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党建工作“初心和使命”的思考

    马农 编 辑:张薇 2021-03-11 09:53:00

      党建如筑城
     
      党组织是党员组成的战斗集合体。党员常说:“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党建工作就是要把每一位党员像砖块一样紧密结合在一起,夯实基础,统一认识,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和组织力的战斗堡垒。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筑城”的关键在于形成强大的合力,所以党建工作应当注重“合”。
     
      体系融合:强化深度融合,实现同向提升
     
      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要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通过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的双提升。
     
      战略契合:聚焦战略硬仗,助推转型发展
     
      党建工作要围绕东航“1232”发展战略、江苏公司“12345”发展新思路和行动方案,特别是与部门核心业务相关的“三大攻坚战”紧密契合,在工作落实过程中提升能力,进一步推进市场销售工作的高质高效和稳健行远。
     
      资源集合:着力集合资源,深化队伍建设
     
      要加大人才梯队建设,吸收更多优秀的人员加入党组织,体现党员的先进性;通过打造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青年员工建立成长档案,配备成长导师,动态调整职业规划,实现个人和部门、公司共成长、同发展。强化班组建设和党小组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
     
      规则整合:结合目标考核,推进制度建设
     
      要落实工作责任,保证动作规范,包括支部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廉洁承诺书签订、党员双提升、民主评议、党员培养档案和党费收缴台账记录、主题党日开展等,按照制度、对标对表、规范流程、夯实基础。
     
      协同联合:加强业务协同,凝聚联动合力
     
      要主动与业务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宣讲业务流程和市场产品,在取得上下游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下推进工作。通过“支部共建”“联合研讨”“青年1+1”等活动,党建搭平台,业务唱大戏,主动提出问题,共同研究问题,联合解决问题。
     
      党建如治水
     
      党建工作如同治水一样,是“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党建工作注重的学习、融汇、活动、沟通、交流这些词语也都与水有关,这提醒我们党建工作可以借鉴治水的方法来引导意识形态和业务发展的方向。所以党建工作应当注重“导”。
     
      方向引导:思想武装重学习
     
      党建就是要通过组织理论知识的学习,让大家深刻领会精神内涵,提高认识水平,通过班子带头学、党员带动学、大家一起学,让思路更明确、出路更宽广;充分利用公司党建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组织各类学习活动。编写发布《学习手册》,定期安排答题考核,检验学习成效。推广“个个上讲台、人人来分享”的个人党课活动。
     
      对于理论著作、“四史”文献提前制订学习计划,组织“重温经典”读书分享活动,营造学习氛围,鼓励思维创新,并通过交流心得体会,加强互动沟通。组织“健步走、公益行”“英语学习圈”等微信周打卡活动。
     
      过程指导:过程导向求实效
     
      要从计划、实施、跟踪、优化的全过程进行指导。针对淡季营销短板,部门党委开展“减亏责任重,党员先行动”“淡季攻坚战,党员带头干”“攻坚不怕难、党员做标杆”的系列奋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群众为减亏增效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问题疏导:加强关爱暖人心
     
      关注员工思想动态,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撸起裤脚到基层。开展个别谈心、集体谈话、家庭走访等工作,主动出击发现苗头。认真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对员工反映的情况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让广大员工气更顺、心更齐。
     
      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东航“新32条”落地,持之以恒“纠四风”,督促广大党员群众不碰红线、不越底线,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
     
      宣传报导:正向传播展形象
     
      加强宣传工作,要抓好主渠道、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不仅要增加投稿数量,更要提升报道质量,充分利用公司网站、公司微信公众号、部门板报、信息栏等宣传阵地展现业绩,树立典型,特别是利用抖音等新兴媒体。要变“报道”为“报导”,更多体现舆论宣传的正能量导向,发掘典型,展现工作闪光点,进一步鼓舞斗志。
     
      执行督导:“清单管理”保落实
     
      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督促使用路线图、责任书、进度表、考核单等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及时纠偏、跟踪推进、奖优惩劣。党员作为先锋模范带头执行,党组织通过督导,确保各项上级要求、工作方略得到顺利落实。(作者马农 单位:东航江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