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以局省合作协议为契机 开启湖北民航发展新征程

    编 辑:金杰妮 2020-11-19 17:55:00

       2020年9月17日,冯正霖局长赴湖北调研,民航局与湖北省政府签署了加快推进湖北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为湖北民航的疫后重振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更为湖北民航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明确了方向。湖北民航将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谋篇布局,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民航强省。

       充分认识合作协议的战略意义,迎难而上开新局

       湖北九省通衢,民航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为湖北带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湖北民航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民航发展与地方经济地位并不完全匹配。2019年,武汉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14位和第15位,相比于同期武汉市GDP全国排名第8位而言,民航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民航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在这样的困境下,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湖北民航无异于一剂强心针,意义重大而深远。协议明确了湖北省支持民航发展的有关事项,后续将从政策出台、配套发展环境优化、机场地面综合交通水平提升、临空经济发展、局省合作加强共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对湖北民航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民航局在提升机场和空管保障能力、空域优化、基础建设、航空网络枢纽建设、通用航空发展等方面,给予了湖北省大力支持,充分体现出习总书记对湖北省“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民航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紧盯发展的核心课题,促进合作协议全面落地

       湖北民航将围绕“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合作协议为指导,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发挥民航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智慧民航和“四型机场”建设,推动空域结构、航空应急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服务广泛的综合机场体系。

       全力打造客货运双枢纽。建设武汉、鄂州客货双枢纽,打造长江中游航空运输中心,是湖北民航的重要发展战略。客运方面,充分发挥武汉机场地理区位优势,结合武汉铁路、港口、高速公路通达便利的条件,抢抓战略机遇。加大武汉机场三跑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域结构,增加航班时刻供给,扶持基地航空公司,加密航线网络,强化国际客运功能。加强空铁联运合作,推进24小时便利化通关、通程航班、跨航司中转等措施,深入推进民航信息化,打造智慧民航运行、服务和管理体系。

       货运方面,着力将鄂州机场打造为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航国际客运市场遇冷,提高航空货运能力、增强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是当前民航发展的重要方向。鄂州机场作为首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对于补齐国家应急交通和货运产业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支持鄂州机场建设运营创新,形成民航行业与地方政府共商共研机制,敢于政策破界、监管破界、技术破界,共同推动鄂州机场构建便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区域多式联运体系。

       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促进两翼齐飞。湖北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良好,有23家经营性通用航空企业、5个颁证通用机场,航空器制造、维修,无人机研发,航空培训等产业链比较完整。2019年通用航空飞行量达9.54万小时,占全国总飞行量的8.48%,占中南地区的46%,是名副其实的通航大省。但湖北通航发展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下一步将做好“四个推动”:积极推动湖北省承担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建设各具特色的通航产业发展示范区;推动湖北省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释放低空空域资源,建设低空飞行服务站;推动航空医疗救护、短途运输、无人机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创新发展;推动完善通用航空机场设施,鼓励组建更多的通用航空企业,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

       汇聚多方力量,创造湖北民航发展良好环境

       充分利用局省合作协商机制。通过与湖北省民航发展协调小组的协同联动,加强与军方、应急管理、口岸联检、国家铁路集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在空域使用和航路航线调整、应急物流平台建设、通程联运和货物通关便利性、空铁联运服务、加强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发展临空经济、航线奖励和税收补贴政策等方面积极争取支持。根据工作需要举行不定期领导会议商讨,共同协商解决湖北民航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加强湖北民航系统内统筹协调。湖北民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探索出“树立一面旗帜、抓好两个统筹、建立三个机制、构建四大系统、把握五个阶段”的工作模式,其中统筹行业一体化,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工作准则,也是湖北民航发展的重要保证。湖北民航将进一步强化系统内的统筹协调,建立高效统一的运行机制,为湖北民航的安全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促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营造民航法治化监管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压实政府监管责任,严守行业安全底线,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探索解决行业监管中的矛盾和问题,积极转变监管理念,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把握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创造行业科学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新起点,新征程。当前,湖北民航国内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国际客运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湖北民航将凝心聚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航疫后重振工作,深化“三个敬畏”主题教育,强化“三基”建设,筑牢发展基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者系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