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如何提升机场整体视觉品质

牟建良 编 辑:金杰妮 2023-03-29 13:52:00

   机场大多是所在城市的缩影。旅客在抵离机场过程中的感知、认知过程,形成了对机场的综合印象。广告是其中的视觉元素之一,与机场的建筑、景观共同构成了机场的形象。
  从某种角度来说,机场广告媒体的商业经济属性是建立在信息传播属性基础之上的,通过有效视觉传达实现的。机场广告的色彩、规格、形式等要素构成了机场广告的秩序,和谐的广告秩序会协调候机环境的视觉秩序,起到缓解旅客急躁情绪、愉悦旅客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机场广告的品质会直接影响机场旅客在候机过程中的心理感受,因此机场旅客的视觉利益应该被尊重。
  我们在规划设计机场广告媒体时,也应充分尊重旅客视觉感受,最大程度规避媒体对旅客公共视觉所造成的不良影响,避免把商业属性强加给旅客,造成环境的无序乃至招致旅客的反感。需要在广告媒体商业利益与旅客公共利益中寻找平衡,尽管这种平衡往往反映为一种视觉心理上的平衡。当旅客的公共视觉权利得到尊重,或视觉利益被尊重,广告也就起到了愉悦旅客视觉的作用,同时也以高到达率完成了广告媒体的商业信息传达。
  早期的机场规划设计没有认识到审美与视觉秩序的重要性,单方强调运行资源,忽视了环境协调和整体的视觉秩序。现在大多新建的机场视觉形象较为协调,但随着流程调整及机场建筑功能性重构等又会造成视觉秩序的混乱。以首都机场为例,T3航站楼的风格统一、色调协调,已经形成了高品质的机场视觉形象。但随着时间推移航站楼的老化和楼内流程调整对视觉形象的破坏也逐步显现,制定视觉形象保持及提升方案,进行视觉秩序的维持及提升就显得非常重要。T2航站楼由于建设初期视觉秩序设计的缺失,加上多次流程调整,已经造成整体视觉秩序的混乱,再进行视觉整体秩序的塑造难度很大,但也应该及早进行视觉秩序重新构建,否则会破坏航站楼的整体形象,甚至会影响到机场的整体形象。
  在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机场广告的视觉秩序与机场广告品质化以及与机场整体形象品质化已经形成了非常明确的关系,即:
  机场广告的秩序是保证机场广告媒体品质的前提,机场广告媒体的品质是广告公司品质化发展的基础,广告公司品质化发展是实现广告公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前提与保证。
  和谐的机场广告视觉秩序可以促进机场整体视觉形象的提升,机场整体视觉形象的提升会带动机场广告视觉秩序的发展。

    曾刊发于现代广告—2012年(000)022,(P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