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践行民航使命,坚守客舱安全

    张琼尹 编 辑:王蕾 2021-03-31 11:09:00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繁荣,航空业飞速发展。许多发展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乘务员作风建设的深入化是关系到客舱安全的重要环节。落实职责,牢记安全重要性,就要力抓安全作风建设,强化“三基”,把好民航安全底线。以“ 三个敬畏”为思想内涵,多方位深入分析乘务员所肩负的民航职责规章。

      一、力抓作风,敬畏规章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纯。”

      纵观民航发展,无数先驱为之奋斗。1909年9月的一天,冯如驾驶着自己研发的飞机在奥克兰上空翱翔并安全着陆,从此揭开了中国航空史的第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视察调研厦航发展“十六字方针”要依靠改革,舍得投入,服务规范,坚持以人为本。

      20周年之际,厦航党委以“不忘初心二十年,牢记嘱托行致远”为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并进一步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空中乘务部门必须高度统一思想。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强化乘务部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强弱补短,始终牢记安全的底线,整体提升全员作风建设质效。空中乘务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牢记“三个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乘务员必须有良好的思想认识。

      做到“五个必须”:必须始终保持思维清晰和安全第一的原则;必须保持思想统一的定力和韧劲,努力实现守正出新;必须清晰自我定位,保持舍得投入的胆识和魄力;必须加强科学自律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作风精神和追求团结凝聚奋进合力。

      空中乘务部人员居多,应加大信息技术平台,拓宽各部之间监督举报渠道。要着眼长远,深化部门体制改革,去其糟粕,进一步推进乘务部门人才选拔,整合审批资源,建立统一的权力清单。

      高效利用乘务网上运行服务平台,完善乘务作风管理机制情况,加强部门制度的紧密结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时代新发展注定使新民航发展成为一部民航人践行安全使命的光荣史。

      “打铁还需自身硬”!夯实基础是实现安全发展,安全创新的重要保障。具备良好的作风建设和过硬的安全业务素养,才能在发展中创新,在实践中砥砺前行。正所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优良的作风和严谨的规章都是民航安全生产发展的行动指南。

      “安全是的民航的根基。”它使一代代乘务员执着奋进。70年来,数代民航人以人为本,潜心学习,依坚守安全底线而兴,架起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空中绿色通道。敬畏规章!

      二、把好底线,敬畏职责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知所从来,明所去处。严谨的工作作风是维护客舱安全发展的底线。是人民信任的源泉,对于筑力在航空产业一线的乘务人员而言,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稳抓细抓长抓。

      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部门领导到乘务员做到标本兼治,时常抓、经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要从制度机制改革入手,往理念思路深入,在方式方法着力,不断积累巩固并扩大所取得的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实现高品质发展。客舱安全总体规划中作风建设必将是重要环节。

      在日常检查和安全抽查中不断探索,首先针对安全客舱的源头——“思想体系”开始实施五步计划:

      1.强化思想认识

      空中乘务部强化思想认知统一,进一步优化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乘务部对标军事化管理主要体现在内务建设、纪律落实、工作作风、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乘务员养成军人的作风、具备军人的素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守好纪律底线,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阶段工作,以钉钉子精神质化作风思想落实。

      2. 作风考核机制

      空中乘务部要自立自省突出重点,严格日常监管为重点。不断完善军事化管理体系,在实践中聚焦客舱安全部署问题,强化部门人员资质考核,建立公平公正的多效性考核评价机制。

      3.建立负面清单

      严谨每一个环节积极配合部门工作,在反思中建立问题清单,打破客舱安全固有思维,并进行有效性整改。避免因为常态化督查机制而造成根本问题解决不到位的情况。对于问题的产生应时时监控,限期整改,随机抽查,对所遇问题及时建立专项清单,责任到人。因监管造成的差错或因思想松懈造成的落实差错,不论是部门还是个人,都必须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追责问效,坚决一查到底。只有从根本上排查隐患,才能完善客舱安全运行体系。

