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

    骆小阳 编 辑:张薇 2019-12-12 16:28:00

      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企业的政治核心,在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笔者以西部机场集团机场建设指挥部为例,浅析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国企党建,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既要有目标指引,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理解意义和目的,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推动和深化国企党建工作。

      牢牢把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企业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党建是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发展是党建的依托和归宿。只有将二者有机统一,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工作的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才能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共识和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和短板。比如有的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不感兴趣,党的方针政策没有入脑入心,学习教育效果大打折扣;有的党务干部没有正确把握党建与发展的关系,潜意识里把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割裂开来,“两张皮”的现象严重;一些党务干部抓工作缺乏方法,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强;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内容简单枯燥、照搬照抄。

      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对象。国企党建的对象是广大职工群众,抓党建就是要抓住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职工群众更加信赖和拥护党的领导,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始终坚定抓基层、抓支部的工作导向。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就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局面。

      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关键在于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形成科学的工作格局和体系,关键要从明责、尽责、考责、问责入手,逐步建立“四责协同”的工作机制。

      知责明责,解决“做什么”和“谁来做”的问题。明确各级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建职责,细化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完善责任制度,探索编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手册,覆盖不同层面、不同岗位,推动党建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牢固树立“首责意识”,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形成示范效应。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追求高标准、高质量,坚决杜绝“重业务、轻党建”,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履责尽责,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围绕建设“四型机场”、服务“三个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突出“三个对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细做实。对接上级部署,梳理形成《上级重点工作部署推进落实工作计划表》;对接战略解码全年任务,编制《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接突出问题,结合上级要求与各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查摆整改,培训提升,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考责问责,解决“做的标准”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必须牢牢抓住考核评价这个“牛鼻子”。指挥部党委构建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八个方面、42项考核标准、81个评价指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将考评结果纳入战略绩效考核成绩,采用“机场建设+党建工作+多维评价”的考核方式,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党建进项目部,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让每个支部成为战斗堡垒、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努力打造机场建设的党建品牌。

      树立一个导向。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指挥部党委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项目部建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工作原则,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务干部配备,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监督党员、管理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完善一项制度。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根据《条例》精神和要求,编制下发了《机场建设指挥部工程项目部党支部工作细则》,规范了工程项目部党支部设置、重大决策机制、开展组织生活等内容,明确了换届选举、重大决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和流程,明确了考核标准和要求,为推进工程项目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搭建一个平台。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必须有平台、有载体、有抓手。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调研,覆盖指挥部党委所有党支部,及时发现亮点、补齐短板,推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提高。

      坚持实践检验,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建工作的成效,应当以发展的实绩来检验。具体地讲,就是以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员工队伍的战斗力和推动中心工作的成效为标准,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赢。

      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有效提升。面对机场建设中的难题,指挥部党委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引领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认识、指导工作。深化干部理论培训,采取集中宣讲、专题研讨、体会交流、分批轮训等形式,促进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工作动力。广泛开展国企改革、民航发展、“三个经济”等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发展共识,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队伍的战斗力极大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肩负着机场建设这一历史重任,指挥部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全局战略,重点抓好“选育管用”等关节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本领。突出政治标准,全面考察干部德才表现,落实纪委全过程监督、“凡提四必”等措施,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对有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工作经历的干部加分,对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重点关注,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激励,推进干部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今年初以来,设计团队深入开展“四型机场”研究,智慧机场建设被纳入民航局示范推广项目,作为主体单位编制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导则。报批团队,统筹内外部资源,狠抓关键环节,主动协调、超前谋划,确保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19年1月1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创同等规模机场最快速度纪录。在指挥部党委“百日攻坚”行动的号召下,各项目部党支部培育选树先进、大力宣传典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岗位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当前,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全面落实民航局民航强国战略和陕西省“三个经济”的战略部署,坚守“打造四个工程、建设‘四型机场’、服务‘三个经济’,为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而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建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作者骆小阳 单位:西部机场集团机场建设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