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中东欧地区航空运输发展简况

    李艳伟 邹汶倩 编 辑:张彤 2022-10-29 14:49:00

      中东欧地区在我国国际对外开放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中东欧各国航空运力、机场数量及网络覆盖、我国与中东欧各国之间航空运输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分析,有利于帮助民航运输企业把握中东欧航空运输发展情况,为未来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拓展提供参考。 

    一、中东欧各国航空运力占比情况

      “中东欧”地区包含国家范围进行界定,是本文研究开展的基础。中东欧地区是一个地缘政治概念,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中欧”与“东欧”所覆盖国家的总和。“中东欧”泛指欧洲大陆地区受前苏联控制的冷战时期的东欧国家,以及前苏联欧洲部分的加盟共和国。为了弥补政治地理与自然地理的差距,中东欧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称呼。“中东欧”地区包括的国家有:希腊、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共和国、黑山。 

      以航空座位运力作为评价指标,中东欧17国各国航空运力占比如图1所示。其中,希腊的航空运力份额在中东欧地区排名第1,份额占比为27%;其次是波兰,座位运力份额占比为20%;罗马尼亚航空运力在中东欧各国中排名第3,份额占比为10%;其余国家航空运力份额均较低。 

    1 中东欧各国航空运输运力份额占比 

    二、中东欧各国航空运输发展实力

    1、运输机场数量及网络覆盖范围

      中东欧各国的运输机场数量差异较大。以2019年有定期航班运行的机场数量为衡量标准,中东欧各国机场数量见图2所示。其中,希腊2019年有定期航班运行的机场数量最多,为39个;波兰、罗马尼亚各拥有14个机场。克罗地亚20198个机场有定期航班运行,其余国家拥有机场数量较少。

    图2 中东欧各国2019年有定期航班运行的机场数量 

      通航点数量可以反映该国的网络覆盖面,航点数量越多,该国家航空网络覆盖范围越广泛,通达性越好。从图3可以看出,在中东欧国家中,希腊的网络覆盖范围最广,疫情前2019年共有277个航点;其次为波兰,拥有226个航点;捷克网络覆盖范围排在第三位,拥有184个航点。

     

     图3  中东欧各国2019年通航点数量 

      从中东欧国家在不同区域的运力分布(见图4)可以看出,中东欧国家航线网络主要通达区域为西欧地区,其在中东欧国家运力分布占75.58%的份额。 

    图4 中东欧2019年整体网络通达区域特征 

    2、运营中东欧各国市场的航空公司数量及类型

      中东欧各国运营航空公司的数量差异较大。2019年各国运营航空公司总数量见图5所示。其中,希腊共有107个航空公司在其航空市场上运营,位居第1;捷克共有82个航司运营,位居第2;克罗地亚共有73个航司运营,位居第3。波黑共有21个航司在其市场上运行,是运行航司数量最少的国家。

    图5  中东欧各国2019年运营航空公司数量 

      从航司类型上来考察,中东欧地区2019年不同类型航司运力占比见图6所示。其中,低成本航司运力份额已经达到42%,干线网络型航司份额为58% 


    图6  中东欧各国2019年不同类型航空公司运力占比 

        

    三、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航空运输联系

      2012年4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传统友好为底色,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自成立以来,聚焦务实合作,为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关系、丰富中欧关系内涵发挥了积极作用。 

    1、我国与中东欧各国之间的运输规模

      从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之前航空运输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出港最终目的地为中东欧国家的旅客运输量见图7所示。其中按照旅客运输规模排名,我国与捷克之间航空运输规模最高,其次为希腊;匈牙利排名第3位,波兰第4位。 

    7 2019年从中国出发到中东欧各国目的地旅客规模 

      从我国出港至中东欧各国的直达旅客与中转旅客结构看(见图8),中转旅客量占比较高,通过直达方式到达中东欧的旅客占比数量低。且直接通航的国家在2019年只有捷克、希腊、匈牙利与波兰4个国家。 


