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中国适航报告》之白首不相离共铸航空梦

    编 辑: 2017-01-18 16:41:00

    一朝别离 竟然等了20余载

    他,风华正茂时,从国家重点院校西北工业大学毕业,来到了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在国家通用飞机运12Ⅱ的研制过程中负责电源系统设计,并荣立航空工业部二等功。该机型获得了由英国适航当局颁发的适航证,是我国首款获得西方国家权威适航证的民用飞机,也标志着中国民机开始走向世界。

    1992年的春天,他被调到民航东北管理局适航审定中心,开始了适航审定职业生涯。在22年间,他参与了运12Ⅳ型、ARJ21-700型这两款国产自主研发飞机的适航审定全过程,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中国民航在飞机系统安全性、电子电气专业方面的知名专家——成伟。

    成伟原为民航东北管理局适航审定处高级工程师、正处级调研员,并担任ARJ21-700飞机合格审查组副组长,也就是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的副队长。此外,他还兼任“运12-F型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组”副组长以及“C919飞机型号合格审查委员会”委员。

    成伟的妻子赵毅美丽贤惠。作为远近闻名的医学专家,她曾是哈尔滨一家三甲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医师,后来则任该医院的心内科主任。成伟和赵毅的家庭生活美满幸福。当年,人们经常看见两人手牵着手,出双入对。春天,太阳岛上有他们赏花的欢歌笑语;夏天,松花江上有他们荡舟的青春倩影;秋日,果戈里大街有他们漫步的悠闲足迹;冬天,冰天雪地里有他们观灯的开心笑容。他们是哈飞航空城里令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在女儿降生之后,成伟一家的生活就更加甜蜜了。

    然而,一纸调令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刚刚组建不久的民航局适航司急需适航审查人才,选中了专业基础好、积极上进的成伟。

    然而成伟当时心中十分纠结:不去吧,失去了报效祖国的难得机会,毕竟国家曾选派他远赴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培训,运12Ⅳ型飞机的适航验证工作也正等着他去施展才华;如果去,就需要与亲人告别,离开温暖的家。

    还是妻子赵毅看得开,她对成伟说:“去吧,你先去,我跟着你,永远不分离。”

    成伟被妻子的话感动了,终于坚定地告别冰城哈尔滨,来到辽宁沈阳,投身于运12Ⅳ型飞机的适航审查工作。

    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一走竟是漫长的22年。假设有一对情侣在22岁结婚,一起活到90岁,婚姻生活也不过就是68年的时间,这其间如果还有1/3的时间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对家庭的伤害可想而知。而像成伟这样长达20余载的分居状态,笔者在全国民航系统也尚未听闻。

    拼命工作 首获美国FAA适航证

    成伟是“拼命三郎”型的工作狂人,到沈阳后,一放下行李,他就投入到《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23部》(CCAR-23)对运12Ⅳ型飞机的适航审查工作中,这也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下简称FAA)在中国“影子审查”的第一个项目。

    巧合的是,成伟具体负责审查的运12Ⅳ型飞机的电源系统是该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这套系统本身也是他在哈飞工作时负责设计的。尽管过去是“运动员”,现在又当“裁判员”,但他仍然严守规章条款,丝毫没有逾越界限。

    在专业组的机载电子电气系统合格审查和全机系统安全性评审工作中,成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深得民航局适航司领导的赏识。有一次,适航司王中司长带队,率周凯旋、成伟、沈小明等人去美国与FAA洽谈适航审查事宜,接洽相关工作的美方联络人员态度含混,在许多具体问题上既不说行也不说不行,一行人完全未能谈出成果。

    王中一行看出美方没有诚意,便决意打道回府,自知理亏的美方负责人戴维斯不得不立即改变态度,急电位于北京的中国民航局,请求局领导出面,让王中一行继续留下来洽谈。

    王中司长果断回绝美方:代表团已经订好了机票,正在芝加哥转机,如果美方有诚意,就到北京来谈!成伟也态度鲜明地讲述了美方相关联络人在谈判中不予配合的实情。

    没过半个月,美国FAA派出代表团,专程赴北京进行谈判交涉,并撤换了原来负责“影子审查”工作和电子电气专业组的联络人,分别换成了态度温和的美籍华人和一位年轻热情的美国小伙子,从而大大推进了中美双方对运12Ⅳ型飞机的联合审查工作。

