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浅谈飞行学员管理创新

    编 辑:金杰妮 2020-11-19 17:29:00

        机场特种车辆在民用机场运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保障航班和地面安全的重要设备。随着我国向新时代民航强国的战略目标迈进,民用机场的数量以及航班的数量必将不断增加,机场特种车辆的使用必将更加频繁。因此,实现机场特种车辆维修管理精细化,保证其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大中型民用机场受运营状况、资金、技术等条件制约,机场特种车辆维修普遍存在管理粗放、缺乏高精尖专业维修技术人员、有关制度标准贯彻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机场特种车辆的完好率和使用效能,也为安全服务工作带来了风险,埋下了隐患。机场特种车辆维修设施设备投入较大,对维修人员的技术要求较高,同时安全性能标准也较严格,是制约机场特种车辆维修能力提高的主要因素。机场特种车辆维修管理精细化可以有效应对以上困境,使车辆的安全性能得到可靠保障,从而确保航空地面安全,提升机场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保障品质。

        人才缺乏、管理粗放、制度不健全 三大因素影响特种车辆完好率 

        机场特种车辆的维修管理需要有较高的专业和技术要求,只有在专业的维修技术和管理的双重作用下,才能保证机场特种车辆处于良好性能的状态,从而筑牢安全运行的硬件基础。目前,机场特种车辆维修以及管理环节均缺乏专业化的高水平人才,整个管理维修团队的科学化管理意识不强,导致对机场特种车辆的维修管理力度不强,难以保证各设备发挥出最佳的性能。

        机场特种车辆的工作环境复杂多样,在不同的地域面临的干扰因素也不尽相同。同时,对机场特种车辆的运行维修,不仅要注重故障后的维修,更要注重运行使用过程中的运维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但是在实际使用环节中,机场特种车辆运维检查常常流于形式,往往出现问题也不报告、不解决,导致机场特种车辆带病工作。这不仅降低了机场特种车辆的使用效能,而且埋下了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目前存在的这种粗放式管理模式,难以做到合理使用、精准维修,难以通过有效的管理和维修措施达到延长机场特种车辆使用寿命的目的。

        特种车辆管理的安全隐患由多种原因导致。第一,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当前的环境下,国家提倡环保节能,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少航空公司、机场都在进行车型的调整,实现特种车辆的优化升级,从而满足环保节能的需求。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淘汰旧车型,接收新车型,这一环节极易发生管理漏洞,导致问题产生。第二,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少民航单位的管理部门较多,涉事管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也很多,导致存在职能的重叠交叉以及管理的空当。在这种环境下,一旦发生问题,往往很难迅速落实责任和解决问题。只有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才能做好特种车辆的保障服务工作。

        建立量化的维修和检查制度 确保车辆维修保养按时实施 

        机场特种车辆的工作环境复杂,且承受着地面安全管理、保障航班、服务旅客的各种压力。在工作过程中,应尽可能地减少机场特种车辆因受到损害、出现异常磨损和老化等导致故障的情况发生。实现机场特种车辆维修管理精细化,就是要化被动维修为主动维修,制定量化的维修和检查制度,将执行维护保养的时间安排具体到年月日。

        构建完善的机场特种车辆技术档案是设备精细化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每台设备的性能、提高工作效率。机场特种车辆的操作人员在每次使用后应对所使用设备的情况进行详细记载,为设备的维修保养提供数据依据。在对机场特种车辆进行维修和保养时,维修人员可根据技术档案中的维修保养记录,结合实际情况了解车辆的技术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缩短查找故障时间,提高维修工作效率和维修质量。

        机场特种车辆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转后会出现磨损加剧、零部件损坏等问题,要定期对其进行清洗和润滑,对于损坏严重、无法修复的零件要及时更换。因此,制订定期检查和保养的制度非常必要。严格执行日常、月度以及季度相结合的定期检查和保养制度,有利于及时掌握机场特种车辆的运行状态,并将很多设备故障消灭在初始阶段,防止车辆小故障拖成大毛病,减少后期维修的工作量和成本。在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现机场特种车辆存在故障须及时上报,以免埋下安全隐患。在换季时,可针对不同车辆的使用特点展开差异化保养,并根据季节特点更换机油、液压油、防冻液等,保证特种车辆正常工作。

        维修工作人员须明确职责 建立量化的维修保养项目清单 

        车辆操作员、保管人以及维修人员,都应明确自身维修保养的工作范围,建立量化清单,从而确保机场特种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能够按时进行。这样不仅能提高机场特种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证了机场特种车辆的工作效率,还延长了机场特种车辆的使用寿命。

        对机坪保障运行的重点车型,如行李传送车、旅客摆渡车、飞机牵引车、客梯车、清水车、污水车、电源车、气源车、平台车、充氧车、除冰车等,相应的车辆操作员应进行细致检查维护,做好彻底除尘清洁和全面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车辆设备完好率100%。

        车辆保管人对车辆应执行月检制度,对车辆卫生、外观、性能、维修记录、运行状况等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因季节变换可能造成的车辆设施设备性能、稳定性等方面的影响,使其适应季节变化,为生产运行做好准备,确保机坪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每年应定期开展设施设备换季工作。

        车辆修理人员应全面检查机场特种车辆运行状况,对存在问题的车辆按照清单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同时严格遵照车辆设备“操作、维保、检修”三大规程,结合车辆设备季节性特点及实际运行情况,并遵循EAM系统规程管理模块要求,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换季检查。

        培养专业水平维修队伍不断壮大维修骨干力量 

        通过教育和培训,维修人员能够认识到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切实加强维修技能和岗位实操培训。维修人员作为技术型人才必须进行大量的实践,只有多动手多实践,才能真正解决实际中的难题,可以采取“老带新”与把维修人员派送到生产厂家对不同车型故障进行系统性学习的“委外送培”等方式来提高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要以理论指导实践,再将实践固化为经验。这样,再次出现同样或者类似设备的故障时就能迎刃而解。

        培养维修人员的自学能力也很重要。维修人员应自觉进行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和自我考核。定期开展自我考核,在检验自己对知识和能力掌握情况的同时鼓励实行“比学赶超”的考核机制,定期开展技术交流和技能比武活动,使维修人员乐于分享知识、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

        要善于把“专才”培养成“全才”。无论是“专才”还是“全才”,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练就的,除了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外,还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提高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所以,要不断挖掘维修人员潜力,使维修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通过刻苦钻研维修技术,由“精”转“全”,从“专才”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才”,不断壮大维修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目前,机场特种车辆正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给机场特种车辆维修管理的精细化提供了进入大数据时代的有利条件。各种车辆甚至是车上的单个设备,都具备移动终端的功能,结合现场使用的手持终端等电子设备,通过移动网络,就可以实时得到车辆设备的技术状况、使用维护的各类现场数据和信息。因此,针对现状,各单位应及时建立维修管理的大数据系统,这样车辆故障分析就能变得更加便捷,有效提高维修效率。

        民航特种车辆维修精细化管理是保证机场运行安全的重要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管理弱化、制度虚化、人员边缘化等问题,大中型机场管理当局应结合自身的特点,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筹备等方面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作者系东航浙江分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钱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