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世界航空客运业加速复苏

    肖治垣 编 辑:张薇 2022-07-01 17:35:00

      2022年6月16日凌晨4:00多,伦敦希斯罗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已经是摩肩接踵了,到处都是赶早班飞机飞往各地的旅客。这种拥挤的程度已经丝毫不亚于2019年,也就是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了。外出旅行的人数在迅速的增多,航班量也在大幅提升。
      依据新加坡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4月份到访新加坡的国际旅客就高达29.4万人次,是1月份的5倍多。樟宜机场的客流量3月份达到了114万人次,是去年同期客运量的6倍。而4月份的客流量比3月份又增加了1倍多。
    新加坡樟宜机场
      许多国家取消了疫情防控限制,如取消了口罩令,取消了核酸检测的要求等,这些防疫措施的松绑使得刚性出行和休闲旅游的需求得到快速释放。而在航空客运快速的恢复中,低成本航空公司是一马当先。
      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2022财年累计运送乘客917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53%,并加快了扭亏的步伐。瑞安航空预计2023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客运量将达到1.65人次,并计划2年内将航司的净债务减少到零。
      马来西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英国的易捷航空和德国的欧洲之翼航空公司都因应市场的需求,推出了灵活的优惠价格政策并增加新的航线来吸引和满足旅客的需要。
      相较于传统的全服务型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机动灵活,且专注于短途航线。在疫情限制措施及政策不确定性叠加的情况下,低成本航空公司对航线和航班的把控力更强,而且当下短途旅行对许多旅客也更有吸引力。另外就是疫情经年的持续对经济的打击巨大,航空运输业的企业为了摆脱经济上的困境,方方面面都面临着涨价的压力,而且众多旅客也不愿意在旅行中花费太多。这总的说来契合了低成本航空公司更具竞争力的经营模式。所以未来低成本航空公司凭借自身优势有望比传统的全服务型航空公司更快摆脱亏损的状态,并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
      据相关统计,瑞安航空、易捷航空、美西南航空等十大低成本航空公司截止今年2月份订购的新的商用飞机的总数达到2451架。而全球前十大传统全服务型航空公司的商用飞机新订单总数只有1672架。
      虽然全球航空客运市场在加速恢复,但对传统全服务型航空公司来说,能否快速恢复,减少亏损依然是一大挑战。(作者系 中国民航新型智库专家 肖治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