      4.客舱安全作风教育

      坚持党的领导。乘务员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时刻刻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坚持贯彻作风建设这一政治原则。全员上下一心,一同落实,相互监督,强化客舱安全作风,培养政治担当。启发乘务员的反思性创新,将对于安全的严谨态度与规章的完美结合,在深入落实好作风建设的同时,就必定需要每一位乘务人员拥有扎实的基本功。

      5.监督指导检查

      以部门为单位,执行力成为推动发展的核心,乘务部加大员工思想践行“三个敬畏”意识。牢记客舱安全底线是什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办仔细。

      各部不断创新“手册文化”从员工实际出发以多种形式灵活运用手册制度,让手册不再是形于文字,死记硬背,从根本上调动学习积极性。班组强化个人“诚信文化”,树立言而有信的职业操守;“注重细节,底线第一”,从员工品质保障安全底线。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多次出席会议并强调:安全作为民航业永远的主题,红线意识的强化要时时坚守。不断强化作风教育,在思想松懈,安全麻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上再紧一点,严格落实“零”容忍,努力贯彻公司规章,解决作风建设难点,以部门为单位逐一攻克个人薄弱领域环节,真正做到扫除时弊,敬畏规章,实现海晏清河。

      三、强化三基,敬畏生命

      “抓基层”:要做到事事责任到个人的专项负责运行体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每月、每季度召开安全讲评会议,对每月,每季度各项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开展详细的专题研究,从而形成月月有目标,季季有落实。从干部到员工一级抓一级、逐层落实的积极长效的管理机制。

      “打基础”:整治“四风”问题,强化“三基”建设,既要把握思维普遍性,又要抓住客舱特殊性,分类指导,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个人应急能力和团队协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上持续加大考核内容,变换考核方式,更改惯有的考核模式。提高部门考核灵活性。一步一个脚印夯实业务能力,打下扎实安全基础。

      “苦练基本功”:领导重心应当下移,关注班组管理,在严格实施考核评定后有效完善奖惩机制。真正调动学习积极性,创立更多平台,全方位施展才华,学以致用。乘务部坚持以军事化管理为标准,进一步坚强纪律落实,传承军人精神,苦练基本功,时刻以军人的姿态要求自己作风从严,从细节处打好基础,不容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2018年6月11日,民航局召开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事迹报告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全国民航干部职工向英雄机组学习。安全作为民航业主题和红线的意识持续强化,空中乘务部积极地开展活动深化”三基”建设,促进安全发展。提出“完善班组建设,强力推进三基工程”要把员工队伍建设切实的与“三基”建设有机化相结合。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责任于心,必将从细微之处入手,把好底线。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刘传建机长完成“史诗级备降”成就一段民航佳话,彰显民航人伟大精神。

      乘务员的执行力成为推动发展的核心,乘务部加大引导员工思想践行“英雄精神”实际鼓励员工“当代民航精神”,严谨落实“三个敬畏”意识。牢记安全底线,事事有着落,件件办仔细,各部应不断创新“手册文化”从员工实际出发以多种形式灵活运用手册制度,让手册不再是形于文字,死记硬背,从根本上调动学习积极性。班组强化个人“诚信文化”,树立言而有信的职业操守;“注重细节,底线第一”,从员工品质保障安全底线。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开展覆盖全员的特情处置及应急撤离演练。为保障航班安全运行,强化全员应急处置能力,牢守安全底线。开展“特情处置及应急撤离演练回头看”工作,全体乘务员高度重视,全心投入,以班组内训、部内考核的形式扎实开展演练。

      敬畏民航职责,以自身岗位责任为中心是航空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对于一个合格的乘务员而言,“抓基础,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成为了一门必修课。全体乘务员以练代战,将程序转化为自然反应,旨在扛牢使命担当,捍卫客舱安全。(作者张琼尹 厦门航空福州空中乘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