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坚守“三个底线” 确保航空安全

    赵东 编 辑:李思进 2018-07-16 14:12:00

      近年来,厦航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好民航局各项指示精神,牢牢坚守“三个底线”,不断夯实“三基”建设。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安全飞行26.75万小时、起落11.15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1.06%和6.56%,未发生人为原因事故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严重差错万时率仅为0.075,为近5年来最低,累计安全飞行达467万小时。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组织领导,树立“管理风向标”

      在民航局、福建省委和南航集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将安全视为发展的生命线和“一把手工程”,着重树立“三个引领”。一是突出示范引领。车尚轮董事长每次开会必讲安全,经常走访机坪,深入机务、货运、地服一线,每周至少要去飞行部现场办公一次,几乎所有的机长都能叫出名字。我个人只要没有出差,也都会把运控作为上班的第一站,详细掌握每天的天气和航班运行情况。我们还举办安全高峰论坛,各运行部门一把手带头上讲台,为安全管理出谋划策。二是坚持管理引领。要求员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要求员工不做的,领导首先不做。如果员工按照手册操作出了问题,我们不会给予处罚,而是追究管理责任。三是注重文化引领。我们每年都组织公司主管、分管领导为一线新员工进行岗前教育;连续5年开展覆盖乘务全员的“千人大谈心”,还特别针对新入职的台湾籍乘务员,通过新设班组、捆绑训练、带教检查,强调“安全是最首要的服务”。

      二、抓牢“三基”建设,牵住“安全牛鼻子”

      近年来,厦航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冯局长“三基”工作要求,在实践中推动“三基”建设渗透到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一是在抓基层上突出“三长(机长、乘务长、班组长)”作用,夯实班组管理。开展4届“红旗班组”评选,树立40个先进班组典型,激发基层员工提升技能、建功成才的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在打基础上念好“三字经(传帮带)”,强化业务技能。成立51个飞行“包教包学”班组,左座副驾驶“一对一”绑定带教率超过90%;建立乘务员“责任带教、导师带徒”机制,形成航前有人帮、航中有人带、航后有人评的专人专管模式。三是在苦练基本功上盯紧“三个环节”,提升安全实力。严格准入养成关口,飞行员招收阶段要经过20个环节的考核,养成阶段要通过12项综合培养,航校阶段要淘汰10%~15%的学员;严把转型升级标准,升机长进入条件比行业高200小时;完善资质管理体系,建立“能上能下”机制,自2017年以来已经对107名熟练检查不合格的副驾驶实施降类处理。

      三、抓实作风锤炼,养成“厦航好习惯”

      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冯局长“教育养成与职业养成贯通、严格约束与关心关爱并重、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结合、组织管理与自我管理同步”的要求,开展贯穿全年的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从三个维度不断强化锤炼“厦航好习惯”。一是从“精进”上锤炼好习惯。我们自去年起开始推进“精进工程”,从思想、工作、身体、生活全方位着力,引导员工“长本事、树正气”;我们以“互联网+安全”为切入点,建设飞行员个人中心,以大数据促进自我管理提升;建立飞行员家属微信群,共同关注飞行员成长,解后顾之忧。二是从“精细”上雕琢好习惯。我们在全球首创了发动机HMU实时监控系统,并向全行业无私分享,今年已累计消除4次直接空停隐患;在波音737全机队加装QACVR,建立多级监控制度,实现舱音从“事后调查”向“过程监控”的转变;今年“5·14”风挡事件发生后,我们一方面广泛宣传学习川航英雄机长的先进事迹,另一方面立即安排对机队风挡玻璃进行全面检查,提高损伤处置标准,对31块玻璃作了更换处理。今年上半年,机务全部原因延误千次率为1.06,同比下降11.3%;机务直接原因延误千次率更是仅为0.61;波音737机队可靠性超过99.9%,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三是从“精致”上升华好习惯。我们常态化与部队开展交流,让员工浸入式体验部队的管理和训练,从穿衣戴帽等细节抓起,培养良好习惯。今年5月,在民航系统全国劳模巡讲活动中,冯局长高度肯定了我们的劳模朱文霞同志,称赞她“讲出了厦航精神,代表了民航形象”。

      我们深知,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民航局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发扬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打造“绩效卓越、世界一流”的厦航,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