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眼界

作 者: 肖治垣 | 编 辑:孙文瑾 2022-01-28 12:42:00

 

  编者按:2021年ATW将年度航空公司的荣誉授予了大韩航空公司,面对新冠疫情和与韩亚航空的合并,大韩航空振奋精神积极应对,收入取得了2位数的增长。本文是ATW主编Karen Walker采访大韩航空总裁Woo Keehong的文章, 从中可以看到Woo Keehong是如何绘制大韩航空更大、更强、更国际化的未来蓝图。
  如果大韩航空能够按照预期的时间节点完成收购和整合韩亚航空,那么韩国将在未来3年内重返只有一家本土的国际航空公司的状态。新大韩航空将一家航空运输业重构后的重大重组的航空公司。 
  在大韩航空52年的历史中有近40年是韩国唯一一家拥有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 1990年韩亚航空开启前往日本的国际航线后这一局面被改变,1991年韩亚航空快速开通了至香港、新加坡、泰国的航线,同年底又开通了至洛杉矶的跨太平洋航线。到2019年,韩亚航空已拥有通往23个国家70个目的地的国际航线以及12条国内航线,占有25%国际航线市场和20%国内航线市场。 
  然而如此的增长并未带来利润,到2018年,韩亚航空出现财政危机。其母公司锦湖集团明确表示希望剥离韩亚航空,但各种收购协议未能在2019年实现。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危机的爆发并恶化,11月达成了一项协议,大韩航空将以1.8万亿韩元($16亿美元)收购韩亚航空,国有韩国开发银行投资8000亿韩元来支持此次收购。 
  该交易需要获得9个国家商业合并报告批准,以及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签字。预计这一过程将持续到2021年底,审批过程才能结束,之后将有大约两年的整合过程。大韩航空将继续是Hanjin KAL控股公司的子公司,而韩亚航空将成为大韩航空的子公司。 
  对于大韩航空的高层来讲,这一交易意味着转向大规模整合工作的开始,同时也要带领公司度过大流行危机。大韩航空总裁Woo Keehong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就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及其优先事项做了详细阐述。
  对于任何质疑在航空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中进行如此大规模投资和不可避免的剧变是否合理的人来说, Woo 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过度竞争对两家航空公司都不利,对韩国航空业既不可持续也没有好处。
  他说:“甚至在疫情流行之前,韩国的航空公司以及整个航空市场就开始受到过度竞争的影响,韩亚航空的情况更糟。”随着更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入市场,两家航空公司在中短途航线上的竞争力被削弱。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得出结论,如果韩国航空市场不进行重组,很难保证长期生存。因此,我们决定收购韩亚航空,通过维持航线网络和加强仁川国际机场作为主要枢纽机场的竞争力,以稳定行业和保护就业。
  “我们收购韩亚航空的决定是基于我们追求我们的核心使命,为全球航空界做出贡献,并支持韩国航空业的发展。”
  Woo并不认为大韩和韩亚的合并对于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有太大的影响,特别是在亚洲。
  Woo解释到:“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在仁川机场的航班时刻加起来不到40%,新加坡航空和国泰航空均是代表其枢纽机场的旗舰航空公司,他们的仁川-新加坡和仁川-香港的航班频率均超过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
  Woo认为,大韩收购韩亚带来的优势是他们在韩国的规模更大,接近单一一家旗舰航空公司可提供的座位数,使其有能力调整航班时刻和增加连接仁川的目的地。
  Woo说: “我们预计,通过整合实现的规模经济将提高包括机队在内的资产利用率,并通过更有效的劳动力管理和提高效率,每年产生3000亿韩元至4000亿韩元的协同效应。”
  运行优势
  另一个优势是,与2021年的许多国际航空公司不同,大韩航空2021年的财务状况相对强劲,这为收购和整合过程提供了必要的坚实基础。在整个2020年里,该公司公布的营业利润为2383亿韩元($2.19亿美元),收入为7.4万亿韩元。该航空公司净损失2281亿韩元,比上年的净损失5687亿韩元大幅改善,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取得了一项显著成就。
  其货运业务的迅速扩张——航空公司销售额增长了66%, 2020年仅货运航班就飞行了9000多架次——为这些成绩作出了重大贡献,但Woo还指出,他所说的其他“自救措施”包括剥离公司的航空餐饮和免税业务部门,发行新股以降低债务比率,筹集3.3万亿韩元的资本,以及推迟飞机交付。
  这一良好的趋势在2021年第一季度仍在持续。5月中旬,大韩航空公布的营业利润为1245亿韩元,收入为1.75万亿韩元。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的货运收入翻了一番,达到1.35万亿韩元。
  Woo告诉ATW: “大韩航空公司员工为降低成本的承诺怎么赞美都不为过。在韩国工作的8000至9000名员工中,大约55%每月轮流休假,以帮助将成本降到最低。” 
  Woo指出,这一员工承诺意味着大韩航空去年没有非自愿解雇一名员工。
