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低成本航空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编 辑:张薇 2016-06-24 15:49:00

      我国低成本航空虽然与国外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国家经济新常态的出现以及航空需求的高速增长,据相关预测,中国将在1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到2020年,低成本航空将占中国国内航空运输的14%。根据笔者的观察,未来航空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对于低成本航空而言,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成本控制及差异化发展是关键。

      成本控制与差异化发展仍是低成本航空的有效竞争手段。低成本航空的特色就在于“裸价”飞,有效的成本控制和差异化的发展仍是低成本航空与全服务航空竞争的有效手段。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人力成本的控制。在固定成本短期内无法有效降低的情况下,需要有效地、多元化地控制不断增加的人力成本。最后,良好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对于成本控制而言更是不可忽视的要素。

      未来,周边国家游将成为低成本航空发展的重要机遇,到周边国家旅游的中国游客仍将是我国低成本航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低成本航空可以大力发展周边国家及部分特色国家旅游路线,采取以二、三线城市机场为主,串飞一线机场有补贴航线的策略。

      此外,随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我国低成本航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未来,国家将出台更多利好低成本航空的政策,我国对低成本航空的政策支持力度仍有加大空间。低成本航空一定要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乘风而行,顺势而为,争取早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主动地位。(邓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