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民航强国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作 者: 綦琦 | 编 辑:金杰妮 2022-11-17 11:49:00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不仅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新路径,也是全人类实现现代化的应然新选择,聚焦民航业,更是全体新时代民航人振奋精神、踔厉奋发、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工作新动力。“建设高质量民航强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从现在起将成为全体民航人要缜密思考、科学回答、探索实践的全新时代命题。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的现阶段,党和国家提出的新方略。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为解决现今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高度概括和深度凝练;从行业发展看,中国式现代化将成为包括民航业在内的中国各行各业重新审视当前发展路径选择和精准调整未来发展目标制定的新标准。
  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国家如此,行业亦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仅是国家,也是我们在民航强国建设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更是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方略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思路融入行业发展实践的新要求。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民航业现阶段的新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自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的工作方针,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稳住航空安全整体形势、守住民航疫情防控防线、扭转运输生产下滑态势、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减、扎实推进民航深化改革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工作成绩,做到了以实践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民航业务必要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将以高水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如期实现作为现阶段行业发展的新遵循。笔者认为:现阶段民航聚焦扩大航空人口基数、深挖国内航空市场潜力;稳定国际航空客货运输网络、确保国际循环连接顺畅;关注民机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增强产业韧性及自主可控;重视通用航空及中小机场发展困局,补齐现阶段行业发展短板和弱项。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民航强国建设的新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来自民航业的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倡议民航广大干部职工与时俱进,将“学懂、参透、用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精髓、方法,使之尽快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高质量建设行动的新指南。
  二十大报告明确,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高质量建设民航强国的全过程务必要紧扣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展现出鲜明特征、发挥出关键作用。这必然要求将民航强国建设有机融入到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工作中来,务必要将行业自身发展目标和诉求“摆进去、落到位、做到点”。正确处理好、准确发挥出、精准做得成民航强国与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的相互关系、支撑作用、服务贡献。
  综上所述,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性和崇高的时代使命感,做好“建设高质量民航强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党和国家交给当代中国民航人的新答卷。(綦琦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