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关于做好民航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认识

    李博 编 辑:张薇 2022-01-13 15:57:00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突然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陷入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巨大影响和冲击无疑明显且深远。面对疫情,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稳定了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然而,面对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着持续重大的考验。民航是国家防疫工作的第一线。认真做好民航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全国的防控大局和国家安全有着重大意义。在笔者看来,当前主要应该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观念和大局意识。首先,明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从疫情暴发至今世界各国实际应对处置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早已不是单纯的疾病控制问题,而是国际国内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制度体制优劣的具体表现。我国的疫情防控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政治意义不言而喻。其次,明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国家社会进步与生产发展的重大全局意义。实践证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卫生战线的事情,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与生产的顺利进行。没有良好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成果,就没有安全健康的工作与生活环境。生产生活无法正常展开,经济发展必然受到各种限制。因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大局,甚至会影响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最后,明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生命至上、人民第一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原则。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工作与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健康的环境,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来不得半点儿忽视和马虎。我们应该具有高度的疫情警惕性,做好防疫工作持久性的充分准备,不能因为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好的形势产生丝毫松懈。古人云: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民航人理应做明智之人,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作为,更加努力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建立机场综合联防体系。疫情防控工作是一个综合性、关联性十分强的系统,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做到整体联动。机场是民航运行的基础设施,航空运输生产的大部分在机场内完成,民航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依托机场展开和完成。因此,应该尽快建立以机场当局为主的运转稳定、管理有序、协调灵便、办事高效的综合联防体系,实现机场当局内部的联防、机场与驻场各单位的联防、机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联防,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灵活高效。纵向到底,就是要从领导层到基层一线的单位和员工,层层实现有效控制。同时,生产的各个环节与流程也要环环相扣、环环控制。横向到边,就是要做好在机场区域内工作的所有单位和员工,包括海关、边检、公安等政府部门和商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单位和员工的连接与防控。灵活高效,就是要在疫情防控方面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推进,制订并落实常态化防控方案、工作指引和突发应急工作方案,内外上下信息传递通畅及时,各项应对措施清晰有序,人员安排和工作节奏张弛有度,不慌、不乱、不懈怠,有用、有效、有裕度。
      三是依托高新技术,采取更多以智能化为主的技防措施,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疫情防控工作面积大、环节多、人员复杂、突发性强,完全靠人工作业无法做到有效防控,必须尽快实现由人工防控向智能化技术防控的转化,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广州白云机场开发使用的“云康”系统对在机场区域工作的7万多名员工的健康数据、高风险人员轨迹跟踪等进行了实时、高效监测,为白云机场科学、有序、高效开展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开发改造电梯无接触式智能呼梯系统、摆渡车车载防疫智能消杀系统、行李智能移动消毒机,引进身份证自动查验系统、测温机器人、智能感控消毒机器人、洗手间区域高温蒸汽消毒设备、手扶电梯紫外线自动消毒机、紫外线手推车消毒机、贵宾室点餐及送餐机器人、核酸检测安全取样台、智能消毒杀菌垃圾桶、涉疫垃圾转运区域自动喷淋消杀系统等,为旅客健康放心出行、员工安心健康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其暂时还都处于机场运营保障各环节自发创新和“散点开花”的阶段。如果能够按照旅客、货物抵离港流程,机场保障流程及商业等服务流程进行系统梳理,有计划、有步骤、成体系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应该能够收到更大、更好的效果。
      四是不断增强防疫工作的敏感度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扎实推进常态化防控。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令行禁止。自疫情暴发以来,民航全行业积极行动,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和安排,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久战易疲,在一线运营保障岗位上的广大干部员工付出了巨大努力,非常辛苦,自然容易产生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倦。特别是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效果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更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和松劲儿想法。这就需要各级各单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最新进展、国家防控政策的最新要求和上级防控工作的最新指引,积极主动以新换旧、以新促变、以变促控,不断增强和保持对防疫工作的新鲜感与敏感度,落实落细每一项具体工作。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领导疫情防疫工作的能力。防疫工作是科学工作,必须以科学的认识和知识为基础。当前,民航行业内的防疫专业人员不足,防疫工作的科学性与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要通过防疫工作实践逐步建立一支既有实战经验,又有专业知识的防疫队伍,做到群防与专防相结合,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同时注意汲取国内外新的防疫经验与措施,形成具有我国民航特点的防疫工作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做得好,领导是关键。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熟悉本职工作,熟知本单位生产的各个环节与流程,严格遵守行业运行法规规章;另一方面要尽量学习一些防疫基础知识,虚心向专业人员学习。同时也要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领导防疫工作的能力。
      六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夯实制度基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两年,各级各单位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可以在实施应急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方案,并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措施加以梳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考核奖惩等方面加快形成疫情防控的制度规范,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从当前国际国内的情况及专家的预测看,疫情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应该做到心态更稳、流程更清、措施更准,有精力、有能力、有耐力防控好疫情,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作者李博 单位: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