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建设问题的思考

    杨莉 编 辑:王蕾 2020-08-20 12:57:00

      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需要从多渠道下手解决,在此笔者仅就当前环境下强化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问题谈一些思考。近年来,舆论环境的快速变化,给机关干部队伍思想带来了一定冲击,尽快提升政工干部自身素质,特别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是当前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要求。

      国内外突发事件和热点新闻层出不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形成新的舆论环境

      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都造成了复杂而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工作和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等,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改变。疫情相关信息铺天盖地,其中既有客观报道,也不乏主观演绎,甚至还掺杂着很多虚假信息。

      在这些信息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疫情传播和防控”这类特别重大的主题,如关于“包机接撤境外疫区华人”的,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核酸检测与集中隔离”“健康码与出行管制”和“复工”“复产”“复学”等。也包括了其它一些备受瞩目的主题,如:事关国家经济与民生的“脱贫奔小康”“疫后经济重振”和“南方洪涝灾害”等。这些信息在短短几个月里,林林总总地汇聚在各种媒介的输出端,不断地被人们获取、解读和传播,对人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干部队伍新生力量的补充,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气象,也带来了新挑战

      当前舆论环境的新变化,正愈来愈深地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影响着大众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判断,这其中也必然包括机关干部队伍,特别是那些思想活跃的新生力量,那些“80后”“90后”甚至“00后”们,他们见解独到并且自信、语汇丰富并且时尚、观点鲜明并且表达直率,他们对社会热点有极高的关注和表达见解的意愿,对各种观念主导的舆论信息常保持质疑精神和批判意识,敢于尝试风险、面对挑战,不忌惮权威,不囿于传统。但是,他们当中的相当一部分,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缺乏坚定的政治定力,把控不好自身的思想和行为,然而时代的潮流已经将他们推上历史的舞台,他们正在迅速成为各项事业的管理者。这些活跃在机关的年轻管理者,能够明显提振机关活力,但他们年轻、自我和自由不羁的特质,特别是他们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形成中的不确定性,给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着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在干部队伍日益年轻化、知识化和个性化的背景下,为有效应对思想政治工作环境和对象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我们首先要以“正确意识形态指导”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基础,胸怀“国家民族振兴与国际格局演变”两个大局,正确把握“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和长期向好”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不可逆转”的大势,因势而动应对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准确研判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抓手”,锁定突破口、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重要指示,从细处精准入手,向实处果断发力。什么是问题的突破口、切入点和着力点呢?“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入点就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在找准自身素质和能力的短板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在自身素质建设上下功夫。

      机关是工作场所,也是思想交流互动的场所,更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的场所

      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与机关干部朝夕相处,包括与那些思想活跃和充满个性的年轻同事频繁互动,交流工作、交流观点、交流见闻。在日常交往中,彼此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主张和行为偏好,相互之间存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家在讨论国内外政治、经济、民生、社会等热点事件过程中逐步形成共识。在这个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作为主导影响的信息传播者、启发者、诱导者,还是接受影响的被传播、被启发、被诱导的对象?当然应该是前者,那么,面对具有独立意识和价值主张,并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我们如何成为“传播、启发、诱导和影响”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其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特别是强化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是当务之急。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扎实实地在强化自身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上下苦功

      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这个论断放在今天仍然具有生命力。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在多么纷繁复杂的舆情环境下,无论在多么多元的思潮影响下,都应该具备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政治自信和理论自信,都应该善于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地洞察舆情和思潮表象下的本质特征。那么,在党政机关中,政治思想工作者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和表达感染力,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没有这样的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就无法真正承载“影响他人正向能量”的重任,就不能算作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当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尚无法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提高每一位思政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入手。每一个政工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拿出“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性,严以修身、律己、谋事和做人,在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宗旨意识方面要夯实基础,在“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上下足功夫,在道德修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拧紧总开关,自觉充实提高自己,持续淬炼锻造自己。(作者:杨莉 单位: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