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绘制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之工笔画

    綦琦 编 辑:张薇 2019-08-20 22:36:00

      2018年12月,民航局出台《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一加快,两实现”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八大任务,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做出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为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谋定了蓝图,绘就了一幅“大写意”。2019年5月,民航局出台《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指标框架》),明确了由六大关键要素构成的基础指标和五大维度组成的特征指标,明晰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过程方法、实践路径。在新中国七十年华诞来临之际,吹响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号角,号召70余万当代民航人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之“工笔画”,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指标框架》明确了由安全水平、保障能力、服务品质、生产规模、运行效率、经济效益共六个关键要求构成的基础指标,它既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实践之目标,又是结果之体现,更是规矩之明确。强化安全铸就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要义;补齐保障能力不足发展短板,为民航强国目标如期达成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品质以旅客为中心,增强人民对民航强国的获得感;维持可持续生产规模,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航空运输系统;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以确保航班正常为关键的民航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全行业经济效益增长,更好发挥民航国家战略行业功能作用,助力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指标框架》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十五个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指标,它既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必由之过程,又是行动之方法,更是达成之路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阐释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来源,唯有手持创新之“利剑”方能在实践道路上披荆斩棘,实现我国由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由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由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的“三次跨越”;资源配置、综合交通、区域协调阐释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行动方法,资源增加但要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发挥机场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功能,实现行业区域平衡和干支模式协调发展;节能减排、噪音防治阐释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需社会责任,促进行业环境友好型发展,最大程度的降低发展引致的负面效应;国际市场、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国际地位阐释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应然发展路径,国际性是民航作为现代综合交通方式之一的最显著特征,民航是我国促进对外开放、融入国际市场、便捷中外交流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全球民航业发展也越发迫切地需要来自中国的增长数量和标准质量;覆盖范围、票价水平、经济贡献阐释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须社会贡献,民航服务更广区域、运输更多人口、提供更低价格、做出更大贡献,实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发展目标。

      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的蓝图已谋定,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已展开,让我们全体新时代的民航人以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为契机,共同绘制新时代民航强国之工笔画,用实践行动和丰硕成果兑现我们的发展承诺和时代誓言。(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