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小议信息化时代中国民航货运业的“为”与“不为”

    编 辑:王蕾 2019-08-23 10:13:00

      摘要:近年来国家要求在部分央企试点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民航业也是其中试点之一。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中央坚定了推行全面改革的决心和信心,那么在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指引下,传统民航货运业改革的出路和方向在哪里?鉴于此,笔者结合东航货运(物流)改革的经验,从“为”与“不为”两个方面辩证地探讨了信息化互联网时代民航货运业的改革问题,希望能为中国民航货运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一、引言

      什么是模仿?一到二是模仿;什么是创新?零到一则是创新;什么是跟随?一到二是跟随;什么是引领,零到一则是引领。前者易,后者难。在信息化互联网时代,单纯模仿终究走向失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并引领市场,创造活力。借助信息化手段传统企业凭创新可以转型,这是积极的因势而“为”;然而丢弃自我盲目求变,也会在信息化大潮中偏离航向。企业要处理好“为”与“不为”的辩证关系,对于“为”——要提前布局、谋定而动;对于“不为”——要稳固根本、做强做优。

      二、民航货运业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现状

      民用航空货物运输(下简称民航货运或空运)业曾经风光无限,因其发展是推动我国及世界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而备受瞩目。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需求量走低,加上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航空货运业出现了大幅下滑,尽管近年来,下滑趋势有所好转,但各家民航货运企业的经营形势却并不容乐观。

      然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一些快递行业主流企业不仅拥有自营飞机,向原本属于民航空远的业务链拓展,还建起了更为庞大的一条龙电商渠道,上下“垄断”,势不可挡。面对如此局面,传统空运企业因业务单一、又缺乏平台,所以举步维艰、前景不佳。

      (二)原因

      由此不难发现,传统民航货运业亏损,原因不完全在自身经营与管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后,企业能否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导向进行改革、创新的“为”与“不为”问题。如果仅仅“因循守旧”,单一发展,即便管理效率一再提升,也难以与凭借新技术、新业态而发展的现代快递企业匹敌,大多传统空运企业日渐衰落损的原因正在于此。

      三、信息化时代民航货运业的“为”

      从民航局到地方,近年来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从顶层设计上要求传统民航货运业不断改革发展。民航货运业多年来发生的变化,遇到的困难,并不意味着该行业将从此衰退,没有发展的希望和可能,相反,正因为有了对比与差距,使我们看到了生机,有了改变和创造的动力。在信息化时代,空运企业如若谋定而动,重构新的商业模式并顺势转型,那么还是大有发展希望的。

      (一)立足信息化,解决模式问题

      要改变模式,从根本上要适应发展趋势,找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匹配点。匹配点找到了,关系自然理顺,必然带来各方面的改变和提升。

      如:五、六年前,东航货运就开始走物流、跨境电商转型之路,建起电商网站“产地直达”,开启了传统货运承运人向现代物流服务集成商的转型之路。

      空运企业立足信息化,实现业务模式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在空运业务领域建立的专业积累,不会所有转移到外部市场的上下游产业。还要进行2项步骤:

      1.客户导向,实现“空运+”

      空运企业在转变成现代空运物流集成商后,仍要以客户为导向,力求多方位发展,实现“空运+”优势。航空货运业的优势是“空运”。因此,按客户需求实现“空运+”发展是合适的方式,具体方式可以与保税、地产、仓储、冷链等结合。在信息化时代,只有时刻根据客户要求变化,才能持续满足市场需要,确保企业长久发展。

      2.取长补短,实现“户到户”

      在确立方向后,路径的选择则变为空运企业发展的核心。2017年,按照国家对央企“混改试点”的相关要求,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与联想控股等四方投资者及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协同共进增加综合运输能力,通过混改与合作发展,使得东航物流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自身体制的改变,进一步适应了时代的发展,成为全流程服务集成商,实现取长补短和企业的良性发展。

      (二)借助信息化,优化产业延伸

      在服务模式变化后,进一步要求考虑的重点则是优化产业链延伸。空运企业出现二十一世纪初以来的问题,其中不可否认的因素是“仅卖舱位和位移、无法固定用户和渠道”,以往“空港到空港”的业务流程及方式基本不符合如今的客户需求。因此,需要进一步分析市场,向产业链两端找机遇,凭借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为此,还需2点加强措施:

