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论海恩法则在民航安检现场工作中的应用

    姚洪涛 编 辑:王蕾 2020-03-27 03:08:00

     

      作为中国民航安全检查的从业者,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实际工作,我个人对海恩法则有一个逆向的角度分析和应用,在这里想与大家做一个分享。

      海恩法则(Ohain's law),是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帕布斯·海恩提出的一个在航空界关于飞行安全的法则,多被用于企业的生产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中。"海恩法则"对企业来说是一种警示,它说明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是有征兆的;它同时说明安全生产是可以控制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它也给了企业管理者生产安全管理的一种方法,即发现并控制征兆。

      班组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人员,在日常的检查工作中,承担着一线的时时监察功能,发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且能够予以及时解决。但是长期的工作,还有问题不断的发生,对于部分班组长就会产生困惑,为什么老是发生问题呢?传达公司、部门、科室的例会纪要我都传达了啊,员工也都知晓啊,到底要我们怎样做才能算是工作到位呢?每天也都检查了,员工也都会,可是一转身又忘了,我能咋办?针对于班组长的困惑,我们不禁就会问,那班组日常性的检查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

      相信我们管理人员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那我们该如何给我们的班组长做解答呢?到底日常性的检查起到了什么作用呢?如何告诉班组长要重视日常性的检查呢?做好引导工作,这是相当必要的。

      结合海恩法则,我们能够知道,海恩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从海恩法则的内容来看,班组长每天监察发现和处理的这些问题,其实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就是在问题量的累计上进行规避或减少,使其不能达到发生事件的必要基数,从而说明了班组长日常监察的重要性。

      第一,我们要理解班组长的枢纽作用。班组长作为上级与基层员工联系的重要枢纽,所有的管理规则和工作要求都是通过班组长这一纽带下传到员工个人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是由班组长进行发现收集和反馈,所以要理解班组长在管理当中的重要作用,这个环节是无可替代的,也是班组长的纽带作用体现。所以要抓好班组长的管理。

      第二,班组班前会的作用。班组长作为与员工的第一联系人,应该要通过班前会的三分钟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无论是思想上还是生活上,通过员工的思想变化,洞察其当时的心理,了解其思想状态。班组长要及时掌握基层一线的员工的心理,通过有效的心理疏导,利用班前会明确检查的标准和要求,以及注意事项,来提示员工在日常工作要遵守落实,减少问题的发生,这是班组召开班前会的作用。

      第三,班组长的日常检查。班组长的日常检查作用体现在什么地方?就是员工的日常表现在哪些方面是违规的,班组长作为日常、实时与员工工作接触的第一人,能够发现员工在工作中违规出现在哪里,班组长的职责就是要杜绝员工不发生问题或是减少发生问题,也就是要减少员工发生问题的几率,进而能够消灭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的任一个苗头,是我们班组长履职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日常的管理,减少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其中的任何一个,来减免事件的发生。也就是说,事件的发生是通过人为完全可以控制的,这也正是海恩法则的中心思想所在。是班组长日常管理作用的突出体现。

      结合日常的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主观能动性,对其进行必要的引导和支持,进而确保工作中各项检查标准的落实,减少问题发生的基数,从而控制住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这就是日常监察工作的具体体现。(作者姚洪涛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