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如何抓好安全工作作风建设

    王海燕 编 辑:王蕾 2020-03-26 09:16:00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全从业人员的良好工作作风是促进民航安全生产、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有效指导民航企事业单位抓好抓牢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民航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3个方面23条措施阐述了安全作风建设的方法和路径,为企事业单位持续推进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机场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深知良好的安全工作作风对确保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在深入学习指导意见之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就如何落实指导意见抓好安全工作作风建设谈几点体会。

      分清责任边界,确保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委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负总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作风建设负总责。公司一把手应统一部署,明确安全工作作风建设要达到的目标,提供保障资源,将作风建设工作的投入作为安全投入的组成部分,监督其他领导在工作作风建设的履职情况。分管工作作风建设的领导应组织相关人员在对本单位安全工作作风建设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路径并在实施过程中发挥协调管理职能。各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管理职责、岗位职责和工作举措,并加强沟通反馈。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安全工作作风是确保实现战略目标的思想保证和行为保证,应将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效融入公司战略规划的各阶段中,将安全工作作风建设与战略安排、战略推进同步实施。

      领导魅力引领行为规范。居其位,安其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率先垂范、坚守信誉、自律、学识魅力、关怀下属等是领导者具备领导魅力的重要特征。《京瓷哲学》中讲到“在工作中,要想得到周围人的帮助,自己必须要率先垂范。不管别人怎样看待,自己都要一马当先,采取积极挑战的态度。想要别人去做的事,自己要先冲到前面,用行动做出表率,这样才能让别人佩服你。”领导者作为领头雁,处在众人的瞩目下,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和带动一大批人,如果自身的模范作用不强,对下属就不能产生影响力。信用是遵章守纪的表现形式,领导者做工作一定要将信用,应对上级、平级和下级讲信用,要对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负责。领导通过信誉树立起的权威,基础更牢固,更有持久性。领导者应不断反观自身的素质能力,持续加强学习,在领导者核心素质特征方面进行锤炼和提高,培养自身想得深、看得远的高效决策能力。想让下属拥护自己的主张和决策,就应始终与员工保持密切的联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决策理念,人文关怀应体现在决策的任何阶段,确保执行者充分理解决策要求和决策目标,并为执行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和指导,增加员工执行落实的信心和勇气。

      宣传教育要到位。方案宣贯是推进安全工作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方案的制定者应对方案做出详尽的解读和宣贯,确保公司主要领导和执行层面充分理解方案中的目标要求、工作路径和工作职责。各部门将细化后的工作方案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全员进行宣贯。通过层层宣贯统一思想认识。安全教育是固化工作成果的重要手段。应建立安全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从责任、内容、频次、要求等各方面规范宣传教育工作。要重点抓好安全工作作风理论创新和宣传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媒体进行广泛、持久有效的安全宣传。不是靠讲一讲播一播的宣传功夫就能达到教育的目的,要将学懂弄通做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作为宣传教育的最终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讲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根本在人才,根本靠队伍。”宣传教育主体一定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足的知识储备以及必要的技能和技巧。因此,要加强对负责宣传教育工作相关岗位人员的资质管理。在具体实践中,作风建设宣传教育应与“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三个敬畏”宣传教育相结合,先进模范和反面案例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安全生产月、警示日、安全大检查等各种时机,强化和提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打造敢抓敢管的安全管理队伍。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到率先垂范的榜样力量,干部从严选拔是关键,在遴选干部时严把德才标准,看担当和能力。将那些正直、律己、敢管、率先垂范、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人员选拔至安全管理关键岗位上。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组织的各层级应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作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将安全工作作风建设工作履职尽责融入至干部考核中,严防只督不办懒政行为,以及骑墙派、看风派和爱惜羽毛的机会主义作风,打造一支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和素质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安全管理者在安全工作作风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

      健全工作作风建设配套保障制度。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他引用“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治国需正其制度,治企亦然,安全工作作风建设的目标是让大家都尊章守纪,要实现遵章守纪首先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抓安全工作作风建设应先从抓制度建设开始。想要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制度,制度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正确理念,在建设制度和完善制度时应向广大制度执行者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要做到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员工智慧,使广大员工成为制度建设的参与者。同时可将大家普遍认可的公序良俗融入制度中,实现制度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制度不是一层不变的,实践是检验制度的试金石,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制度,使制度成为各项工作的可靠依据,用固化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指导和约束执行层面的行为规范。

      用制度管人用品德育人。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责任写在制度中,用制度去管人,对违背规定的要进行严肃问责,使所有人将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人心所归,惟道与以。同时应充分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抓意识形态工作时要统筹用好德治手段,对员工进行品德教育,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道德感化提升责任意识,培养和激发员工自觉遵守规章纪律的内生动力,自觉为维护公司利益积极应对各类风险。让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形成依法管理和以德育人相结合的治理合力。

      强化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推进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同时要配套完善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工作机制,完善职业技能评比机制,打通与之相匹配的晋升通道,激发人才潜能,培养工匠人才,通过强化技能减少业务差错和和增强风险研判能力。应注重正面激励和正面引导,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评选岗位标兵等发扬岗位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带动周围员工主动遵章守纪和积极上进。作风建设不能脱离业务空喊口号和单纯的下达命令,作风建设的举措应与具体业务深度融合,将安全工作作风建设的要求转化为岗位员工的操作要求,让风险管理贯穿于保障全链条,保证安全工作作风建设成效。

      安全工作作风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安全工作作风建设解决的是人的思想和行为方面的问题,作风建设要以人为本,在破解难题打通梗阻时要注重方式方法,要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必须抱着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将安全工作作风建设贯穿与民航发展的始终。(作者王海燕 内蒙古机场地服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