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让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编 辑:admin 2017-05-18 16:04:00

    2017年5月5日,是一个令全国人民、尤其是民航人和航空人难忘的日子,我国自行研制的首个国产民航运输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世界民航运输大飞机市场有望迎来A(Airbus,空客公司)、B(Boeing,波音公司)和C(COMAC,中国商飞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

    让国产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国家意志,亦是全国人民“中国梦”的一部分。C919飞机是我国按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干线商用客机。C919研制成功是我国大国实力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航空工业设计和制造水平快速提升的表现。我国自行研制的大飞机“运-10”早在1980年9月就试飞成功,尽管研制过程没有继续下去,但它对于C919的研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也增强了国人的自信心。通过国产支线飞机ARJ21研制、取证和运行,中国在民用飞机研制和适航审定方面的基础和经验对C919早日遨游蓝天打下了重要基础。此外,近年来我国军用飞机研制发展也很快,除了预警飞机(空警2000、200、500系列)和隐形战斗机“歼-20”、舰载机“歼-15”之外,同属中国大飞机三剑客的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已经服役,而水陆两栖大型运输机AG600预计近期即将首飞。通过军民融合,军机的研制经验也能促进民机的发展。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全世界能够设计和制造军用飞机的国家很多,但目前世界民航大飞机市场却被波音和空客垄断,这是因为民航运输飞机对于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有很高的要求。比如,俄罗斯在军机研制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与美国不相上下,但其民用飞机却发展较慢。与军用飞机不同,民航运输大飞机几乎每天都要执行飞行任务(除了规定的检修时间),且平均每天飞行十几个小时,这种持续工作能力要求非常高的可靠性。此外,民航运输飞机在节能减排和噪声控制等方面也要求很严,要严格控制运输成本,符合碳排放标准,满足绿色发展的要求。

    C919飞机首飞成功,标志着飞机主体设计已经完成。但从首飞到投入商业飞行,还需完成型号合格审定、生产许可审定和运行许可批准三个环节。C919下一步将接受民航局严格的适航审定工作,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首飞活动上就做出表率:“中国民航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首飞成功的基础上,支持国产大飞机全面展开适航审定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努力为中国大飞机走向世界创造条件。”严格把关国产大飞机的质量与安全是中国民航的职责所在,适航审定是民用客机安全性能的“保证书”,是走向航空市场的“通行证”。

    自2010年受理C919飞机型号合格证申请以来,民航局按照马凯副总理的指示要求,全力开展适航攻关,组建了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制定修订适航规章3部、规范性文件30多份,构建了相应的适航法规体系;会同中国商飞公司,按照适航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制定了有关C919飞机的66份审定计划,确定了1453项验证试验要求,拟订了4302份符合性文件,为下一步适航审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民航局也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为中国大飞机走向世界积极创造条件。目前,中加双边适航协议已顺利签署,中美双边适航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中欧适航合作进一步加强。

    过去30年来,中国民航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平均增长速度约是同期GDP增长速度的2倍,即使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也如此。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在2005年就跃居世界第二位。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2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目前,我国民航呈现“政府热、市场热、需求热”的“三热”局面,但又受“空域资源不足、地面保障设施不足、人力资源不足”这“三不足”的限制。为了保持中国民航运输安全持续健康发展态势,目前只能采取政府宏观调控措施,通过限制购买飞机的数量来控制运力的增长。即使如此,我国平均每年购买的大飞机也在350架之上。

    C919首飞成功后,民航局将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审定标准开展相关工作,预计历时3-4年才能开始商业运行,取得国际适航认证许可进入国际市场可能还会花费更长时间。但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国内市场足够大,C919可以在政府主导下先在国内推广使用,再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C919等民航运输飞机主要依托航空工业相关部门(包括公司、高校、科研院所)来研制和生产,民航局必须加强与航空工业的合作,但适航审定是民航局代表政府应该履行的监管职责,民航的事还得民航人自己做。为了保障C919适航审定顺利进行,民航局已经将补齐适航审定短板列为“十三五”工作重点。国家需要尽快提升民航的适航审定能力,加强民航系统的适航审定实验平台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尤其是支持民航院校与科研院所(含适航审定中心)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依托适航审定科研专项开展博士生人才培养工作,为国产飞机的适航审定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