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议首都机场集团“一消一控两创”

    李勇 编 辑:王亚玲 2019-07-18 21:03:00

      “首都机场集团之所以提出“一消一控两创”,目的是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来明确民航机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及方法。也就是说,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单打一”,必须与业务融合起来做,实现协同、形成共振,下好“一盘棋”,不搞“两张皮”——这与我们党倡导的党务工作围绕单位(或组织)中心工作来做的指导思想是完全一致的。”

     

      “一消一控两创”即消除隐患、控制风险和创新创效,是首都机场集团“1-2-1-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建工作与基层工作关联最紧密的部署,更是切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能动化、规范化、协同化的重要指导原则,旨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意在提高基层党建的工作品质。

      党支部工作如何做一直是机场基层党建工作者的一个困惑。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没有完全认识到其本质,没有真正像解剖麻雀一样弄懂弄通。首都机场集团之所以提出“一消一控两创”,目的是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来明确民航机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及方法。也就是说,基层党建工作不能“单打一”,必须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做,实现协同、形成共振,下好“一盘棋”,不搞“两张皮”——这与我们党倡导的党务工作围绕单位(或组织)中心工作来做的指导思想是完全一致的。

      什么是融合?

      笔者认为,融合可以理解为结合,但不是重合,不是混合。要理解透党支部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首先要把党支部理解到位,这就需要对党支部进行定性、定位的分析。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它属于政治组织,而不是行政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这个堡垒基本上是指在组织层面、思想层面上形成中坚力量,坚不可摧,正像基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一样,在基层工作中起着引领方向和保驾护航的作用。这就是党支部的定性,它没有业务属性。无论是什么行业、什么单位、什么部门的基层党支部,都起着这样的定性作用。党支部的定位就是它的七个职责,即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把这些职责的作用发挥出来,对党支部定位的认识就到位了。

      从这七个职责来看,其工作的对象是党员和群众,而不是具体的业务,可见支部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有明显的区别。所以,这里所说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也好,结合也罢,是指一个工作整体中不同部分的功能组合。党支部是政治层面的战斗堡垒,解决的是人的思想层面的问题,也就是员工的思想问题,这就是方向。例如,我们在做业务工作时,有态度问题,有责任心问题,有工作作风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归结于思想层面的认识问题,属于党建工作范畴。而到了业务层面,那是行政组织(比如科室、班组等)的工作。所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清晰的边界,即支部工作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去引导员工做好“一消一控两创”的业务工作,而不是带领党员群众直接做“一消一控两创”的业务工作也就是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是思想与行动的关系,相当于世界观与方法论,只有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形成完整和谐的一体,才是正确的融合,才会有好的团队,才能收到好的工作成效;否则,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无的放矢,工作上就会出现重合、混合。

      怎么融合?

      融合需要一定的形式或载体履行党支部的七个职责。以呼和浩特机场公司信息技术部第二党支部为例,将七个职责以两种形式体现出来,即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通过成立工作小组的形式体现在工作中,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则以党员积分制的形式体现出来。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其成立背景是候机楼内越来越旧,新设备和终端越来越多,建设智慧机场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迅速增多。为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进行智能调度系统研发,内蒙古机场集团组建成立了内蒙古司拓民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抽调了信息技术部4名技术骨干。这样一来,其生产保障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资源有限的现状下,如何在确保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实现提质增效,成了信息技术部的头号难题。

      信息技术部作为内蒙古机场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决定由系统维护室、智能化办公室与综合管理室的8名党员成立第二党支部,紧密围绕安全保障和项目建设的中心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助力生产保障和项目实施。第二党支部成立后,根据具体业务和每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成立了5个小组,即安全协同组、智慧机场组、创新带头组、督导宣传组和党员突击组,明确各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譬如,截至2018年底,创新带头组共申报创新项目11个,其中“航显系统大批量行李回流应急显示系统”“设备智能化管理系统”获得了内蒙古机场集团科技创新三等奖,“真情服务之千里眼顺风耳”等项目有效提升了旅客体验,在全国同层级机场中独具特色。在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中,创新带头组还秉承呼和浩特机场公司的“两种新机制、一种新文化”的理念和“客户至上、真情服务”的原则,紧紧围绕业务需求,主动“牵手”阿尔山机场,合作推出了“阿尔山机场登机复核系统”创新项目。这是内蒙古集团公司首个由干线机场与支线机场合作推出的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创新项目,通过用登机牌复核旅客信息,避免了本站旅客和过站旅客在登机过程中的混刷现象,不仅体现了干线机场的科技“领头雁”作用,更在内蒙古机场集团范围内为智慧机场建设树立了榜样。无论哪个小组,工作起来都是以党员为骨干,带动群众做好。

      同时,第二党支部以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形式,为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了考核档案,确定了共同指标和个性指标两大类,主要考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五带头”作用发挥、“两个新机制,一种新文化”理念贯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每半年由党支部委员、党员、群众依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考核结果形成积分计入档案,作为评选先进、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用积分锤炼党性。通过实行积分制,第二党支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了党员内在活力,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奉献热情。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党支部自然而然地起到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的作用,有效解决了党员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准确评价难的问题。

      每个党支部所在单位环境、所属业务部门、人员素质等客观情况不同,形式、载体等不同,但工作性质和工作思路是一样的。例如,信息技术部员工的特点是技术性强、管理性弱,第二党支部就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内容涉及党建、管理、应试等方面。大家在备课的时候主动思考、查资料,同时在上党课的时候又能学习提高。这本身就是潜移默化的提高过程,缺什么补什么,方法得当,实事求是,融合到位。

      总之,首都机场集团提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实现“一消一控两创”的工作思路非常有指导性。党支部作为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很大,关键是要正确结合实际业务发挥。(作者系呼和浩特机场公司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