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建立量化指标体系助力民航绿色发展

    编 辑:张薇 2019-06-06 13:34:00

    建设绿色民航,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民航践行国家节能减排规划、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自身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之举。

    提高空管能力和效率是助力民航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需要空管系统眼睛向内,通过建立空管运行效率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民航现有可用空域资源使用效率,转变发展方式。民航局空管局在2015年制定的《民航空管系统节能减排专项规划》中提出,以2015年为基准年,到2020年实现空管运行效率提高1%,空管相关的平均航班燃油减少3%,繁忙机场关舱门后平均航班延误时间减少3分钟,平均每年减少飞行二氧化碳排放约260万吨,受大于《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中规定的噪声影响人数增幅不超过2%等。笔者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为民航绿色发展贡献空管力量,空管系统需要建立系统性的量化指标体系及测算标准。

    空管运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是反映空管绿色发展运行效率、效果的重要工具。该体系能科学、准确、客观地展示航空器不同飞行阶段燃油消耗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明晰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的关系界定及影响程度,有助于空管发现短板,明确着力点,改进技术,精准发力。

    同时,在应用过程中,要将理论研究得到的通用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结合空管单位实际运行数据,对指标进行测算、验证和评价。一方面,根据数据分析和实验结果对指标测度模型进行可行性、正确性验证,对指标体系进行完整性、重要性和重复性验证,进而得到更加科学完备、操作性强的空管运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另一方面,通过科学量化评估空中交通管理为航空公司提供节能减排服务的数量和品质,挖掘民航在提升空域利用率、优化飞行轨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的潜力。

    简而言之,建立完善量化的空管指标体系及测算标准,有助于从深层次提高空管运行效率,进而助力民航绿色建设。(刘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