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建设机场智慧货运的一些想法

    常晓涛 编 辑:王犇 2020-04-17 15:00:00

      一、序言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进发的关键时期。民航强国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囊括了行业发展方方面面,包括了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行业主体。机场作为承担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发展程度成为决定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20179月冯正霖局长在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建设“四个机场”,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机场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二、发展现状 

      自智慧机场提出以来,国内各大机场纷纷将其智慧化建设列为重要发展议题。从采用A-CDM系统提高航班正点率到开发机场候机APP提高顾客满意度,从使用RFID技术提高行李运行品质到利用大数据技术降低航班延误率,从全流程无纸化提升旅客通关效率到人脸识别提高旅客安检效率,“智慧机场”的建设在客运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发展。 

     

      “智慧机场”的建设在助力客运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机场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肩负着发展航空货运的使命,特别是在功能定位上以货运为先的机场,其货运智慧的建设也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智慧机场的建设,要兼顾客运和货运,实现“两条腿走路”,重客轻货和重货轻客都不足以构成真正的智慧。当前航空货运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已然成为提升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重要增长级,因此智慧机场建设中的货运智慧之路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三、发展问题 

      从智慧机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各地智慧机场的建设都在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联网技术推动机场的智慧化程度,但存在以下三点问题:第一是智慧化建设重客轻货,无论是在理论研究层面还是实践运行方面,智慧客运的研究和建设程度远高于货运。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有白云机场、重庆机场、首都机场等明确提出要推动智慧机场的建设,但无论是对智慧机场的规划建设还是技术开发无一不是针对的客运,对智慧货运的关注少之又少;第二是技术应用上以单一技术为主,没有形成智慧机场所要求的完整的物联网信息技术链条。智慧机场的建设离不开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其本质就是用完整的信息技术链条对机场业务全流程的重塑和再造,最终形成一个高效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完整系统,但从当前智慧机场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已经达成了共识,但在应用层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技术断层;第三是在智慧机场的运营管理方面没有跟上技术的发展进步,先进技术的应用需要先进管理的保障,技术的发展固然能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提升,但如果缺乏与之配套的管理模式,则会形成粗放型发展,产品和服务提升的质量就难以保障。纵观当前智慧机场方面的研究,大多都是侧重于对先进技术的应用,而对运营管理的研究则少之又少。 为此笔者借鉴国内货运发展较好机场的货运智慧建设,总结典型经验,对机场货运的智慧之路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机场货运的智慧建设之路。 

     

      四、发展思路 

      1、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和系统性思维 

      坚持市场化导向就是要充分向市场要技术,进而推动内部管理理念的转变。向市场要技术就是要根据技术市场发展规律进行分阶段的引进和应用。从纯粹的技术角度出发,智慧技术的发展逻辑应该是先传感技术、后网络技术和最后是大数据技术,三种技术依次发展推动智慧技术体系的形成。但从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发展最为成熟的是大数据技术,其次是网络技术和传感技术。但技术从来都不是单独前行,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和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智慧货运的建设更是要遵循技术的市场发展规律,根据市场上技术成熟程度,成熟一个引进一个发展一个。 

     

      在引进技术的同时积极转变管理理念,要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来重构组织管理制度,重建产品结构体系,重塑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优化公司治理制度,真正从管理上适应技术带来的变革,从理念上适应时代发生的变化。 

     

      智慧货运的建设单纯地依靠技术或管理都不足以形成智慧,只有将技术引发的变革同管理思维的转变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智慧建设。 

     

      系统性思维就是指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智慧货运的建设蓝图和实施路径。要在机场整体规划建设初期就将智慧货运的规划建设纳入其中,要在货站规划建设前期就要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其中,甚至于整个货运的规划和建设将都应该围绕先进的信息技术而展开,决不能走先建后改的老路。 

     

      2、智慧货运的建设要形成完成的信息技术应用链 

      从本质上讲,货运和客运的智慧之路没有根本的区别,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客运方面主要是针对旅客进行相应的设计,而货运方面则主要针对的是货物和邮件,两者的区别是“人是活的,物是死的”,所以在针对主体方面,智慧货运能够对可控的货邮形成完整的信息技术应用链条。 

     

      完整的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三个层面,底层的传感技术、中间层的网络技术和顶层的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 

     

      传感技术是未来万物互联的基础,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根基。目前成熟的机场货运都分布有PDA终端系统、射频识别、卡口放行系统、GPS信息系统等终端传感技术。以郑州机场为例,其通过这些终端传感系统,将货物从卡车到飞机的整个运行动态进行轨迹跟踪,从而获取货运运输的实时数据,不仅提高了机场进出港货物的效率,同时充分发挥了其综合交通的优势,构成了多式联运的技术基础。 

     

      网络技术是数据传输的通道基础,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通道。传感终端获取的货物数据要通过网络进行传输,网络传输的速度和宽度直接决定了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大数据时代,每天都有海量的数据需要实时的传输,正如我们路上车多了会堵一样,网络通道也会由于数据的庞大而产生拥堵,一旦处理不好则会导致网络的崩溃,其后果可想而知。智慧货运的建设涉及数据类型多样、体量庞大,对传输速度和质量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这就对网络传输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 

     

      除此之外,数据传输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安全性,包括数据传输的保密性和网络病毒的破坏性。为保证网络安全,目前各机场在生产系统上普遍采用自建内部局域网的方式,断绝其与互联网的连接。这种封闭式网络能够最大程度的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但满足不了海量数据之间高效交互的要求。因此,未来的趋势是机场要与大型网络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合作,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针对性的网络应用方案,例如充分运用网络虚拟化技术,创建虚拟隔离环境,使不同的团队或部门能够维护自身网络建构,同时利用网络上的虚拟分段创建“网络容器”,将设备和用户分组在一起,管理和保护设备及用户,并阻止威胁在网络中传播。 

     

      大数据技术是发掘数据价值的关键,也是机场货运的智慧核心。无论是冯正霖局长在“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民航强国发展战略”提到的空管CDM协同决策系统、机场A-CDM协同放行系统,还是BAT和华为纷纷亮相的民航黑科技其本质上都是对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利用大数据技术,把感知到的海量复杂数据汇集到云端进行整合、分析、共享、预测,利用人工智能形成自反馈的循环系统,最终达到自我学习、自我思路和自我行动 


      3、智慧货运的建设要融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去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有接近600个智慧城市试点,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机场作为城市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执行单元,这就要求机场智慧货运的建设必须精准对接智慧城市系统,将部分纳入到整体当中,理清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使智慧货运发挥最大功效。郑州机场在实现智慧货运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将智慧货运发展思路融入到智慧郑州建设理念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开发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实现航空运输与城市其他运输方式的完整对接,从而将智慧货运的建设纳入到了智慧城市的智慧交通体系当中。未来郑州机场货运公司将以多式联运为切入口,利用所属多式联运公司积极参与到智慧郑州的建设当中去,从而推动郑州机场的智慧货运建设实现与智慧郑州的精准对接,最终形成一个和谐智慧生态体系。(工程师、高级政工师、河南省机场集团货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常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