      1.掌握需求,精准运输

      空运企业业务链发展可以凭借信息化技术提高对市场的预判,达到精准调配的目的。“十二五”以来,中国百姓的消费力、购买力大幅提升,相当数量的国人希望不出国门就可以“购四方、买全球、吃遍天下”,如:悉尼的乳肉制品,美国的樱桃,挪威的深海鱼及马来西亚的芒果等。依靠信息化手段,很容易就能了解到市场行情,做到了如指掌。接下来,只要借助一定的方式,实现运输转移,如:南航的美国樱桃包机、东航的阿根廷红酒包机等,均是空运企业依托市场行情,精准调配,向产业链延伸的成功范例。

      2.“跨界”合作,实现双赢

      业务链如何延伸?答案不止一条。其中有效途径之一是通过自身某些优势,转移引领相关产业,实现双赢。2013年,中东航企鉴于市场需求调研,得知亚洲印度医药业将发生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该航企就在印度两个重要城市建立了运输基地,并和该国超过一半以上的核心医药企业联合,用不到3.5小时,快捷地将他们的产品经中东运输到非洲。不谋而合的是,依据欧洲和印度药品需求的增长,德国汉莎航空货运公司于2011年5月在印度海得拉巴国际机场建立了医药运输中心。又如,东航物流通过调研,已成为723种OTC药品集成供应商平台单位,为其提供全流程服务,并与海外奢侈品品牌签署协议,代理其在国内的相关业务。依靠信息化手段,以往的空运企业依旧能完成时尚的医药冷链运输、奢侈品配送、高端电子产品及海外保税等业务。

      (三)依托信息化,创新服务和产品

      在当今社会,客户的意识形态改变会影响其对服务和产品的要求。因此,空运模式方式的转变绝不是单纯的商业模式转变,而是根植于客户意识形态和生存方式的变化。所以,依靠信息化,改善提升服务和产品十分必要。

      1.弥补缺陷提升全方位信息化

      航空货运业与客运比较,其信息化程度相对落后,更为严重的是很多业务还停留在二十世纪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需求改变而出现的快递业却大多实现了全信息化操作。线上下单、线下交付已经成为普遍,更为意想不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正向自动智能化方向发展,无人机、机器人已经不再是梦想。而反观国内民航企业,特别是运输主体的几大航空集团,其货运方面的信息化程度与前者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成为提升服务的重要短板,亟待改善。

      2.关注隐藏需求力争弯道超车

      在信息化时代,在竞争激励的市场中,发现并把握隐藏需求,尽早策划和准备,“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善于利用民航货运自身的优势,结合新的业态,实现弯道超车是有可能的。

      空运企业关注普通货物市场需求,开展相应业务和生产运输应属于基本需求供给。在新时代,关注并发现“时鲜、时限”产品,借助跨境电商平台,迎合大众更高层次的需求,则属引领供给。它满足了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且依靠预判与分析,有的放矢、名利双收。显而易见,关注隐藏需求并提供相应供给运输,不但能对隐藏的客户进行挖掘,而且还能在不断改变中达到弯道超车的效果。

      四、信息化时代民航货运业的“不为”

      信息化背景下,改变了原有的供给与需求模式,在突破以往商业模式的前提下,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因势而“为”是空运企业不断提升、改变逆境的正确道路。

      但另一方面,如:中国民航的骨干航空集团公司,担负着国家使命与改革重任,抛弃自我如快递、电商企业一样完全改变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因为民航空运企业仍然有属于自己的特性,在信息化背景下,仍然存在继续保持甚至不断深入发展的自身优势,若因地制宜、方法正确,仍会事半功倍,再创辉煌。

      (一)跨区域的刚性位移业务

      民航空运企业能够供给的主要是货物位移,比如:三大航中的任何一家,通过近年来不断发展,不仅占“天”(飞机)而且有“地”(地面运输体系),“天地合一”的优势不是任一家电商、快递企业可以短期实现的,因此即使在信息化背景下,也是独一无二的条件。

