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实施策略的思考

    董海洲 编 辑:陈虹莹 2021-11-02 08:45:00

      摘要:在我国科教兴国背景下,有必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现代科技建立正确的认知和理解,学习掌握并应用现代科技。从某种角度来说,有效的科普教育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科普教育工作者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适应科普教育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有效的科普教育,持续推动科普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关键词: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策略

      航空科普一直以来就是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分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普及,这是提升全民素质的关键性环节,更是培养新时代科技型人才的重要措施。面向青少年的航空科普教育,首先要求培养青少年对航空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开展航空知识普及,培养青少年动手能力并激发其科学思维,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一、面向青少年开展航空科普教育的主要内容

    翱翔天空和遨游宇宙对青少年而言是充满奇幻色彩的事情,无论自身理解能力和知识水平如何,他们对此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青少年能够较快的接受新鲜事物、思维开放自由、动手能力强,航空科普教育有助于青少年科学技术知识素养及相关文化的提升,有助于掌握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并掌握一定基础性科研方法。基于青少年的这一特点,开展航空科普教育能够激发他们对航空知识的学习兴趣和钻研热情,还可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整个人生发展。

      第一,航空文化。具体包括航空发展史、飞机类型、著名航空人物等,这些教育内容的作用在于调动青少年了解航空科技的兴趣,进一步领会科学精神和航空文化。

      第二,航空科技。航空科技对社会发展乃至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让青少年正确认知航空科技发展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重要影响,以及航空科技本身的魅力。

      第三,航空实验。具体指的是简单的飞行原理实验,实验内容要在确保完整的飞行科学知识前提下,做到简单有趣,最好由专业人员负责设计。

      第四,动手实操。引导青少年通过制作飞机模型、孔明灯、风筝等手工作品,来理解飞行原理,在此过程中体验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等环节,提升青少年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更好的激发青少年对航空科技知识的探究欲望。

      第五,飞行体验。飞行体验可分为模拟体验和实飞体验两种,飞行体验活动能让青少年完成从理论探索到亲身实践的飞跃。

      二、面向青少年开展航空科普教育的策略

      航空科普工作者需要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航空科普教育,使青少年从小热爱航空、了解航空、对航空产生兴趣,培养青少年的航空情节,不断建立和完善航空科普教育体系。

      (一)设立航空科普教育基地

      为支持和鼓励相关社会单位开展航空科普教育活动,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航空科普活动定点单位和教育基地,大力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航空科技素养。此举可以为青少年航空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扩大展教范围、丰富展教设施,让青少年拥有切身了解航空魅力的机会。近年来,我国不少单位和社会组织曾在多项科普活动中带领青少年参观考察航空科普基地和定点单位,其中民航博物馆是很多活动组织方的首选地点,成为航空科普教育的网红打卡地。此外,航空科普基地还可以和航空特色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在有效配合、互通有无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实现基地充分挖掘自身对青少年进行航空知识传播的能力,同时提升基地的生存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合理利用基地资源来优化航空科技教育。

      (二)建立航空特色学校

          为了构建更具稳定性的航空科普教育阵地,顺利开展航空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实施航空特色教育方案。首先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航空特色学校教育活动,将航空科普读物和教材提供给特色学校,邀请航空专家开设航空科普讲座,并增设实践环节,指导青少年制作飞机模型和航空模型,给特色学校教师进行特色课程培训。

      (三)为科普教育打造形式多样的航空夏(冬)令营活动

      航空夏(冬)令营,也是一项航空特色科普活动,一直以来深受青少年喜爱。航空夏(冬)令营是面向青少年开展航空科普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带领青少年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的有益形式,在体验社会生活自我磨炼的同时,可以建立团结友爱的思想意识。这对面向青少年普及航空知识、强化爱国主义、激发航空志趣、培养航空事业后备力量而言,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从内容上可将夏(冬)令营分为综合型与专题型,比如综合型的航空夏(冬)令营,专题型的航空模型夏(冬)令营和跳伞夏(冬)令营;从组织形式上又可将夏(冬)令营分为住宿型和走读型、长期型和短期型;从地域上可将夏令营分为本地与跨地域、境内和境外等多种类型。

      (四)构建完善的航空科普专家库和志愿者库

      为了使航空科普活动的开展需求得到满足,可在行业主管部门协调下,组织全国范围内的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单位进行航空科普专家及志愿者的招募活动,为航空科普工作的顺利实施,建立航空科普志愿者库和航空科普专家库,通过这两项工作,聚集更多相关行业的人才,投身到科普工作中,协力帮助航空科普事业健康发展。

      (五)致力于开展科普教育论坛及相关活动

      为了让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工作顺利实施,就要关注科普工作者能力水平的提升,对此可以分区域定期举办科普交流论坛,所有从事航空科普教育的科技工作者都能基于这个平台获得专业科普资料和报告,及时了解到当前最新的科普方法和理论,知晓相关法规政策。航空科普工作者在这个平台上还能与各单位科普学者、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实现自我的不断学习与完善,通过优化自身来为航空科普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六)善用传播媒介与网络优势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目前青少年都存在较重的学业负担和学习压力,不是每位青少年都能有时间参与到各种科普活动中。在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航空科普教育内容,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建立航空专家论坛,以线上模式开展关于航空知识热点问题交流与探讨,专家学者和青少年都能在线上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就能为广大青少年创建一个探索航空知识的学习平台。比如在举办航空科普赛事活动的同时,可以专门开通网页和微信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和航空爱好者们了解活动详情。此外,航空科普教育工作者还可以尝试创办刊物,将其作为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以高质量、高标准为办刊方针,对于面向青少年开展爱祖国、爱科学的教育工作,将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结语

      面向青少年的航空科普教育工作,目前仍面临机遇和挑战。能否做好这项工作的一个关键点,就在于相关人员能否正确把握航空科普教育工作所面临的矛盾和需求,并结合现有资源与航空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优化航空科普工作的方式方法。作为航空科普工作者,要从思想层面上意识到此项工作本身的重要意义,坚持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致力于提升我国青少年的航空科学素养。(作者:董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