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对数字经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讨

    顾胜勤 编 辑:张薇 2020-09-28 09:32:00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人类社会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已经从1.0版奔入到2.0版,以数字+AI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在这一趋势下,民航度身定做设定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目标的设定是前进的第一步,比目标更重要的是用何种方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关键。笔者认为,用数字经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是最佳的路径。
     
    一、民航高质量发展与数字经济的契合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引擎推。作为现代化运输工具的民航业没有理由不拥抱数字经济,更何况,民航设定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应该伸开双臂拥抱数字经济,用数字经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1、民航高质量发展与数字经济创新的理念契合

     
    数字经济最大魅力是以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民航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这与数字经济是非常契合。
     

    其一、创新是数字经济的基因,它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变革和突破,这种变革和突破是颠覆式创新。诸如,抖音、智能机器人等等,无一不是以创新为主题的。民航高质量发展如出一辙,民航确立了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制度创新,科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这意味着将彻底改变以往用投入来驱动民航发展的方式转变为用创新来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这次疫情导致世界格局发生了裂变,航空市场产生了“断崖式”的萧条,一些企业抵挡不住疫情的冲击而倒下。此时,民航提出运用创新来解决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与建设创新体系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二、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我国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得出的结晶,这与民航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在民航高质量发展中特征指标体系中设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数字经济中“协调”是要坚持协调发展原则,推动数字经济与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协调发展,实现紧密结合。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协调”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更注重发展的全面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等。数字经济的“绿色”,是指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信息通信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证数字经济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则根据自身的特点提出以航空器节能减排、机场环保建设等多方面绿色理念与措施,坚持绿色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强调坚持开放发展原则,民航高质量发展强调开放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经济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原则;民航高质量发展强调共享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可见,两者之间有着高度的契合。
     
    2、民航高质量发展与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的路径相同
     

    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径表现在三个方面,驱动结构优化、驱动经济增长、驱动可持续发展。民航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其有相同的契合点。

     

    其一,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剂。数字经济中通过数字技术与信息技术对经济活动中各个环节进行助推升级改造,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使经济结构优化。民航高质量发展同出一辙,指出培育壮大新动能来提升技术进步助推管理创新、结构优化,包括航空产品的优化、完善综合交通将旅客的联程中转的优化,运用技术进步提升运行效率、创新商业模式,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等等以适应市场的发展。

     

    其二,数字经济中的数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现在许多企业通过数据来驱动自身的创新与增长,在生产和服务时会通过数据提前了解客户需求,有针对性的生产产品,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民航把信息技术与智慧化机场等作为驱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出全要素生产率来实现整体跨越,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效益。众所周知,民航业是服务型企业,服务品质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价值体现,在硬件上要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给旅客提供智能化服务,在软件上要把真情服务理念与始终贯穿于民航服务的全过程,做到有亲情的接待,有温度的问候,有体验的服务,有满足不同需求的服务方式、有多样性服务产品可供旅客选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三,数字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传统经济以自然要素作为生产要素,其发展以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恶化作为代价,而数字经济将以数字投入生产要素为主,通过数据达到可持续发展。民航高质量发展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指出建设民航强国是我国民航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科学制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强调高质量是民航可持续的必由之路,这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

     

    由此可见,数字经济与民航高质量发展有非常好的契合,用数字经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运用数字经济中的产业数字化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提出“四化”数字经济框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这四化对民航企业发展来讲至关重要,需要我们掇菁撷华。尤其要充分利用数据价值化与产业数据化来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1、实现数据价值化是建设产业数据化的前提

     

    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是数据。它是数字经济的“新能源”,在企业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数据”如同人类需要空气阳光一样不可缺少。对民航来说,要把产业数字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首当其冲是要实现数据价值化,要善于发现数据价值、运用数据驱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其一,民航企业尽快将数据实现价值化

     
    民航企业实现数据价值需要加强三个方面,①充分认识数据的价值。当务之急,一是不能让数据继续沉睡,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机场、空管、气象、航空油料等都要挖掘数据的价值,从数据库寻找数据的相关性,通过对数据的计算与分析发展数据的价值,用数据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同时,迅速打破民航企业之间的信息孤岛,尽快实现信息共享,形成数据链为产业数据化做好基础。
     

    ②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数据最大的价值在于它已经成为生产要素,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能源”。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涉及到许多方面,由于篇幅关系在此不展开。这里主要强调数据的自身的价值,它是企业的“金矿”、是再生资源,可以重复利用,具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同时,数据还有的潜在价值,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用它来寻找潜在的需求,开放新产品来引领市场消费需求。

     

    ③充分利用“数据资产再投资”。数据是一种新的“资产”。民航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数据,比如客户信息、市场分析、产品设计、管理制度等等,这些数据都能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带来经济利益,可以成为了企业重要的“数据资产”,企业可以利用“数据再投资”开放新的产品组合、新的合作方式、新的渠道等等,这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路径。

