为鉴,反思管理弱项,进一步校准和提升履职精度。 
     
    大整改——提升安全能力的手段
    化解风险危机,加大安全投入“力度”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大排查是为了真正发现问题,而大整改则是为了真正解决问题。大整改要提高站位,实事求是,围绕“改变理念、改变作风、改进队伍、改掉问题、改革创新”,有针对性地增加安全投入,做到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实现安全隐患治理的长远规划。
     
    (一)着力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体系涵盖安全责任、责任追究、绩效管理、风险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事件调查、安全评估、信息管理、培训教育等方面。其中,厘清各层面安全责任边界是重中之重。将大排查成果有效运用在精准细化安全责任上,立足自身,自查自省,立足长远,以点及面,将风险隐患及防控措施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工作程序,逐层、逐级控制风险,围绕“四个底线”指标完善基层作业手册,在重要区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突出问题等方面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
     
    (二)着力落实安全绩效管理。落实责任,执行是根本。有效落实安全绩效管理,能够促使员工对安全责任分工、协作联动、作业标准、风险应对、追责奖励等评判依据高度认同,逐步将规章制度的强制约束转化为主动作为。把作风建设融入安全绩效管理,严防无后果违章。对于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不力的,应结合其情形、造成的后果、引发的风险严格依规追究责任。对触犯规章底线、诚信红线的,应依规严肃惩处,要惩其要害,处其痛点。
     
    (三)着力加大安全投入力度。缺乏人力、资源、资金投入的安全管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必须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加强人员调配、安全培训、技术升级、设备改造、劳动保障等投入,扎实推动安全隐患的治理和问题的整改。其中,我们应当重视“人力”的投入,这不仅需要“量”的增加,更需要“质”的提升。结合以“三个敬畏”为核心的作风建设,我们应在提高员工价值追求、专业精神、职业素养、责任担当上下功夫、见实效,重点加强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建设与素质能力提升,从而促进安全能力的整体提升。
     
    大提升——提升安全能力的目标
    持续安全发展,创新安全治理“高度”
     
    经过大学习、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推进机场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
     
    (一)持续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优化安全责任体系、隐患治理、风险防控、安全整治、作风建设等工作机制,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结合责任网格化、“一岗五清单”,建立健全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清单,实现安全职责规范化、精准化;建立各层级“四个底线”指标库,规划安全目标,理顺工作路径,明确管控措施、创新整治方法、实现安全目标,形成基于安全绩效的安全管理模式。
     
    (二)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智能化综合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制度机制、管理体系、风险管控、教育培训、作风建设等信息化管理,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协作联动、保障支撑等功能,推动信息技术在风险管控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实现安全风险数据库、设施设备病例库、安全隐患库三库联动,全面系统识别危险源,精准有效开展风险评估,落实指标监测效果的跟踪验证,促进SMS有效运转,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三)持续推进机场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将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与民航三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重点放在规章制度建设、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作风能力提高、专业资质升级、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推动规章制度的完善、组织机构的调整、岗位职责的明晰、企业资源的调配,实现安全闭环操作、风险状态监控预警、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和安全绩效监测等目标,结合“三基”和“四型机场”建设,持续提升安全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机场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要以这一远景目标为引领,将“五大行动”作为深化“三基”建设的扎实举措,作为“三个敬畏”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实后盾,作为提升民航安全专项整治实效的强力引擎,立足学习提升能力,增强安全意识,以理论联系实践、拓宽安全认知为路径,以风险隐患短板为鉴,校准和提升履职精度,加大安全投入,大力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全力确保吉林机场集团安全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作者张林,系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