    图8  2019年从中国出发到中东欧各国旅客类型 

    2、我国与捷克之间民航发展情况

      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2016年3月,中捷双方签署了《关于投资促进及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投资促进的合作框架协议》。据中方统计,中捷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连续五年突破100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76亿美元,同比增长7.9%。中国成为捷克第二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双边贸易的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占中国对捷克出口的90%。 

      2015年9月,海南航空开通北京—布拉格航线,这是中国与捷克之间的首个直飞航线。2016年,东方航空和四川航空相继开通上海—布拉格和成都—布拉格航线。2017年开通西安—布拉格航线。截至2019年捷克与中国已开通4条直航线路。此外,从中国到捷克可经维也纳、法兰克福、赫尔辛基、阿姆斯特丹、莫斯科或巴黎等城市中转到达2015-2019年,航司在中国—捷克航线上的运力投入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3、我国与希腊之间民航发展情况

      1972年6月5日建交以来,中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间友好、互信关系日益增强,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密切。近年来,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扩大。2019年11月中希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拉紧中希务实合作和文明交流纽带,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2007年底,中国国航开通了北京至雅典航班,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航线停航2017年9月中国国航开通北京直飞雅典航班航班号为CA863/4每周三班,班期为一、三、六。两国乘客可选择在法兰克福、巴黎、罗马、莫斯科、迪拜、伊斯坦布尔、开罗等地中转。2019年,中国与希腊之间运营航司依然为国航,通航雅典机场。 

    4、我国与匈牙利之间民航发展情况

      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中匈两国政府签订了多份经贸合作协定,如《中匈之间投资保护协定》(1991年)、《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92年)、《经济合作协定》(2004年2019年4月,中国商务部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签署关于在双边联委会项下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 

      2015年5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达佩斯直航。2019年6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上海-布达佩斯直航,每周往返3班。2019年12月,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重庆-布达佩斯直航,每周往返2班;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开通西安-布达佩斯,每周往返2班和成都-布达佩斯直航,每周往返2班。 

    5、我国与波兰之间民航发展情况

      近年来,中波双边贸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双边贸易额为2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中国对波兰出口23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4%;中国自波兰进口39.4亿美元,同比增长8.1%。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随着波兰和中国之间的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波兰航空公司于2012年正式开启从华沙至北京的直航航线。2016年9月2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正式开通每周4班的北京-华沙航线2020年7月,波兰航空入驻北京大兴机场,从航班计划看每周共有7个航班,其中4班往返华沙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LO89/90),3班往返华沙至北京首都机场(LO91/92)国航已经与波兰航空公司签署了代码共享及特殊比例分摊协议(SPA)协议通过代码共享,双方各自将华沙直飞北京的航班代码扩展到一周7天 

    四、结束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各国经济发展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同时俄乌战争等突发事件的爆发,又继续提高了国民社会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在此关头,更需要沉心静气,提高对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的系统性分析与认识。中国民航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出版的《民航业国别发展分析报告(2021)》系列书籍,对东盟、中亚、中东欧以及非洲等地区的国家国情概况、双边关系、民航发展、主要机场、航空公司情况以及影响该国民航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有助于民航运输从业人员提高对这些国际区域民航运输发展的系统性认识,为未来国际航空运输业务恢复、发展、拓展提供参考。 

      中东欧国家与我国对外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且其经济社会发展、与航空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改观。本文在《民航业国别发展分析报告(2021)》中东欧12国民航发展分析基础上,对中东欧总体航空运输情况进行了概述。中东欧各国航空运输发展差异较大,其中希腊所拥有的航空运力、机场数量、航线网络覆盖范围、航空公司数量都是最高的,远超其他国家。在与我国通航的国家中,捷克与我国之间的航空运输规模最高,其次为希腊、匈牙利、波兰。从与这几个中东欧国家航空运输发展历程看,我国航空公司在这些双边市场上的运力规模更高一些。对于中东欧国家航空运输更详细的分析,建议读者参考国际合作中心业已推出的系列丛书。 (作者:李艳伟,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新型智库(ATT)专家;邹汶倩,中国民航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