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携手共赢 确保航空运输安全

    编 辑:王蕾 2018-09-26 11:26:00

    近日发生的墨西哥航空2341次航班坠机事故给所有航空运输业从业人员敲响警钟,航空运输安全工作永无止境。许多看过这次事故照片的人都惊讶地发现,尽管其中有些人受了重伤,但机上103名旅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生还。事实上,大多数飞行事故中的人员是可以生还的。这是飞机设计师和制造商、与航空业密切合作的安全监管机构以及在紧急情况下挺身而出、竭尽全力让所有人尽快安全离开飞机的机组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确保安全方面,旅客也发挥一定作用。喜欢坐在紧急出口位置的旅客,在获得额外腿部自由空间的同时,如遇需要疏散的情况,也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即便是没有被要求直接参与协助疏散机上旅客的人,也需做好充分准备。

    机上的旅客远远多于客舱服务人员。无论机组成员多么专业称职,也无法兼顾每一位旅客。作为旅客也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阅读安全须知卡,找到最近的紧急出口以及备用出口,以防发生拥堵。按要求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遵循机组人员指示。最重要的是,在疏散过程中,不要中途停下来去取上方行李舱中的手提行李。除了耽误自身,还会减慢所有人的疏散过程。行李也可能会损坏紧急逃生滑梯。没有人愿意丢下行李,但尽快摆脱危险处境,并确保他人脱身才是当务之急。

    当然,航空事故的发生频率是极低的。去年,约41亿名旅客搭乘4180万次航班安全出行。总计发生45起航空事故,其中6起涉及人员死亡,共造成19名旅客和机组人员死亡。但6起事故无一涉及客机。换个角度来看,根据国际航协发布的2017年航空运输安全报告,平均而言,一个人须在每日乘飞机旅行达6033年之后,才会经历一次造成至少一名旅客死亡的事故。

    我们正共同努力进一步降低航空事故发生频率。航空安全建立在合作与全球标准之上。70多年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携手成员航空公司、安全监管部门、机场、空中导航服务提供商和全球安全领域的其他各方共同致力于降低事故发生率。今年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运行安全审计(IOSA)认证的15周年,IOSA是第一个国际公认的航空安全标准。国际航协每个成员航司都必须通过IOSA注册审计,并保持良好信誉。2017年,非IOSA注册的航司事故率是IOSA注册的所有航空公司事故率的近四倍。非国际航协成员航司也同样认可IOSA的价值。通过IOSA注册的航空公司总计435家,其中148家(34%)为非国际航协成员航司。

    航空运输业是“自由的事业”,解放了人类,带给人们更美好、更充实的生活,以往长途旅行中的高发风险在航空运输过程中也鲜有发生。国际航协呼吁每一个人,包括每一名旅客,都能各尽其责,共筑更加安全的“自由的事业”。(作者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