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做一名真正的职业飞行员

    编 辑:admin 2018-10-10 15:16:00

    作为一名机长,我有幸参加了湛庐文化对切斯利·萨伦伯格机长的自传《最高职责》有声书的录制,我想用自己的声音让听众去感受英雄机长寻求安全之路的故事。录音老师听了我的嗓音,又知道我曾接受过航空无线电通话的训练,对我非常有信心。但事与愿违,录制过程并不顺利。录音时间一长,我的嗓音就会发干,吐字不清,错误百出。录制一拖再拖,长达半年之久,最后连我也失去了信心。录音老师告诉我,“业余选手”录制有声书基本上都是这样,而一些专业的播音员录制类似长度的有声书只需要一两天。

    也许在录音方面我是业余的,但作为一名专业的飞行员,我在录制《最高职责》有声书的过程中反复诵读萨伦伯格机长的内心独白,慢慢对于何为职业飞行员有了更深的理解。萨伦伯格机长就是一名真正的职业飞行员,他几十年如一日对飞行精益求精,对自己严格要求,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职业与业余的区别

    像专业运动员与业余爱好者一样,职业飞行员与业余飞行员的区别很大。职业飞行员以飞行为职业,飞行不仅是为了赚钱,而是与自己的生活、修养完全融合在一起。萨伦伯格机长在《最高职责》中写道:“飞行成为我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接受的训练使我不能容忍任何低于职业最高标准的事情。”职业飞行员与业余飞行员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在飞行中需要的知识、技能和对飞行的态度也不一样。

    终身学习是知识更新、知识创新对职业飞行员的必然要求。他们必须有能力在自己的一生中利用各种机会更新、补充知识,满足快速变化的工作需要。同时,职业飞行员在提高知识水平的同时,还要着重增强法规意识,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严格执行标准程序。

    让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征符合职业飞行要求,这样才能向一名职业飞行员靠拢。有的飞行员在成为机长后一味地放任自己的个性发展,不知道要通过历练、约束才能形成职业飞行所需的个性。《最高职责》中提到,艾尔·海恩斯机长冷静处置了苏城空难,他与萨伦伯格机长一样,终身不嗜烟酒,积极锻炼,而且两个人的性格很像,对待同事热情,待人接物态度随和、不卑不亢、沉稳少言,少有大喜大悲。这并非巧合。

    职业飞行员要有比普通人更强健的身体和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职业飞行员的一生会经历超过60次严格的体检,任何一次体检不通过都会让自己的飞行生涯戛然而止。长期处在高压、缺氧的工作环境中,生活不规律、昼伏夜出的工作特点要求飞行员必须有一副过硬的身板。坚持锻炼并避免受伤,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成为职业飞行员的基础。

    一名职业飞行员要保证飞行安全,首先要热爱生活,拥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这会让飞行员更专注,将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飞行工作中去。萨伦伯格机长在书中大量描写了自己热爱家庭,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社会责任。即便有再高超的飞行技术,如果没有过硬的思想道德作基础,也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飞行员。一名优秀的老教员曾告诫年轻飞行员,飞到最后,靠的是理论功底和个人品质。也就是说,个人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飞行品质。

    强烈的责任意识

    飞行员无疑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萨伦伯格机长说:“每一个从事职业飞行工作的飞行员,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归根结底,一切为了我们的乘客。”他身体力行地为职业飞行员树立榜样——尊重生命,敬畏法规,懂得取舍,牢记使命。飞行员是执行航班任务机组的管理者,也是保障航班飞行安全的责任人和进行飞行操作的指挥者。这是法律赋予飞行员的崇高职责。萨伦伯格在《最高职责》中一直强调这种责任。

    飞行员如何才能拥有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这应该从刚开始飞行时做起,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次飞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对待标准程序就像对待生命一样。在飞行中,飞行员要把飞行动作做标准,把飞行程序做规范,把飞行要求做到位。每名职业飞行员都应该像萨伦伯格机长一样,拥有严谨的飞行作风,在飞行时有统一的动作、程序、标准,有合理的机组搭配相互弥补不足、纠正错误,从而长久地保证飞行安全。

    现在职业飞行员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安全压力。保证飞行安全时间越长,离下次事故越近。因为安全持续时间越长,人们的警觉度会有所降低,思想也会麻痹。墨菲定律表明,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要用良好的飞行习惯、严谨的飞行作风和成熟的安全制度来保证飞行安全,让自己少犯错误并纠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不是所有的飞行员都希望像萨伦伯格机长一样创造哈德逊河奇迹,但每一名飞行员都希望自己平平安安飞行一辈子。其实,安全与危险、职业与业余有时候就在一念之间。保持对飞行的敬畏之心,防松懈、防麻痹、反违章,坚持标准操作程序,职业永远比业余专业。

    在国外,我们强调飞行员的职业精神;在中国,我们换了一种说法,叫飞行员的作风建设。2018年新年伊始,民航局提出,飞行员的教育养成与职业养成要贯通,将作风建设贯穿每名飞行员职业生涯的全过程,把好飞行作风建设关。

    保证飞行安全,除了要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之外,更要有严谨的飞行作风。这是职业飞行员必备的素质,能保证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让机组在复杂的情况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准确判断、正确处理、化险为夷。飞行界有一句俗话:“身体是飞行员的本钱,技术是飞行员的基础,作风是飞行员的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讲,飞行作风已经超越了飞行技术,成为现阶段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的因素。

    对卓越的不懈追求

    萨伦伯格机长在《最高职责》中写道:“是我的一生让我安全地把飞机降落在哈德逊河上。”他在一生中作出的许多选择,帮助他为应对发动机故障做好了准备。读完《最高职责》,我对飞行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飞行员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渊博的知识和从飞行经验中积累而来的判断力,还要有一种对于飞行、对于卓越的不懈追求。

    如果一名飞行员失去了对飞行的热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认为这就是一份工作,那么就等同于把自己当成一名业余飞行员。在工作中,我遇到的优秀飞行员必然是不断学习、善于总结、不断提高飞行技能的人。像萨伦伯格机长那样,他们对待飞行秉承着一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一辈子都要研究它、熟悉它、喜欢它,重复的事情认真做,从而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飞行员。其实,飞行工匠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次飞行,重视每一次飞行,就是对飞行的专注。

    萨伦伯格机长从小就热爱飞行,他也非常庆幸自己从事了喜爱的工作。他在书中说,他尊重那些在飞行工作中恪尽职守、有着全神贯注的专业精神、能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的人,他也努力成为这样的人,因为这就是职业飞行员的典范。

    萨伦伯格机长是幸运的,他与他的机组付出了最大努力,展现了平时训练中学到的技能,作出了正确的决策。他们珍视飞机上的每一个生命,最终有了一个好的结局。作为飞行员,我们必须时刻尽力做对、努力做好,保证安全永远是我们的最高职责。

    我终于完成了萨伦伯格机长《最高职责》有声书的录制。录音老师鼓励我,虽然我在录音方面是业余的,但作为一名职业飞行员,我对萨伦伯格机长这样一名职业飞行员的成长和生活的领悟是专业的,也许能让更多听众沉思,悟出一些飞行和人生的道理。我点了点头。其他人的收获我不知道,我认真读完这本书,对如何成为一名像萨伦伯格机长那样的职业飞行员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姚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