    1995年,运12Ⅳ型飞机取得了FAA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也是中国民机获得的首个美国FAA适航证。成伟在其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具体工作,为该项目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在对运12Ⅳ型飞机进行适航审查的5年中,成伟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扑在了工作上。在沈阳工作期间,他上班后便埋头进行文件审查,深入研究规章条款;下班回到宿舍后,他又加班研究美国FAA规章,并仔细研读国外有关咨询报告。

    闲暇时分,成伟则禁不住内心的煎熬,无数个夜晚因为想女儿、想妻子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有时泪珠滚落下来打湿了枕巾。成伟的心中时常盼望着,全家能够真正团聚的日子早一天到来。

    世事无常 分隔两地难聚首

    事实上,民航东北管理局对成伟的个人情况十分关心,在他调动工作不久后就给其分配了住房,并着手帮助他办理妻子赵毅的调动事宜。赵毅也想通了,毅然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准备专心做贤内助,全力支持成伟的工作。不料世事无常,此时成伟家中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1995年,成伟的岳母突发脑血管病,不久又查出心血管病、糖尿病,三天两头得上医院。怎么办?生病的岳母离不开女儿,妻子赵毅干脆把父母接到哈尔滨的家中细心照料。加之孩子转学的麻烦也多,赵毅只好打消了调到沈阳工作的念头。

    无奈之下,成伟的婚后独居生活只能继续,而赵毅则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既要照料老人,又要抚养女儿,年复一年,十分不容易。身为心内科主任医师,赵毅仍然坚持上夜班。有时,女儿独自一个人在家,遇到雷雨天不敢睡觉,抱着电话躺在床上缩成一团,不停地对着话筒说道:“妈妈,我害怕”“妈妈,妈妈,快回来

    吧,别值班了”,一直不让妈妈挂上电话。赵毅尽管担心女儿,但还是得苦口婆心地劝慰她:“挂了吧,万一有病人,打不进电话就会有生命危险。”在女儿幼小的心灵中,渐渐对医生这一职业产生了阴影,觉得医生总是要值夜班,没有自己的家庭生活。

    迎难而上 三招应对“拦路虎”

    成伟是最早进入ARJ21-700飞机适航“国家队”的元老之一。2003年8月,在该项目启动后,他牵头负责机载电子电气和全机系统安全性适航审查工作。

    当时从全球范围看,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传统的机械传动发展为电子数字控制,飞机的动力装置、飞控系统、空调环境系统和液压系统等也全部变为电子控制。对于成伟来说,这就意味着适航审查工作的难度也呈几何级数增加。

    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出现在适航“国家队”的队员们面前:其一,适航审查涉及的范围广,关乎全机各个系统,工作难度大;其二,作为合格证申请人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自身也是在摸索中前行,由于缺乏系统设计、电子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的相关经验,对于系统安全性提不出具体的“需求”;其三,适航“国家队”内部人员不足,审查能力较弱。

    当时全民航系统真刀实枪做过飞机电子产品设计和适航审查工作的只有两人,一位是成伟,另一位就是当时已退休的原民航西北管理局适航审定中心高级工程师石家华。

    经成伟做工作,工作组把石家华请过来,加入到ARJ21-700飞机的合格审查队伍中。但是好景不长,2007年,石家华在上海工作期间被查出身患肺癌。尽管民航局和上海适航审定中心尽全力为其治疗,但癌症猛于虎,石家华同志很快就不幸去世了。祸不单行的是,适航“国家队”的另一员大将——电子、电气与软件审查组副组长、西南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副处长张农基,此时也在适航审查工作一线去世了。

    张农基、石家华两位同志为完成适航审查工作倾尽了所有心血,将实现中国“大飞机梦”的理想落实在具体行动中,直到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两员战将的离去,使成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另外,由于跟中国商飞合作的国外供应商只卖产品设计,不提供具体技术,因此在适航审查工作启动之初,中国商飞提不出具体的审查“需求”。这也导致两国三方(民航局适航司、中国商飞和国外供应商)的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有鉴于此,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以大局为重,从2005年开始,对中国商飞进行了“系统安全性”专题培训,一连开办多期讲座,由成伟登台主讲,把运12Ⅳ型飞机的适航审定经验和他在美国FAA受训时学到的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商飞的学员。成伟借用小说《红楼梦》中的话说:“自己虽然‘没吃过猪肉,但是见过猪跑’,而申请人‘既没见过猪跑,也没吃过猪肉’,因此我们就要让他们了解一下猪跑是什么样的,然后大家共同吃猪肉。”

