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企业员工成长过程中的四“专”

    张林 编 辑:李思进 2019-04-04 11:06:00

      企业发展伴随着员工成长,员工成才支撑着企业发展。当前,吉林机场集团正处于生产运行方式转换、经营管控模式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战略发展期。这既为广大员工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又对他们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广大员工在成长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四专”。

       

      以专注夯实成长的基础。“专注”这个词大家都很熟悉,就是指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但是熟悉并不意味着真正理解,理解后也未必能真正做到。对大多数人而言,一开始都能信誓旦旦,却往往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正所谓专注一时者众,专注数载者寡。专注一时是一种态度,只要采取这种积极的态度,就能在短时间内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到一点,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从而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这种短时间的专注比较容易做到,真正困难的是保持长时间的专注。长时间的专注其实是一种能力,也是获得成功的根本。中国著名的思想家荀子在《劝学》中讲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凡是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穷其一生专注一事。“汽车教父”费迪南德·皮耶希不断追求机械艺术的极致,将自己毕生的心血全部奉献给了奥迪和大众公司;绘画大师吴冠中终其一生,都在探究绘画艺术的美好意境……因此,要想获得成功,除了要有专注一时的态度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并不断强化长时间专注的能力。

       

      以专研加快成长的脚步。专研是指对某件事情集中精力下苦功,在超出一般意义层面上进行深入的研究,是在专注后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专注,就不会专研,二者是递进关系。如果说专注是价值观,那么专研就是方法论。人的成长不会是一条直线,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一场障碍赛,而专研是跨越障碍的支撑杆。古语有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对企业员工而言,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在专注的前提下,更加深入地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要精益求精,要反复追问自己:有没有竭尽全力?是不是已经做到最好了?还能再好一点儿吗?要想做到最好,关键是要用心。乔布斯对iPhone手机的要求是每个小图标都让人有食欲,想舔一口。正是他用心地专注每一个细节,带领团队竭尽全力不懈专研,才成就了苹果公司的今天。因此,只有恒久坚持,用心专研,才能突破桎梏,成就未来。

       

      以专业引领成长的目标。何为专业?专业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专业有可衡量的标准,标准虽千差万别,但最能体现专业能力的标准就是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准确判断、快速应对、高效处理,最终赢得赞誉;专业具有可复制性,是可以借鉴、可以参照执行的;专业可以创造价值,利用自身专业技术,在业务领域精耕细作,节约公司成本是一种价值,向外输出专业优势,不断开拓市场,使公司收入增加同样是一种价值。而体现专业的最终落脚点还是人。因此,广大员工要以提高专业技能为自身成长的目标,采取专注的态度,保持专研的状态,不断增强持之以恒的能力,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并做到精益求精。此外,还要以开放的思维、开阔的视野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概括地讲,就是要在专注的基础上深入钻研,进而变得专业。

       

      以成为专家激发成长的动力。“4-1-4-5-1”是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思路,同层级一流机场管理集团是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要想推动战略目标有效落地,人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而专家型人才更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因为他们是企业经营管控、风险防控的关键少数,是团队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主体,是集团提高生产效率、创造经济效益的中坚力量,能够在生产实践中用最科学合理的方法解决别人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专家具有不可替代性,拥有话语权、权威性和影响力。对企业而言,专家型人才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能够发挥核心作用,真正成为公司发展的引领者和开拓者。对企业员工而言,成为专家的过程虽然艰辛,但也不是无路可行,不可实现。只要努力做到专注、专研、专业,从量变到质变,便能收获圆满的结局。说到底,专家就是恒久坚持、水到渠成的结果。事实上,如果真正做到了前三点,结果是否如预期一般完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只要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没有虚度、没有浪费,那么成长过程中的体验就会成为生命里最为珍贵的正能量。

       

      辩证地看待“四专”,它们是层层递进、协调统一的关系。专注是先决条件,专研是过程坚持,专业是目标确定,专家是结果实现。成长的路上注定布满荆棘和坎坷,愿每一个奋斗在路上的人都能不忘初衷,执著追求,努力做一个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光荣的吉林机场人。(张林 作者单位:吉林机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