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航空安保机场控制区证件管理数字化应用浅析

    齐麟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9 14:02:00

      摘要:通过航空安保机场控制区证件管理数字化应用促进安保管理水平提升,优化安保资源配置,提升航空企业安保工作落实的便利,提升行业安保管控精准化应用。

      一、机场控制区证件管理现状

      为确保机场区域航空秩序,确保航空运行安全,根据工作需求在机场内划定了工作人员的区域范围。航空工作人员进入机场需要提供不同的证件凭证。航空企业根据管理要求申请,机场公安机关负责审批管理。控制区证件分为长期证件和短期临时证件。除控制区证件,机组人员还可以凭借空勤证和任务书进入机场执行航班任务。航空企业和机场单位为控制区证件的管理应用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证件的使用管理存在很多痛点,特别是航空企业在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

      二、航空企业控制区证件管理痛点

      航空企业从控制区证件申请到使用、监管、回收流程环节多,管控薄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通过人力对证件的管控存在一定局限性,如对控制区证件的进机场前及出机场后的集中管控,因工作时间、工作类型的不同,存在落实的困难。机组进场的空勤证加任务书的模式,因各航司站点分布广,各机场要求不同,对任务书打印盖章的要求各有差异,对航空公司执行航班保障带来困难,同时安保效果的落实也差强人意。随着数字化应用的提升,控制区证件和任务书等进场凭证的改革日益迫切。

      机场公安管理单位针对证件管理从证件申请、证件更换、证件回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需要开展各机场单位通行证件需求统计、需要开展人员背景审核、开展空防安全培训考核等工作流程多工作繁杂,管控的效果相对滞后。

      三、数字化证件应用借鉴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健康码的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确的管控信息。健康码以真实数据为运行基础,由使用人员通过系统申报,经审核确认后生成的独立的二维码。该二维码作为个体在相关场所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健康码的使用使人员管控精准、科学、有序。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整合,一次申请,全国通用。数字码管理应用精确了管控要素,提升了管控实效、联通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对人员轨迹建立持续性监控。

      四、控制区证件管理解决方案

      借鉴健康码模式,通过民航系统整体开发,代替目前个机场区域长期证、短期证及航空公司纸质任务书的模式。、

      1.机场控制区证件码的使用,可以细化证件使用人员的轨迹监控,提升安保管控的精准实效。

         2.系统控制区证件码可以推动不同机场对进入的整体化控制,提升航空保障服务的高效运行。

         3.控制区证件码可以建立系统管控与个体实时交互,提升了监控手段和效率。

         4.控制区证件码使用,可以减少实体进场证件的制作,降低了成本,减少航空业整体的碳排放。

      五、结论

      在控制区证件管控的基础上,通过证件码的统一开发应用,既可以提升安保监控的水平,又可以提升日常管控效果。降低机场、航空公司投入成本,减少航空业整体的碳排放。(作者: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