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基于模块化的见习培训思考

    编 辑:张薇 2020-09-01 15:44:00

      摘要空管系统见习人员培训是空管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见习人员培训主要采用理论培训、岗位培训、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循序渐进的完成培训工作。模块化培训则是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将管制岗位需要的知识技能细分为多个模块,管制员通过逐一学习相关模块完成见习培训。 

      关键词:见习人员;模块化;见习培训 

      一、研究背景 

      空管系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系统,培训则是管制员更新知识必不可少的环节。从进单位开始便有新员工培训、岗前培训、见习培训,放单之后有复习培训,每当航路、航线、扇区调整以及运行方式变化时也会有相应的培训。目前见习人员培训主要采用理论培训、岗位培训、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考核通过之后,再在教员的指导下进行岗位培训。岗位培训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观察教员的岗位操作、第二个阶段在教员指导下进行岗位操作、第三个阶段在教员监控下进行岗位操作。这种培训方式见习管制员跟着岗位教员的节奏循序渐进。这种培训方式的优点是见习人员在日积月累中的日常工作中熟悉工作程序,容易积累管制经验。当然这种培训也存在明显的缺点是那就是见习培训周期长、难以掌握见习人员见习进度、见习人员不容易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甚至见习人员学会了岗位操作但对操作中的逻辑关系不甚了解。模块化培训则不同,模块化培训是根据岗位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以岗位工作职责为基础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将胜任岗位所需要的知识系统化、模块化。见习管制员按照所需知识的逻辑关系展开学习,一个知识模块一个知识模块开始积累。模块化培训的优点是见习周期短、见习人员容易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见习进度容易掌握、见习效果容易考核。模块化培训的缺点在于不是每个岗位所需的知识都能系统化、模块化,这种培训前期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建立各个知识点的模块。针对模块化培训,本文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思考:第一部分主要阐述问题研究背景;第二个部分主要阐述模块化培训的流程和方法;第三个部分则是以运管见习人员培训作为实例进行分析;第四个部分是结论。 

      二、模块化培训流程 

      模块化培训包含三个流程:第一个流程是岗位分析主要是缕清完成岗位工作所需要的知识点,各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并形成学习大纲;第二个流程是知识模块化将各个知识点涉及的前因后果做成一个易于理解、学习、掌握的模块;第三个流程是见习培训见习人员根据学习大纲,逐个模块学习,通过学习完所有知识模块完成见习工作。 

      (一)岗位分析 

      对于模块化培训而言,岗位分析就是要立足于岗位职责,以岗位需求为导向条分缕析找出支撑岗位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或者技能,并分析其内在逻辑关系。 

      首先要明确是分析一个岗位还是多个岗位,如果是一个岗位则按照运行手册所要求的岗位职责分别找出所需要的操作技能。 

     

      如果是多个岗位且多个岗位之间有逻辑关系,有共同的操作技能来支撑,则要找出多个岗位共同的操作技能,再分别找出各岗位所需要的只属于此岗位的知识或操作技能。 

     

      在找出岗位所需的知识点后,需要对知识点逻辑关系进行分析,是平行关系还是串联关系,方便见习人员缕清逻辑关系制定学习次序。岗位分析的理论基础运行手册,岗位的工作实际和管制员的工作经验也非常重要,做好岗位分析需要在参考运行手册的基础上广泛征集管制员的意见建议,岗位分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岗位分析可以随时完善。 

      (二)知识模块化 

      如果说岗位分析是要找出支撑岗位所需要的操作技能,那么知识模块化则是要将各个操作技能所需要的知识模块化,使得每一个操作技能都是一个闭环系统。见习人员可以通过学习一个操作技能对应的知识模块掌握这个操作技能的来龙去脉。知识模块化包括操作系统对于的基础知识、操作流程、可能的误操作、误操作的后果、补救措施等等。 

     

      (三)见习培训 

      见习培训是见习人员根据培训模块逐个模块进行学习,对于不同的知识模块,见习人员根据其逻辑关系先后学习或者同时学习。对于单个的知识模块,见习人员先学习基础知识了解操作的支撑知识体系然后再学习操作流程,最后学习可能的误操作和误操作纠错。每一个知识模块的学习都包括学、做、思三个过程。 

     

      见习人员通过一个闭环的学习周期牢牢掌握操作流程及支撑此操作的系统知识及注意事项。 

      三、实例分析 

      这里以西北空管局运管中心流量监控席作为岗位见习作为实例进行分析。 

      (一)岗位分析 

      运行手册中,流量监控席岗位职责: 

