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东航武汉公司:强化引领与创新 彰显党组织力量

    柴舸 编 辑:孙文瑾 2020-10-13 10:42:00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用“六个力量”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用两个“一以贯之” 对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作出重要论断,提出明确要求,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力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聚焦党建引领,强化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彰显国企党组织力量 

      一、在党建引领推进全面工作 

      2020年初,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在充分酝酿、研讨的基础上确立了“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四主理念(主题、主线、主责、主业),坚持四总要求(讲政治、树正气、比奉献、塑形象),倡导四明文化(旗帜鲜明、纪律严明、公私分明、正大光明),推进全面工作”的公司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任务,以东航武汉公司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任务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未来发展擘画新的蓝图。 

      (一)强化党建引领,发挥领导作用着力发挥好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公司党委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对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编制具体清单,同时坚持学思践悟,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发展理念,研讨“东航武汉、争创一流”奋斗目标,深入研讨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把稳发展方向,优化完善确定公司“1353”总体工作思路,把好工作方向。公司党委会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安全工作,每半年专题研究生产经营工作,管好安全生产大局。全面开展“迎大庆、保军运、奋战30天,东航武汉在行动”等主题行动,上下齐心,圆满完成迎国庆、军运会、进博会等重大保障任务,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幸福东航”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管好和谐稳定大局,强调思想解放、理念创新,深入研讨“创新型驱动、精细化运营、高质量发展”三大专题,分解“五大任务”。管好改革创新大局,坚持“政治引领、理念引领、先进引领、文化引领”,确保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落实,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年度安全运行、生产经营目标落实。 

      (二)聚焦主责主业进业务融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公司。落实主责,公司各级党组织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工作,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员“三支队伍”可持续建设。做强主业,公司党委牢牢把握作为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和首要职责,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致力于打造立足中部、辐射全国、依托大东航枢纽网络连通世界的一流航空公司。牢牢把握作为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任务,坚持安全发展、稳健发展、创新发展,以提供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安全运输、服务保障,为建设交通强国做出自身的贡献。 

      (三)狠抓“四主”“四明”,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讲政治、树正气、比奉献、塑形象”总要求,倡导“旗帜鲜明、纪律严明、公私分明、正大光明”的企业文化。近年来,东航武汉公司历经“两场政治洗礼”。一是两次政治巡视,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字当头抓整改,公司党委将反馈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取得实质进展。同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加强“以一贯三、四轮驱动”的经验固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杆一舵让党放心,一举一动向人民负责”的庄严承诺。 

      二、在守正创新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东航武汉公司党委把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以“建家办学搭平台”为抓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和载体,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一)建家——打造系列思想文化引领新阵地。启动东航武汉发展文化馆建设,“楚天红”党建厅已在今年7 月1 日揭牌投入使用,并为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共建交流、举办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同时,公司廉洁文化长廊、安全文化墙五星机长风采相继建成展出,成为开展廉洁教育、安全教育的“课堂”,让干部员工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这些新阵地的陆续建成与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等,共同构建形成了公司“馆、厅、廊、墙、室、家、中心”等综合立体多方式的思想文化引领阵地。 

      (二)办学——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部工作。公司各级党组织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内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等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坚决贯彻落实。突出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突出重点学,搭建东航武汉“大学堂”“微学堂”“E 学堂”为载体的公司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新平台,依托总部及国家、省市党校等资源通过“分层次、全方位、创新做、量身制”实现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学习内容覆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法制教育、“四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等内容,参训党员超过1 万人次。 

      (三)搭平台——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搭建公司学习教育平台、员工兴趣爱好平台、员工职业发展平台等,通过“搭平台”实现“给舞台”“挖潜能”“强激励”,积极发现、培养、选拔、考察干部。大力推进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选派5 名中层管理人员参加东航GE 班、罗罗班培训,3 名公司班子成员、3 名中层管理人员和2 名基层管理人员分别考取“鹰、翔、翼”计划。在开展“鸿鹄高飞”项目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东航武汉公司“百人十杰”后备人才梯队培养和管理人员“领导力培养”项目,在飞行、市场、客舱、地服等单位设立创新工作室,让更多有创新意识的业务骨干更好地发挥作用,得到更多的锤炼。 

      三、在防疫抗疫和复工达产中彰显党组织力量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作为奋战在主疫区的国企基层党组织,东航武汉公司党委以六个“第一”有力彰显了国企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和形象。2020 年元旦,公司第一个党委会专题研究安全工作;1 月21 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除夕夜,公司李斌洲机组执飞民航第一架驰援武汉包机;3 月2 日,时隔2个月,公司开启武汉天河机场第一次本场飞行训练;4 月8日,武汉正式重启!公司执飞第一架从武汉起飞的航班,顺利降落三亚;整个疫情期间,公司共保障援鄂医疗包机186班,运输防疫人员23652 名,医疗物资841 吨,圆满完成援鄂医疗队300 余人住宿保障任务,在整个湖北援鄂医疗包机中位居第一。 

      (一)一主核七维发力正向激励为激励全体干部员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中来,公司党委实施“一主核七维发力”,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等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核,推进即时发出全员慰问信、及时下拨专项党费、评选表彰先进典型、择优推动一线发展党员、交流选聘“双优”干部、破格转职劳务员工、开展系列正面宣传,共7 项正向激励举措。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巨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二)早行动谋发展力开新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东航武汉公司党委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6 月4日-5日,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养民一行到武汉慰问调研,刘绍勇更是疫后第一个到汉的央企董事长,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就东航集团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支持湖北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给予武汉公司增资扩股、优化航网建设方面极大支持,充分体现出东航集团党组的高政治站位和东航的央企担当,给予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极大地慰问及鼓舞。公司党委立即行动,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公司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拜会湖北省、武汉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湖北监管局等行业单位,深化政企合作,推动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好发展主动仗。4月起,公司多方发力,武汉到北京首都、大兴,到乌鲁木齐等航线相继恢复,新开上海浦东到成都等航线、加密汉沪快线,并积极筹备国际航线复航,截至目前,公司国内航班恢复率已100%。8月28日,公司日航班量116班,经营利润实现疫情以来单日盈利。自8 月起,公司实现单月盈利。 

      以实际行动当好践行“六个力量”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军运会、进博会等重大任务保障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始终做到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并服务于“民航强国”“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努力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始终做到勇于担当,积极推进地服市场化改革、营销改革、运控系统改革,让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实起来,努力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始终做到走在前列,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打好发展主动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始终做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继8 月实现盈利后,在刚结束的双节假期期间共执行1060班航班,运送旅客13.7万人次,客运收入、经营利润都有明显提升取得了今年以来最好成绩,努力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始终做到练就本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站稳政治立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增强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独特优势。新形势下,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将不断探索、深入实践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体党员、干部也将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为实现“东航武汉、争创一流”的目标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作者系东航武汉公司党委书记 柴舸 

      (此文系作者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研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四周年纪念活动”上的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