    成伟的应对措施是明确而有成效的。他的第一招就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举办相关培训活动,提升申请人和适航审查团队的自身能力。

    成伟的第二招则是“大胆启用新人”。他让专业审查组副组长孙安宏挑起组长的担子,并具体负责电磁环境下的电磁干扰、电磁兼容和电磁防护方面的适航审查工作。成伟又让王敏承担软件审查的重任,并让王鹏负责电子硬件审查。此外,阎芳、杨子洲、穆彥炜、苏晓华、邢广华、刘本强和陈鑫笠等同志也分别承担了相应的任务。由于分工明确,群策群力,工作中遇到的难关逐步被攻破,适航审查的整体工作进度可谓突飞猛进。

    成伟的第三招是将“严格审查供应商”作为工作重点。一次成伟带队,与中国商飞派出的代表一同到国外审查一家供应商的电子系统产品。当时成伟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设计原理和相关技术,谁料中国商飞的一位年轻人好学心切,边听边记笔记,被供应商制止后打开手机录音,又被发现后竟被供应商蛮横地请出会议室。由于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双方的会议纪要3个月后才签订下来。这件事对成伟一行人的刺激非常大,外国人对中国的技术保密已接近无理的地步,中国商飞飞机研发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成伟一行认识到,我们必须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自主进行适航审定工作。

    在成伟的言传身教下,中国民航系统安全性、电子电气软硬件的适航审查队伍成长迅速,ARJ21-700飞机电子电气软硬件专业适航审查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

    无私奉献 坚守适航工作一线

    夫妻长期分居,加之成伟所从事的适航审定工作难度高、任务重、压力大,且长年出差在外导致生活作息不规律、平日里饥一顿饱一顿,在1998年体检时,成伟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

    由于出差在外用餐时不易控制糖的摄入量,病情逐年加重,成伟完全是靠大量服用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坚守在适航审定工作的一线。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从事ARJ21-700飞机合格审查工作的12年间,成伟与适航“国家队”的队员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甚至也不过周末,没日没夜地忙于工作。白天,成伟满脑子都是“需求、系统、电子、软件……”,夜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房间,躺到床上又不禁想起自己亏欠良多的家人,特别是逐渐长大的女儿、忙里忙外的妻子,即便是三天两头就与亲人通话,可成伟满心的牵挂还是说不完、道不尽。

    后来女儿上了大学,由于从小对医生值夜班“回家少”就心存阴影,尽管亲友们都劝她上本硕连读的医科大学,但她死活不去,最终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环境与资源保护专业。

    女儿大学毕业时,中国商飞的一位领导对成伟说:“叫孩子来上海应聘吧,中国商飞非常需要这个专业的学生。”领导前后说了五六次,成伟问女儿的意见,女儿斩钉截铁地回绝道:“看看你们搞航空的人,忙忙碌碌一辈子,夫妻分居连孩子都顾不上,节假日也没有,我不去。”

    不过让成伟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毕业后选择自己创业,婚后还生下一儿一女,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家庭美满。2014年底,成伟在ARJ21-700飞机取得合格证后光荣退休,回到哈尔滨与家人团聚。看着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可爱的外孙和外孙女,成伟感慨良多。

    ARJ21-700飞机系统性及电子、电气和软件适航审查工作的时间跨度长达12年,直至合格证颁发前1个月,相关工作才得以结束,可见其任务之重,工作之复杂。成伟用“22年夫妻分居”的代价,谱写了民航人为国家无私奉献的一曲颂歌。

    (刘斌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

    ARJ21-700飞机完成首航后,机组成员走下飞机。(范新宇/摄)

    成伟(左一)与参与飞机电源系统电磁环境试验的同行们合影。

    成伟在美国汉胜公司参与ARJ21-700飞机电源系统电磁环境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