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刘静波 编 辑:张薇 2022-05-15 23:22: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新闻宣传工作担负着众多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正确的思想政治理论、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引导正确的舆论走向、传达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塑造模范先进典型、宣传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稳定职工队伍等。

     

     

    新闻宣传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外树形象、内聚合力的重要渠道,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新闻宣传工作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树立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催化剂和冲锋号的作用,让新闻宣传和经营发展互相促进。

     

     

    新闻宣传要把握方向,凝聚强大合力

     

     

    国有企业的媒体和新闻宣传工作姓党。要理直气壮的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任何舆论都有鲜明的政治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描述事实、刊发新闻的过程中加入正确的政治观点和政治导向。比如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新闻宣传的同志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宣传舆论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工作紧密相连,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发展的、主流的、积极的思想传递出去;把真实的、鲜活的、正在发生的事迹报道出去;把创新的好措施、好经验、好办法宣传出去;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先进典型推广出去,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确保重大工作中新闻宣传工作发挥作用。

     

     

    新闻宣传要把握时机,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新闻传播必须迅速及时,讲究时效性,新闻的定义中本身就蕴含着“新近”的意思。所以,新闻宣传就是要把握时机,构思要独特、策划要严谨、表现要准确,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更好地守住吉林机场集团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对一些突发事件的报道要在第一时间发出集团主流的声音。这就要求我们在新闻发生时要用最快的速度对新闻事实进行真实、准确的报道,对重大事件迅速发声、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

     

     

    新闻宣传要掌握尺度,适时客观公正

     

     

    在把握好新闻时效的同时,掌握好新闻宣传的尺度,也尤为重要,其关乎新闻工作的成败与否。当前吉林机场集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上升期,随着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表象问题、简单矛盾不断解决,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需要克服的复杂困难不断突显。所以,在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 “矛盾凸显期”,新闻工作在提高舆论引导方面任务很重。作为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者,我们不但掌握着各自单位对外宣传的喉舌,也把握着吉林机场集团内聚合力,外塑形象的重要宣传渠道。我们要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不断为吉林机场集团巩固舆论阵地,不断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的正向宣传。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为推动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新闻宣传要注重实效,增强影响力和穿透力

     

     

    在新的形势下,要想增强新闻宣传的内在价值,我们应着眼于宣传对象的心理,即群众之所想、所需是要注重实效,真真切切实现新闻宣传的内在价值,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宣传工作者要着眼于宣传对象的心理,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真正了解机场运行实际情况,以群众视角看事情,采写有深度、有温度、带着露珠的新闻。在创新方面,多引入更多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加强新闻报道的内涵与共鸣,从而更好地反映出吉林机场人的呼声,这才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最终意义与价值所在。

     

     

    如何做好集团公司的宣传工作

     

     

    为适应吉林机场集团的发展要求,巩固拓展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刻不容缓。将增强队伍素质、提高战斗力作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打造政治过硬、素质较高、业务精良、作风正派的新闻宣传队伍,以更好服务新的工作需求。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者也应提升使命感和主动性,增强文化素质、业务能力、积极学习新闻宣传各类知识,使之与新的工作要求相适应。

     

     

    首先,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把党的理论与实践宣传好,必须筑牢思想根基,对党的理论与实践做到真学、真懂,才能做到对新闻作品析事明理、举旗定向。其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着力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政治理论素养以及专业素养,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质量和内容层次,提高写作水平,特别是创新能力和熟练运用新媒体技能的培养。再次,新闻宣传的工作人员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了解新传媒的产生、传播的特点、受众采用等方面的知识,适应新闻发展规律,丰富新闻宣传工作方法,创新丰富新闻宣传形式,增强信息活力。最后,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注重学习处理突发事件,应对舆情处置的能力,提高舆情管控的水平,才有助于新闻宣传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催生新任务。作为吉林机场集团宣传队伍的一份子,让我们勠力同心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更加昂扬响亮。立足工作岗位,切实履职尽责,集中力量加强策划创意,积极改进创新新闻宣传的内容、形式、手段,不断增强吉林机场集团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吉林机场集团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为吉林机场集团高质量营造良好氛围。(作者:刘静波 单位:吉林机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