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飞行校验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 辑:王蕾 2019-08-29 14:53: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守初心、担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找差距、抓落实

      习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体现了“人民性”“实践性”“时代性”三大鲜明的特征。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校验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筑牢思想根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中央及民航局党组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学习系统性不强、广度和深度不足、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学用脱节等问题。可以说,在创造性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实践上存在差距。这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在学习中,我们重点抓了四个字。一抓“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增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信心,增强对中国民航发展的信心。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落实上坚决坚定。二抓“思”。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需要。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工作与党员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活动,畅通基层党员群众反映问题、反馈信息的渠道,营造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三抓“践”。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努力打通学习与实践的断层,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并进、学用相长。四抓“悟”。坚持边学边思、边学边悟,既做知识的“存储器”,又做知识的“处理器”。中心党委领导班子要围绕习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研究具体落实办法,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研,深度了解阻碍飞行校验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做到思有所得、学有所悟。

      守初心、担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方面找差距、抓落实

      安全是校验中心的永恒主题,是校验中心的生命线。对飞行校验人而言,确保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保持了较长一段时间的安全平稳态势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校验中心的安全基础还不稳固,“三基”建设有待加强,安全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规章标准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在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上存在差距。要实现更长的安全运行周期,就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转变安全工作思路。

      一是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发展,量力而行。立足校验飞行和运行特点,优化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健全运行监控体系,加强对安全形势的预判和风险管控,牢牢把握安全管理主动权;把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传导到位,把严格问责追责制度执行到位,以问题为导向,真问责、真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在研究规划、制定政策、实施管理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导向,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安全工作的定力。

      二是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谆谆教诲,从健全规章、落实职责、改进作风和加强“三基”建设入手,把安全工作基础打牢。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将工作重心、保障资源和人员配置向班组倾斜。要结合校验中心正在开展的作风整顿活动,将作风建设与技能提升相结合,切实提高一线人员的安全素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三是要充分理解习总书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为核心理念,以“眼里不揉沙子”的态度消除安全隐患,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守住安全底线,着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前移安全关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继续推进SMS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类规则,建设航安管理系统平台,提高安全数据收集和利用效率;修订《航空安全奖惩办法》,加大考核力度;不折不扣落实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九方面26条措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守初心、担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进校验中心高质量发展方面找差距、抓落实

      自今年初以来,校验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民航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飞行校验工作的意见》和民航局领导关于飞行校验安全、发展的有关要求,明确了以“建设世界一流校验机构,全面提升飞行校验能力和水平,积极支撑民航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建设质量型、效率型、科技型和国际型的“四型校验”为目标,以“224”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方案,并将其纳入民航改革“1+ 10+N”方案。对标民航发展的需要,对标局党组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校验中心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安全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是安全基础不牢固,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服务工作还有不少短板,校验服务品质、综合协调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确保自身安全、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提供高效服务等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对涉及校验中心职工特别是一线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办法还不多等。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发展政策、落实工作措施的根本要求,多措并举,加强谋划,力争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实现突破。一是人力资源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改革人事管理、薪酬方案与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既符合事业单位属性要求,又适合校验中心实际的人事管理、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体系,更好地激发校验中心的内生动力。加强技术管理,突出对专业的高级技术人员的政策倾斜和资源倾斜,更好地激发专业队伍的活力。学习行业先进团队做法,探索飞行、校验和机务人员复合型培养与派遣方式,提升机组人员服务效率和综合能力,节约人力成本,打造复合型飞行校验团队。二是技术创新驱动能力建设。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完成现有自主知识产权飞行校验系统技术改造和性能提升,特别是加强对北斗卫星导航的应用支持;紧盯世界民航飞行校验技术发展前沿,积极探索无人机设备在飞行校验中的应用,不断提高对民航新技术的校验能力;利用丰富的飞行校验技术储备,实现与国产通信导航设备生产方的创新合作,推动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设备技术快速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运营一体化建设能力。三是标准创新驱动价值提升。研究现有校验科目的飞行方法,协助完成规范和标准的制定,统筹设备校验与飞行程序校验协同配合,介绍灵活飞行校验周期方法;利用我国机场地形条件复杂、空域使用环境特殊等区别性经验优势,向外输出高高原机场、夜航机场、无人机校验等飞行校验标准,为高标准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竞争奠定基础。四是协同创新驱动效率提升。主动融入各地机场运管委机制,打造服务协同创新飞行校验链条,提高大型机场和机场群校验效率;利用导航设备运行时间窗口,逐步合理调整校验时间,减少季节性天气对飞行校验工作的影响;配合全国民用机场建设规划,加快四个分基地建设布局,缩短校验响应时间,提升快速服务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刘清贵 作者系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