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斗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

    綦琦 编 辑:金杰妮 2021-07-01 11:04:00

    1949年11月2日,初生的新中国民航在首都发出雏凤清声。一个新中国,一个新行业,从此开始同频共振,一起走过春华秋实、一起走向辉煌历程。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照片是瞬间的记录者,写下历史的华彩乐章,记下民航的芳华今朝。在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新中国民航人,让我们以新中国民航发展历史为鉴,为开创新时代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注入蓬勃发展动力。

    1949年-1977年,许党报国,人民航空为人民。新中国民航迎着共和国初升之朝阳起飞,从无到有,经历了非凡的发展历程。至改革开放前,中国民航在建设航线网络、发展航空业务、更新机队、完善经营管理和机场设施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为新中国民航事业高速发展、为实现人民航空服务人民的承诺夯实了重要基础。

    1978年-2012年,激情澎湃,如期建成民航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航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改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大教科研投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航空安全水平持续提高。中国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和客运量自2005年起,跻身世界第二,中国俨然步入世界航空大国之列。中国民航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卓越。

    2013年-2020年,接续奋斗,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航的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成为我们能做好民航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民航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确保绝对安全、赢得人民满意、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18年底,《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颁布,为我们吹响了集结号,让我们为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如期达成“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中国民航事业一路走来,我们会发现总有那么一群人,在狭小的飞机驾驶室里牢牢地握住操纵杆,确保飞机安全是他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万米高空的客舱里忙前忙后,确保优质服务是他们对乘客的永恒誓言;在或风雨交加、或酷暑严寒的机坪上检查飞机排除故障,确保飞机适航是他们对安全的执着坚守;在控制室里专注飞行轨迹、发出调配指令,他们要确保航路通畅;在人声鼎沸的机场出发大厅里以真情服务旅客,他们要确保旅客满意;在拥挤的安检通道上尽职尽责地核查每个细节,他们要确保排查隐患……他们是飞行、是乘务、是机务,他们是空管、是地服、是安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中国民航人。新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的最好诠释。

    斗转星移,云卷云舒。一代代的新中国民航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坚守和努力,实现了新中国民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民航大国跨入民航强国的三次伟大飞跃,创造了新中国民航发展的辉煌奇迹。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年1月12日冯正霖局长在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民航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发展格局拓展期。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更是关键。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赋予了新时代民航行业“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的全新内涵。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需要新时代民航人不负韶华、日益进取、接续奋斗。

    奋斗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务必服务国家战略。我们要以“民航是国家战略产业”、“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更高占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期盼,“继续努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谱写好新时代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奋斗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务必筑牢安全底线。我们要以“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一定要“盯紧、盯住”航空安全、“确保民用航空运行绝对安全”、“要坚持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强我国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统筹协调,着力提高航空安全监控能力,切实维护我国航空安全”为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和人民放心,新时代中国民航人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守住安全--这一民航业的生命线。

    奋斗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务必做到让人民满意。我们要以“再接再厉,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加强协调、无缝对接……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目标,以“严格行业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之法,全面提升民航服务质量,让人民更加满意并能从民航服务中收获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奋斗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新征程,必依靠当代民航精神。“我们要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更要提倡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民航、理解民航,让更多新时代中国民航人以英雄机长、英雄机组为榜样,通过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我们即已经开启的新时代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伟大历史性实践夯实牢固思想根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孕育持续潜能源泉。

    以笔为犁千秋业,以图为镜万古芳,新时代中国民航人风华正茂!我坚信,新时代中国民航人有红日初升之朝气,有勇立潮头之志气,有自我革新之勇气,有书写历史之豪气,能在新时代完成初心如磐的使命与担当,能在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的大路上不怕辛苦、不畏艰险、不惧挑战,脚踏实地、勇往直前、阔步前进。中国民航一定行,中国民航人一定能!。(綦琦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