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奚正平: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

    编 辑:张薇 2019-06-25 23:48:00

    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正平

    连日来,奚正平一直在为7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中国航油科技大会忙碌着。作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太清楚这个大会对于中国航油未来的改革发展意味着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大会航油人盼了很久,科技大会的召开将全面吹响中国航油科技创新的号角,为中国航油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缘起:外部形势与内生动力的双重要求

    中国航油最近可谓好事不断,继连续两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八年跻身世界500强后,科技大会的召开无疑是喜上加喜。而谈到为何要在此时召开科技大会,奚正平表示,这是外部形势与内生动力的双重要求。

    他解释说,从外部形势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曾多次在相关会议上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等重要论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等重要会议相继举行,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和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也于不久前在京召开,这些会议和活动,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的重视,显示了行业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作为一家央企,我们有义务、有能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从内生动力看,28年来,伴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中国航油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共累计为飞机加油近4000万架次,供应航油超过3亿吨,在国内223个机场、国外49个机场每天供油超过1万架次,2017年的加油架次和加油量比刚成立时增长了数十倍。中国航油早已从一家单纯的保障企业发展成为与国际一流航油公司对标的大型央企。这时候要发展,就必须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自身品质,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

    “因此,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顺应行业发展大势,把原本准备安排在10月召开的中国航油科技大会提前到7月召开。”奚正平说。

    成绩:新常态新阶段新高度

    事实上,除了中国航油总经理,奚正平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他曾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十四项。

    也正由于自己是在科研一线“摸爬滚打”过来的,奚正平对科技创新有着极高的敏感度。“在28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航油千方百计满足中国民航高速发展的需要,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保障全国机场运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科技创新功不可没。”

    据奚正平介绍,28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油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在全系统建立实施了统一的设施设备标准、质量保障体系和SMS安全管理体系,航油适航认证体系的建立为多年来的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部分加油车辆实现国产化节省了大量的经济成本,生物航煤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生物航煤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中国航油也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煤联合检查集团、美国试验和材料协会、英国石油协会、美国石油协会等多个影响显著的国际组织的正式成员,实现了科技发展与国际标准接轨、安全管理和科技水平同步提高。

    “可以说,经过近30年的发展,航油的科技创新已经形成了新的常态,进入了新的阶段,达到了新的高度。”奚正平告诉记者,过去28年来中国航油从没开过科技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也将对多年来的科技成果做全面的梳理总结和维护,对中国航油的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做表彰,并通过这种方式向老一代航油人致敬。

    未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奚正平也不免有些担忧。他坦言,当前,中国航油在发展中仍面临一些瓶颈和问题,航油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滞后与民航高速发展的矛盾、航油资源生产布局与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各业务板块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国际贸易环境的下行压力和“走出去”的发展需求的矛盾仍然存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航油的改革发展。

    “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科学技术,通过提高科技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的倍增优势,才能实现中国航油做强做优做大。”奚正平说:“这也正是未来我们要去努力做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中国航油将首先从顶层设计着手,成立五个研究中心,即中国航油高端装备研发中心、中国航油油品应用研发中心、中国航油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研发中心、中国航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中国航油特种车辆及装备研发中心,努力解决涉及航空油料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现有技术装备的品质提升问题、实现关键产品的国产化问题以及信息技术的升级与完善问题。

    “在这五个研究中心中,中国航油高端装备研发中心和中国航油特种车辆及装备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推动国产化产品的应用。”在奚正平看来,推动科技创新的重点是核心技术国产化,不仅能够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而且对节省成本也会起到一定作用。“我们将与清华大学、民航二所、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合作,通过联合攻关的形式,努力推动国产化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应用,使我们的科技创新水平从跟跑到并跑,最终到领跑。”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中国航油深知人才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一直在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下一步,中国航油将通过加强全系统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引入系统外高端人才、健全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开展优秀科技人才选拔工作、搭建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平台等多种方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简单说,就是'走出去、引进来',我们将在科研经费、公共平台、生活待遇等多个方面给予科技人才高端礼遇,为科技人才提供平台。”奚正平告诉记者,中国航油已经设立了千万级人才奖励基金,每年最少拿出一千万的资金用来奖励科技创新人才,鼓励科技创新。

    “以初心彰显央企使命,以匠心致敬行业未来。”对于中国航油的未来,奚正平充满了信心,他坚信,在全体中国航油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航油将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航油科技创新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子,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为加速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