      1.跨区域刚性位移需求

      根据各家公布数据,截止2017年底,中国民航中的国航、东航、南航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否定了大型纯货机购买意向。其他的中小型航企也没有纯货机引进意向,而民营公司“十三五”纯货机购买意向主要为中小型纯货机,大多执行增加国内空运和拓展周边国家、地区的快递市场业务,所以国内各航空公司在美洲、欧洲、澳洲等市场上的飞机舱位供给变化并不会很高。而国际主要航空货运巨头在接下来的年份大都也较少有纯货机增加计划,新飞机的购买则多使用在更换公司退役飞机。所以,可以确定的是,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主要民航企业均不会在中国内、外核心地区大量提高货物运输能力供给。

      相反,随着国内及世界贸易的不断增长,2017年中国民航货运市场完成货邮运输量705.8万吨,同比增长5.7%。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83.7万吨、222.1万吨,同比增加分别为1.9%、15.0%,国际航线货运增速始终高于高内航线。特别在中国—欧洲、中国—美国航线上尤为显著。世界快递巨头虽有货运机队,但因业务差异,因而,即便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实现跨区域的刚性快速位移,始终没有更为理想的取代方式,仍然借助各大航空公司的运力来完成。

      2. “一带一路”发展需求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并实施的重大决策之一,实施该倡议无疑会激发商品、资源等在一定范围内的往来运输,航空货物运输特有的社会属性与之完全匹合。中国民航根据国家要求,也初步形成并不断完善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构建。其中,仅东航的中欧货机航线,在2016年、2017年货邮周转量年均在9亿吨公里左右,在改变生产模式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以往空运货物中的直销比例,为民航主业增加了直客货源,这便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机。

      (二)跨时空的刚性位移业务

      航空货运一般有淡季和旺季,随着信息化的到来,空运业旺季属性需求不但没有减弱,同时加上互联网的作用,进一步派生出来新的旺季需求。而这样的需求也较强烈地依存传统空运方式,所以活力无限。

      1. 季节性传统刚性需求

      季节性商品往往和季节有关,因此具有较强的时限要求,而空运是实现其价值的首选。纵然是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对于一定数量的时限物品,空运业优势不可取代。我国每年3、4月间的茶叶、夏季南方长江流域的桃以及西南腹地的菌类、国庆节前苏南地区的大闸蟹等等。这些产品往四面八方“位移”的同时,空运季节旺季已然走来。

      2. 新业态激发的季节性需求

      伴随信息化发展,在以往季节性空运的同时,又触发了崭新的季节性空运需求,而且伴随信息化的进步,这一需求来势更加猛烈。如:“六一八”、“双十一”、“双十二”电商节中空运量的不断攀升,便和这种新的需求激发不无关系。了解民航货运的人都知道,最近十年间,每年的三次电商促销,都是空运企业中一年最忙的时期,货运部门的运输量较平时至少增加10倍上下,并还有年年增长的趋势。 ??

      (三)跨类型的位移业务

      国际贸易大多存在跨地区、跨洋、跨洲的情况,在运输商品过程中,空运比海运和陆运无论从时效性、安全性及便利性都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为此,在以往的国际经贸活动中,空运不仅自身优势明显,同时还在多式联运等综合运输体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大批国际采购合同中,海运、空运、陆运相互组合,共同完成。不仅如此,现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因地缘政治造成的地区战争时有发生,传统空远还发挥着远距离运送救灾物资,实现救助等重要作用。

      1.多式联运的重要组成

      开通国际班列从地区看好像是分散了原有的空运货源,但从更加广泛的运输体系上看,空运不仅可以弥补多式联运中其他运输方式的固有缺陷,而且在运输过程中更加有助于形成空运货物集散中心城市。这是因为国际班列的站点是一定或相对一定的,但货物的种类和来源却是广泛的。所以为了实现运输,必须进行货物的集中或相对集中,而这其中一定离不开航空运输。所以,建议民航局及地方政府,都应给予高度重视。

      2.抢险、救灾运输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从国内到国外,从地震到救灾,均能看见中国民航飞机的身影,基于强大的空运机队能力和运力保障,救灾物资得以及时准确运输到位,因而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时,中国民航总是游刃有余、不辜期盼。所以,国家民航始终保持和发展一定规模的航空货运优势,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保障,不仅不能减弱,相反要在一定程度上加强。

      五、结束语

      如果说,东航集团完成的“混改”试点是民航货运(物流)业改革的一个里程碑的话,那么这无疑告诉我们传统民航货运业仍然可以焕发活力,并在不断改革中前进发展。民航货运业在新时代一定是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孙金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