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论飞行员的民航精神

    编 辑:王蕾 2019-08-22 11:23:00

      永暑礁试飞成功、川航飞行“史诗级的处置”,对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执行民航航班任务的飞行员,可以说是网红了相当长的时间。然而,当网红激情散去,冷静思考飞行员职业的深层意义所在时,留下来的是:民航精神!

      由于飞行员职业的特殊性,其成长的道路,既要付出艰辛劳动,又要付出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的支持,八年左右能够培养出一名真真的机长,已成为业内的普遍规律。在这个漫长的培养过程中,需要飞行院校与航司共同锤炼飞行员应有的政治品格、专业精神、工作作风、职业操守。

      飞行员的政治品格是指其所具有的思想品德素质,主要是指人在政治生活和工作过程中具有正确的政治意识,包括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政治态度;能不能够实现忠诚担当,必须经过多次内化和外化的转化。内化是指院校教育者和航司管理团队对飞行员实施的政治教育,融入其自身思想品德结构之中,内化为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成为控制和支配其认知、情感、思想和行为的内在力量的过程。外化是指院校教育者和航司管理团队对飞行员实施的实践课程训练和实践操作培训,把其自身已经形成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追求自主地转化为外在行为。

      飞行员的专业精神是指其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身心等的结合产物,渗透贯穿于院校各个教学和实践环节、航司管理团队付出实践飞行任务之中。能不能够实现严谨科学,必须经过飞行专业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两种教育环节的层层递进,才能形成其知识、技能、作风、健康身心的固化图示存储于大脑,使其原有的人格特质跃升为专业所需的素养聚合,充分胜任其飞行驾驶岗位职责。

      飞行员的工作作风是指其在飞行驾驶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行为特点,贯穿于生活工作过程中的一贯风格。能不能够实现团结协作,贯彻落实机组资源管理理论强调的人机协同、人人协同、人与环境协同,必须完成语言实践能力、数理逻辑实践能力、空间实践能力、注意力分配实践能力、身体运动实践能力、人际交往实践能力、自我认识实践能力、自然实践能力等相关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

      飞行员的职业操守是指飞行员在从事飞行职业活动中必须遵从的最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能不能做到敬业奉献,必须通过院校和航司管理团队将飞行的工匠精神所涵括的敬业、德艺、师道、创新,植入每一位飞行员的灵魂深处,铸就“匠心”之魂,达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成为飞行员必须持续保持的认知思维状态。

      飞行员的政治品格、专业精神、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政治品格是核心,专业精神是基础,工作作风是保障,职业操守是根本;这四个层面的持续不断地锤炼,呈现出相互包融、动态递进、螺旋上升的状态;这种形态的立体动态化运动,演绎出飞行员民航精神铸就的递进规律,创造出他们:匠心引领笃行、追梦飞行之巅的境界。(作者:李卫民 中国民航大学 谭长军 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