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航空企业如何履行好宣传工作“举旗帜”使命任务

    刘恒 编 辑:史影 2019-10-18 15:18:00

     

    在2018年8月21日~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举旗帜”的使命排在五大使命任务之首,寓意深刻。

     

    航空运输企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航空运输企业多为国企,党组织机构健全。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举旗定向,指导实践,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航空运输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履行好“举旗帜”的使命任务,要做到增强政治定力立心固魂,顺应受众特点入脑入心,凝聚员工力量服务大局。

     

    增强政治定力 立心固魂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高举党的旗帜,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在当今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复杂局面下非常重要。

     

    增强政治定力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的理论定位,也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时代特色。这是新形势下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坚持政治定力要深刻明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蜕变,这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宝贵成果和根本成就。站在历史节点的今天,我们更要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避免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犯错误。

     

    习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航空运输企业中的“国家队”,航空运输企业更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讲政治,坚持政治定力,为企业立心,为企业固魂。

     

    顺应受众特点 入脑入心

     

    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需要先弄清楚航空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的构成和特点。航空运输企业员工构成比较复杂,有思想活跃的空勤人员,有面临较大安全、服务、运行压力的机务、地服、运行指挥人员,有拥有较高学历的机关、营销人员,也有从民航转制一路走过来的老员工等。这些从业人员对理论的偏好、接受程度等千差万别。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守正创新,增强感召力,提高传播力、引导力,让抽象的思想在各类人群中找到落点,是航空运输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顺应受众特点,举好旗帜,“守正”是根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传播对象,输出正确的价值观始终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的激荡和多元价值观念带来的新挑战,新闻宣传工作更应坚守正道、发出正声,让党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高地。同时,“守正”还需要有准确的聚焦,把握合适的节奏。新闻宣传工作要起到“聚焦”和“指引”的作用。宣传主管部门可以按月明确宣传重点,调动力量围绕主线开展宣传,占领思想和舆论高地。

     

    顺应受众特点,举好旗帜,“创新”是关键。进入新时代,传播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碎片化、视频化传播越来越流行。2019年,“学习强国”App在广大党员中产生热议,《新闻联播》推出了抖音视频内容,为航空运输企业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素材和借鉴。以笔者所在的南航湖南分公司为例,党建网、内网已经成为党员群众开展学习的阵地,微信公众号更是为大家了解党的精神政策拓宽了渠道,构建了全方位立体的宣传网络,实现了让党的声音融入员工工作生活,让各类员工都能轻松找到自己的学习阵地。

     

    凝聚员工 力量服务大局

     

    航空运输企业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党性原则,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切实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通过“举旗帜”,凝聚员工力量,服务大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旗帜的力量是无穷的,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优秀榜样上。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优秀杰出的共产党员很多,在航空运输企业也有不少。很多民航员工都见证了民航业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共成长的过程,由他们讲出的民航故事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例如,在南航湖南分公司,有一位空乘是湖南省第一批空乘之一,飞行30余年,见证了南航湖南分公司一路发展的历史。南航湖南分公司群工部邀请她来讲自己的故事,组织8家媒体进行采访,引起了广大空勤人员的共鸣,坚定了大家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服务好旅客,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决心。

     

    新闻宣传工作要对党的宣传导向和宣传重点有敏感性,不断激发员工斗志。以2019年的宣传工作为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重中之重。南航湖南分公司组织拍摄了“爱中国爱南航”短视频并通过多家媒体广泛宣传,同时还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通过干部员工的广泛参与和宣传,“爱中国、爱南航”的朴素情感得到了升华,大家也在活动中深切感受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举旗帜对新闻宣传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航空运输企业履行好“举旗帜”使命任务,就要讲政治、找方法、重实效。笔者相信,做好这些工作,一定能为建设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建设民航强国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作者:刘恒 南航湖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