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持续发力跨境电商 国际物流促进机遇共享

    编 辑:金杰妮 2021-02-23 11:20:00

        新冠疫情对全球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冲击,但也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使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悄然的变化。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新冠疫情和电子商务》调查显示 ,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更加频繁地使用网络购物,而中国是网购增长最为强劲的市场之一。商务部的数据显示 ,去年全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万亿元,逆势增长14.8%,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事实上,在“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已经在中国迅速发展,网上零售额突破1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6% 。在中国大力推动“双循环”格局构建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对促进消费内循环的作用愈发显著,去年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4.9%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这一新业态也在外贸行业蓬勃发展。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 ,去年全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进一步助推了国内的消费需求,也联通盘活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连接,使得中国市场更深入和广泛地融入到全球经济活动之中,从而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在当前以线上消费为主的新增长模式之下,如何助力跨境电商需求的增长,支持“双循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行业和国际物流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考验,以下为三点看法。
      1、 加码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助力国际国内双市场发展
      全球范围来看,中国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促使亚太市场占据了全球电商市场份额的62.6% ,进一步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已经成为连通国内国际双市场的重要纽带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通道。
      中国政府不断发布利好政策,简化申报和便利通关,支持进出口跨境电商的发展确保贸易畅通。同时,随着100余个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逐步设立 、“丝路电商”的建设和《电子商务法》的实施,中国跨境电商的业态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与跨境电商集成发展的物流企业,应该积极部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相关服务的提升,与当地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搭建增效平台以加大对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支撑,解决由于进出口流程所带来的时间和费用成本问题,助力跨境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2、增强国际物流能力,提升跨境电商竞争水平
      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子商务与线下商业相比迎来了更快的复苏,零售领域的流通体量已经超过了新冠疫情前的水平。随之而来的是进一步加剧的跨境商品的网络购物竞争,除了具备有吸引力的价格,服务、时效性等商品的附加价值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点。作为国际长途运输,跨境物流存在配送时间长、无法全程追踪包裹、包裹破损丢失等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通过国际间的协同合作提升物流效率,对国际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际物流服务需要发挥优势,结合对当地市场和当地货运规则的了解,有效调用当地运力资源,定制本地化的端到端物流解决方案,从而能够以发达稳定的全球物流网络和充足的运力保障运输的时效性和可靠性,满足整体跨境电商的服务需求。
      3、充分备战购物高峰, 扩大跨境电商协同效应
      随着海外购加入跨境电商战役,跨境物流的“大考”时间也延长到了今年。据中国国家邮政局预测,快递业务旺季从去年11月初开始将持续将近3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从全球业务量来看,联邦快递已经自去年三月起就体会到了物流“高峰期” 。我们预计,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特殊情况,线上购物电子商务衍生的全球物流需求将在新冠疫情时期的增长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有呈现物流运输行业的马拉松竞赛之势。
      面对新的购物消费跨境电商物流需求趋势,国际物流服务要从提升总体电商服务能力、拓展运营网络、推动科技创新、增强人员和资源配置几个主要方面进行不懈地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运输耐力。
      在全球经贸合作面临挑战之时,跨境电商的发展无疑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强有力的推动力,也将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在全球自由贸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经济复苏的动能。作为全球贸易坚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适应时代新消费发展需求,联邦快递也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和价值,并通过不断增强自身运力、网络建设和创新能力,连接好海内外市场通路,为中国市场和我们的客户提供更有效率的跨境物流服务,帮助他们参与到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去。(作者系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陈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