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如何让短途航空运输更便民?

    编 辑:王蕾 2018-12-03 16:30:00

    近日,不少短途航空运输航线投入运营:11月20日,新疆通航富蕴—阿勒泰短途运输航线成功首航,全程约50分钟;11月22日,华彬亚盛通航开通西双版纳—澜沧航线,将原地面交通4小时的车程缩短为空中45分钟;11月23日,北大荒通航开通肇东—佳木斯航线,单程飞行时间约为80分钟。

    短途通航运输逐步成为各地方满足出行需求,促进通航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梳理上述航线发现,这些商业运输飞行航线都是由当地取得CCAR-135部运行合格证的航空运营人(通用航空企业)运营的。在实际运行中,各条航线使用的航空器多种多样,双发飞机、单发飞机都有;旅客运输量并不大,机票价格相比地面交通也有一定的竞争力,运营时间和方式都比较灵活。

    与运输航空和地面交通相比,通航短途运输有着天然的错位发展优势,能够填补目前仍旧空白的短途航空运输需求。但对旅客来说,目前短途航空运输的服务体验仍旧有待提升。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同时,短途航空运输还要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方便快捷”的优势,只有做到全流程服务更便民,才能更得人心。

    首先,开放短途航空运输票务和航班信息,方便旅客购买。相比运输航空,目前不少通航运营企业无力投入巨资建立票务系统,加大宣传力度;对于很多旅客来说,乘坐“小飞机”出行并非负担不起,而是了解信息的渠道有限。因此,导致短途航空运输航线与旅客之间形成信息差。对此,要进一步加大短途运输航线的宣传力度,加大新技术手段运用的推广力度,尤其在一些偏远地区、旅游景区,要让更多人可以方便地购票。目前,已经有OTA(在线旅游企业)网站上线了一些短途航空运输航线,获得了旅客较好的评价。

    其次,简化短途航空运输安检和安保程序,便于旅客出行。目前,短途航空运输航线的安检和安保程序沿袭运输航空安检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旅客的出行时间。同时,无论是对通用机场来说,还是对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来说,增加安检设施、安检人员都大大加重了其负担。可喜的是,11月21日,民航局调研组到内蒙古根河市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安检工作专题调研时表示,将选择内蒙古通航海拉尔—根河航线作为简化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安保工作的试点之一,从而推动政策改变,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促进短途航空运输更好的发展。

    最后,打造接驳更加便利的通用机场地面交通,让旅客无后顾之忧。不同于运输机场,短途航空运输航线起落通常都在通用机场,而通用机场通常位于距离城区较远的地方,旅客往返不便。对此,运营企业要根据运营航线的时间和人员安排,提供往返接驳的公共交通或者租车服务,让旅客“来得了,走得了”,解除旅客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随着民航局深入推进“放管服”,通用航空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短途航空运输正在凭借其独特优势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关注。发展为了人民。更便捷的短途航空运输是各地方政府、民航主管机构和通航运营企业的努力方向,各方要共同携手,为短途航空运输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短途航空运输更得民心,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出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