  在他们努力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干扰和不确定性的同时,“大韩航空团队”( Woo 亲切地称大韩航空全球的 2 万名员工)也面临着整合带来的潜在动荡和变化——韩亚航空的员工也是如此。Woo 承认,两家公司有不同的管理实践和企业文化,并表示将对这些进行分析,“从韩亚航空成为大韩航空的子公司那一刻起直至完全整合。”
  这不会是单向的做法。 “在进行整合的过程中,我们会积极主动地与韩亚进行沟通,接纳韩亚的优势,建立和谐、稳健的文化。”Woo 表示。
  “如果我们确保公平的认可和机会,给所有员工合理的奖励和补偿,我相信我们可以克服挑战,我们可以从我们的差异中受益,创造一个兼容的文化。
  机队&联盟
  机队方面,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共有10种机型—— A380、A350、A330、A320、 A220和波音747、777、 767、787 和737——具有不同型号发动机、IFE系统及客舱布局。Woo说,整合后的混合机队需要进行简化,但他预计这项工作的完成要超过5年的时间。疫情前大韩航空还订购了新飞机,包括A321neo、787-10和737MAX,目前正在商议重新确定交付日期。至于A380,大韩航空有10架,韩亚航空有6架,Woo比其他航空公司的管理层更乐观,那些航空公司已宣布疫情后将A380卖掉或退役。
  Woo说:“我相信A380在旅行需求复苏后会更有价值,整合后,A380可能用于JFK、LAX和SFO航线。我们也会监测需求增长的趋势进而调整其他航线上的机队运营。” 
  在联盟方面,大韩航空是天合联盟的发起成员,而韩亚航空是星空联盟的成员。韩亚航空并入大韩航空成为其子公司后,将开始讨论退出星空联盟的方案,Woo说。
  Woo说:“韩亚航空完全并入后,我们将自然成为一个新的、更大的大韩航空和规模更大的天合联盟成员,韩亚航空的加入不需要单独的程序。”
  “做大”是收购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一体化后,大韩航空预计将提高其全球地位,从世界 20 大航空公司之一发展到前 10 大航空公司。然而,在许多方面,大韩航空已经走在这条道路上,利用仁川作为东北亚全球枢纽,并与天合联盟合作伙伴达美航空( Delta Air Lines )成立了合资企业——两家航空公司在仁川的2号航站楼同地协作。
  除了财政方面向好外,大韩航空2020年在其他方面也可圈可点。该航空公司获得 SkyTrax 五星级认证,客户服务排名第一(2021年大韩航空再次获得SkyTrax 五星级认证)。这使其跻身于一个仅有 11 家航空公司的俱乐部,其中包括韩亚航空、全日空航空、国泰航空、长荣航空、印尼鹰航、海南航空、日本航空、汉莎航空、卡塔尔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大韩航空是去年唯一的新加入者。
  大韩航空也是率先试用IATA Travel Pass系统的航空公司之一,该系统使COVID检测和疫苗接种结果得到国际旅行的认可。
  Woo 说:“数字健康文件的便利性和可信性可以加速国际航班运行的恢复,是恢复国际旅行的里程碑。重要的是要推行一个可信的数字健康文件平台,比如IATA的Travel Pass,以尽量减少不便和伪造的风险。”
  展望旅游恢复的趋势, Woo说,他预计需求将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因为疫苗接种的推出速度加快、更多的旅游热情产生和移民限制放宽。
  他指出:“美国和欧洲航线的需求预计将比其他地区恢复得更快,因为欧美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居世界领先地位,预计这些地区75%的人口将在今年10月之前完成接种疫苗。”
  “目前公务需求仅限于必需的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的旅行,但随着COVID-19得到控制,国家入境限制放宽,我们预计MICE [会面,奖励、会议和展览]需求也将增加。但我们预计至少要到2024年,旅游需求才能完全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就旅游需求而言,所有旅游目的地全面常态化可能还需要时间。预计旅游需求首先回升并将集中在COVID清除的国家和孤立的度假点,在那里人们可以尽可能避免与他人接触。”
  Woo承认,油价上涨可能相对抵消部分旅游需求增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他指出,“截至4月底,西德克萨斯中级原油价格为每桶65美元,较2020年的平均价格(每桶40美元)上涨约65%。如果运输量在今年剩余时间保持在当前水平,油价继续上涨(假设平均单价从第一季度的155美分/加仑上升到今年晚些时候的200美分),我们的运营燃料成本将估计为1.7万亿韩元,比去年增加30%。总成本至少增加4000亿韩元,我们担心这将直接影响我们的业绩。”
  “不过,我们计划在剩余时间内通过增加利润和降低成本,将影响降至最低。例如,我们已把一些客机的座位拆下,只在下层装载货物,以减轻重量和节省燃料成本。”
  但Woo显然对大韩航空的发展方向胸有成竹。
  “在全球航空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之际,收购韩亚航空的决定促使韩国航空市场重组,以增强其全球竞争力,确保长期增长。即使从全球看,这也是新冠疫情流行以来全球航空业最大的交易之一,”他说。
  “我们员工的坚定承诺和支持让我为自己是大韩航空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这使我相信,通过两家航空公司的成功结合,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航空公司。”
  (本文选自ATW世界航空运输,由肖治垣编译,Karen Walker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