     

    其二,数据是建设民航供应链数据化的“助推器”

     
    供应链是民航企业的生命线,供应链的数据化是产业数据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高质量发展有直接相关性。
     
    ①利用数据重新构造供应链。可以避免传统供应链协调的困难,节省协调成本,利用数据整合性供应链,使整个链的动作一致,供应链运作更加科学化。另外,销售渠道是供应链“最惊险的一跳”,充分利用信息数据技术提升航空产品及信息流通的效率,拓宽销售渠道,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降低销售成本。诸如网上直销、社交网络平台等等方式,使供应链运转更加畅通。
     

    ②用数据寻找与满足用户需求。在传统经济中企业利用广告等信息吸引用户或客户,在数字化条件下一改传统方式,利用数据分析寻找用户需求这是数据数字经济的特征,根据数据分析可以发展各种需求,包括现实的与潜在、需求的不同层次等等,然后根据数据的分析进行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根据不同层次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产品,使服务更加精准,产品更适合不同的消费群体,增强旅客对民航服务产品的体验感。

     

    ③用数据字重构航空产品结构。多样化的航空市场需求一定要多样化的航空供给来满足。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的分析发现客户需求,从“标准+产品”走向“定制+服务”,实现产品个性化。这方面民航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数据改变产品结构,将传统航空产品单一性转化为产品的多样化,甚至产品的人格化。如褚时健的“褚橙”等等,用数据重构航空产品是民航未来发展的方向。

     

    2,产业数据化中平台经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数据化之所以能够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经济。平台经济是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新经济组织形态,通过数据对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来实现产业数据化,它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内容,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民航高质量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产业数据化中平台经济。

     

    ①平台经济的核心价值在于汇集信息、精确匹配供给和需求。4G改变生活,5G改变的是社会格局,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内核。民航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数字技术拓宽信息渠道,汇聚信息,然后利用数据精确匹配供给和需求。众所周知,经济活动存在信息不对称。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看,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包括:有需求,无供给;有供给,无需求;供给和需求都有,但相互找不到对方。平台化的功能正是将无数的供给者和需求者连接在一起,使得双方能够实现低成本的沟通,实现信息的高效流动。

     

    ②运用数据实施“用户经济”。“用户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产物,在数字经济中得到飞跃的发展。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借助数字信息的发展其力量越来越强大,流量为王、用户至上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生存法则。为此,第一,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自己的官网、公众号等,秉承先有用户后有客户,一切为用户着想的理念,拓宽与用户的接触面,及时发布各种服务信息,方便用户查询,构建便于用户或旅客购买产品的渠道,提升用户与旅客服务的体验。第二,利用数据分析结果实施精准服务使用户转变为客户,再从一般客户转变为忠实旅客等等,最终成为企业的资产。第三,充分调动用户参与生产。在互联网经济条件下客户具有消费者、传播者和生产者三重身份,尤其后两者,我们可以利用平台信息技术,对客户产生影响,用客户用去影响用户,让客户成为产品最佳的传播者与代言人。让消费者参与生产是我们获得产品需求的最佳途径,通过他们参与得知我们产品的瑕疵,同时从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产品改进的方向,使我们的产品更加贴近消费者。

     

    ③跨界。跨界不仅是平台经济的特征,也是产业数据化的目标,它要通过平台经济运用数据跨界整合上下游来建造企业的生态圈。随着社会数字经济的发展,资源共享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企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行业断层、价值链重构,跨企业的合作成为必然选择。尤其是数字经济2.0的出现,产业与企业的发展与竞争出现跨界融合和加速转型的趋势越发明显。纵观民航产业链也是如此,它与旅游链的界限已经模糊,两者产品内容已经相互渗透出现相互重叠,比如,机+酒、机+景点可以说的航空产品,也可以说旅游产品,产品的多样性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航空货运方面,航空公司不再是简单的空运,而是利用数据将生产者与物流、消费者形成数据链,充分利用平台经济来拓展市场,创造全新价值。另一方面,利用数据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利用数据拓宽发展渠道、横向进行扩张,纵向进行深化,建立起来的一个循环商业竞争体系。例如,在横向方面航空公司客舱WF可以实行跨界经营,利用网络经营各种特色产品,给航空产品注入多元化的元素,甚至可以对旅客的购买的物品采取门对门的服务方式等等;机场也可以利用数据把机场打造成新型城市中心与机场购物中心等等。在纵向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数据是产品更加深化、更加个性化,人格化。简言之,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跨界来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综上所述,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已经社会的共识,在业内先驱者东航率先提出共启数字化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智慧云航空”,深圳机场数字化转型、重庆机场黑科技的“易安检”等等,他们开启了运用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顾胜勤,作者系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课题辅导专家、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兼职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