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要发展地方旅游业,必须关注低成本航空

    编 辑:张薇 2015-07-08 15:01:00

      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旅游旅客,其对于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低成本航空对于地方旅游业的形象塑造及发展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根据相关研究成果,2003年,作为低成本航空的瑞安航空在意大利米兰的贝加莫机场设立了运营基地,并开通以欧洲为目的地的15条航线。这一行为引起了其他低成本航空相继在贝加莫机场开通新航线,机场旅客吞吐量一年之内增加了127%。在上个世纪80年代,贝加莫省的旅游业主要以山和湖等自然景观为主,过夜游客不多。虽然其拥有众多文化遗产和文化艺术资源,但其文化游并非其重点。在21世纪的前10年,此状态有了大改观,其主要原因是本地机场的快速发展,2004年~2012年,机场到达人数增加了100%,过夜旅客增加了75%,其中超过一半过夜旅客的旅行目的是贝加莫及其周边地区。

      空中交通运输市场能够有效影响旅游产业链是因为其决定了旅行花费和时间,能影响人们的旅行目的地选择。一般而言,越低的交通费用则越具有吸引力。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对于旅游市场有积极影响,原因有三:低票价有利于产生旅游新需求;往返二线机场扩展了现有的航线网络;可以自助行,让旅客自由地往来。在短程航线竞争方面,低成本航空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旅行机会。低成本航空开飞的国际航线对于当地旅游业的形象塑造和发展影响则更为明显。前不久,春秋航空因延误等原因,削减了在日本某机场的航班。这样的做法直接对当地旅游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地政府及相关旅游机构表示了严重的关切,并表示希望能够尽早复航。可以说,春秋航空的航班运营对日本此地的旅游业影响甚大。

      对于地方而言,低成本航空的运营和航线扩展可以视为其旅游业发展的“引擎”。若与这些低成本航空公司保持强有力的联系,被低成本航空选中作为基地的机场则会间接扩大其“势力范围”,并直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为了争取到更多低成本航空,第一,本地旅游机构和机场运营者可以进行更紧密的合作。第二,密切关注本地市场及本地旅游机构和管理者,通过本地旅游行业的实际行动促进新航线的开发和原航线的运营。此两种办法一起使用,相对于简单补贴来运营航线的模式会更好,因为一来可以跳出有补贴就飞、无补贴就停的怪圈;二则保持空中交通的便利性,方便旅客进出;三则可促进本地旅游业的发展。(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