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发挥应急预案作用 防患于未然

    王显峰 编 辑:王蕾 2020-03-27 03:13:00

     

      为全面做好各类大型保障任务,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有关冲闯、暴恐以及爆炸物(枪支)应急处置等无预警实操演练,通过开展实战演练,检验了员工的在岗状态、安全责任意识及敏感度,也进一步提升了各级人员的应急处突能力。

      应急预案并非是小事,而是一项工程,需要运筹帷幄,想得周到、具体,那是人命关大的大事,需要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应结合本单位实际,确立应急预案重点。预案内容要具体实在,一是要有客观性,不能望风扑影,更不能胡编滥造,偏离本单位实际,更不能从别的单位抄借过来;二是实用性,要简单、实用,利于操作,要有较高的实用价值;三是要真实性,预案要真实、可靠,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时间考验;四是要有前瞻性,考虑周全,高瞻远瞩,预测可能会发生的突发事件,如何实救,做好哪些方面准备;五是要有科学性,必须讲究科学,不能再发生连带事故,关键时刻更不能把方案抛到一边瞎指挥,结果反而适得其反。此外,应急预案要应经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审阅和反复讨论验证,然后要公布于众,要让全员熟悉和知晓,不能锁在柜子里睡大觉。并且要有专人负责。尤其是管理人员要心中有数,做到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应急预案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为本方针的需要。没有应急预案,就意味着安全管理没有到位,或者说是缺失。应急预案也是企业安全的重要内容。因为突发事件并不受人为控制,假如我们的安检现场发生暴恐事件或者发现爆炸物,因有处理事件的办法和措施,就能避免人员更大伤亡,把国家和集体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如果不是这样,连带事故就会接踵而来,损失就会更大。

      当前,反恐防暴成为常态,保证空防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加强应急队伍的建设,在妥善处置了多次非法干扰事件后,应急预案越来越突显重要。应急预案并非“弄景”,而是非有不可。关键时刻应急预案是杀手锏、是救命稻草。别小瞧应急预案,它是安全意识、内容、管理的结晶,是应付突发事件的“武器”,万万大意不得。(作者王显峰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