      1、负责西北地区范围内航班运行的监督协调; 

      2、组织、协调日常管制运行工作,掌握本地区实时流量控制情况; 

      3、掌握西北地区范围内军方活动情况及对民航航班的影响; 

      4、负责查明航班延误原因,跟踪协调延误航班; 

      5、负责统计延误航班并记录协调内容。 

      参考运行手册结合管制工作日常,每天流量监控席管制员主要需要完成的日常操作有:1、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2、了解空军活动及其影响;3、查明航班延误原因,跟踪协调延误航班;4、查阅航行通告并记录对运行有影响的通告;5、查阅报文审批补班计划;6、统计放行正常率并记录延误航班。我们逐条分析每个操作需要的知识支撑: 

      1、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需要掌握流量发布原因(天气、航路结构、航班时刻、设备故障、公司、其他空域用户)、受影响的区域或机场、流量限制形式(高度、时间、距离)、开始结束时间(北京时、世界协调时)、军民航机场布局、航路航线走向等、天气系统观察、天气系统移动。 

      2、了解空军活动及其影响需要掌握空军机场分布、活动范围(水平、垂直)、活动时间、造成影响(机场、航路、高度)。 

      3、查明航班延误原因,跟踪协调延误航班需要掌握机场协同放行系统、CDM系统、电子值班系统、川大系统。 

      4、查阅航行通告并记录对运行有影响的通告需要掌握航行通告系统、阅读报文、电子值班系统。 

      5、查阅报文审批补班计划需要掌握航班计划系统、阅读报文、办理补班、补班航线经过区域、补班代码、区域代码。 

      6、计算放行正常率并记录延误航班需要掌握机场协同放行系统、电子值班系统。 

      逐条分析后可以看出,流量监控席各项工作需要的知识具有较大的独立性,但是也有一些共性的知识,比如电子值班系统、机场协同放行系统、机场分布、航路走向、区域代码等等。对于共性比较大的第1和第2条可以一起学习,对于独立性很强的第4和第5条可以单独学习。 

      分析完流量监控席各项工作需要的知识,还需要缕清知识的逻辑性,比如流控发布而言,整个知识系统时间上是一个递进的过程: 

     

      而对于查明航班延误原因,跟踪协调延误航班其支撑知识的逻辑性则是一个平行的关系: 

     

      (二)知识模块化 

      知识模块化则是要将各个操作技能所需要的知识模块化,这里以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为例。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完整的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知识模块如下: 

     

      完整的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知识模块包括流量发布原因(天气、航路结构、航班时刻、设备故障、公司、其他空域用户)、受影响的机场或区域、流量限制形式(高度、时间、距离)、开始结束时间。如果未能及时审批/提交流控措施则流控措施不能按时发布,可能导致空中交通流量增大,管制员超负荷运行,甚至危及运行安全。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管制员要随时对照检查单,对导致流量的各种原因敏感,及时查看流控措施提交/发布情况。 

      (三)见习培训 

      还是以根据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为例,见习人员根据审批分局流控申请并提交知识模块进行学习,首先见习人员会学习到空军机场分布、活动范围、对航路航线机场的影响、天气图的识别、天气系统移动方向、流控发布的原因、发布的方式、可能造成的影响、如何利用运行监控系统提交流控措施等等。同时见习人员也能学习到未能及时提交流控措施带来的可能后果,培养时时对照检查单检查本职工作的习惯。既可以学到发布流控相关知识、又可以实操流控审批/提交流程、更可以思考当天气变化或者有其他活动时可能会发布流控措施,使得见习人员提高警惕时时对照检查单避免工作“错、忘、漏”,整个知识模块的学习体现了“学、做、思”的闭环流程,一个流程就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 

      四、结论 

      目前教员在带新学习各操作模块过程中,由于教员水平不一、侧重点不同难以覆盖到每个操作模块的每个知识点,见习人员很难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放单之后,难免在工作中出现“忘、漏”等现象。本文采用运管中心流量监控席为例、根据运行手册将流量监控席各操作单元模块化,见习人员通过学习模块知识完成见习培训。通过四名新进见习人员实验,实践证明采用模块化培训能让见习管制员在较短时间内系统的建立起流量监控席各项操作知识体系,完成岗位见习工作,并建立良好的工作习惯。鉴于流量监控席属于工作强度中等的席位,且各项操作有相当的独立性,因此,模块化培训对空管系统各项操作有一定独立性、且工作强度中度的岗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作者黄柳,系西北空管局运管中心管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