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

    编 辑:张薇 2019-06-25 23:45:00

    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举办了中国航油2018国际论坛,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更为研究航空经济发展乃至整个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航油在数以千计的国内外企业面前迎来高光时刻。

    2018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对中国航油来说,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除了首届进博会上的精彩亮相,这一年中国航油的每一步都足以载入公司史册———7月25日,召开首届科技大会,宣布将成立五大研发中心,以实现航油产品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解决涉及航空燃油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10月12日,中国航油研发中心破土动工;10月25日,北方储运基地进油启动仪式在天津南疆港区举行,标志着中国最大的航油储运基地正式启用;10月30日,中国航油油品应用研发中心成立;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连续2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评价……

    “志高才能行远,百炼方能成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表示,中国航油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披荆斩棘、勇立潮头,主要靠的就是四个“不动摇”,即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坚持走出去不动摇、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筑牢企业“根”与“魂”

    11月10日,首届进博会成功落幕。据统计,进博会期间,中国航油保障专包机、重要旅客航班、涉会航班等共计530余架次,加油量超万吨,圆满完成了进博会的供油保障任务。“终于可以回家睡个安稳觉了!”当天晚上,连续值了6个夜班的虹桥航空加油站副经理李振明松了口气。

    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多国政要、工商界人士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30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中国航油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服务为进博会航班提供供油保障。“我参加了几十年的重大活动供油保障,类似进博会这样涉会航班量大、涉会集中抵离、加油保障轮轴转的保障任务在虹桥机场还是第一次。”李振明感叹道。

    正是这两个“第一”突显了进博会的重要性,而其航空供油保障也成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带头完成这项政治任务的就是中国航油的党员干部。

    在服务保障进博会这个全面考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大考场”上,中国航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勇于攻坚,圆满完成了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展示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魄力和风采。

    正如周强所说,中国航油的党员干部能够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靠的是坚定的信念,靠的是崇高的精神。而信念永远坚定、精神永不褪色与平时一心一意抓党建密不可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起支柱作用。只有始终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式新途径,强化政治引领,才能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在履行国企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中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这是周强在很多场合都讲的两句话。在他眼里,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如何培好“根”、铸好“魂”,中国航油采取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2017年12月5日,周强带领领导班子在象征中国共产党启航的一大红船之畔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带头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多年来,中国航油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等集中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国航油改革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心同向,在促进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始终认真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始终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好企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方向,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在国家社会的发展中寻找企业的方向与定位,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

    近日,中国航油发布了《中国航油党建全面质量提升发展纲要(2018-2022)》和《中国航油人才工作纲要(2018-2022)》,加强党建全面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像抓经济建设规划一样抓好党建规则,不断创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新方式新途径。周强表示,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特色、创新、品牌”的党建新思路,就是要着力打造“两抓两促”“一岗双责”“微党课”“高原党建”“海外党建”“五有航油铁军”等“党建名片”,促使新时代中国航油党建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创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好方向、凝聚团队共识、注入改革动力、迸发创新活力。

    “党建的效果看不见、摸不着,有些人认为没有意思或意义不大,可就是因为党建抓得好、方向把得正、员工精气神足,才推动了集团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辉煌。”对于抓好党建,周强有着深刻的认识。

    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聚焦核心“破、立、降”

    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改革同样没有中国航油的今天。

    1990年4月,中国航油在中国民航第一次改革浪潮中诞生,成为航油供应保障大型国有企业,实现了企业化运作;2002年10月,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成立,深化了中国航油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尤其是2017年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确定“8361”战略目标后,全体航油员工“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中国航油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塑造了“航油铁军”的形象,充分展示了“航油速度”。

    然而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论断不仅为国有大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目标,也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明确了方法与途径。

    周强表示,迈入新时代,企业要发展就要改革,要改革就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立足于提高发展质量,紧盯需要“破”的方面,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为做好“立”和“降”两篇大文章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蓜。

    以“破”化剩,激发企业动力活力。针对员工思想上存在的认识误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破除思想疑虑,统一思想认识,让全体员工深刻领会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必须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必须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全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航油始终按照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要求,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机制,畅通人才成长渠道,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以“立”促新,培育企业创新动能。在改革发展中,中国航油认真分析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深刻查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明确在巩固发展航油、石油、物流和国际等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力争在通航事业、产融服务、工程建设、海外市场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些新的战略方向已经积极布局,并初步取得了结构性突破,与20家政府机构和通航企业签订了通航发展战略协议。”周强介绍说。

    以“降”提质,着力提升发展质量。中国航油充分挖掘管理创效“潜力”,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切实落实成员企业投资自主权,报集团审批的项目减少了47%,有效调动了成员企业的投资积极性;通过优化生产运营,合理调整库存,争取运费补贴、降低运输损耗增效,主动打好降成本的“组合拳”;扎实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企业户数工作,将“压减”工作与处置“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等协同考虑,积极推进清理整合工作,破除了无效供给,力促轻装上阵。

    “按照《中国航油“压减”工作实施方案》,我们成立了‘压减’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细化了目标措施,并将‘压减’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了业绩考核,法人户数减少了12%,获得国资委考核满分的成绩。”周强自豪地讲道。

    周强坦言,中国航油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目标,改革任务还很艰巨。“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我们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目标还会远吗?”

    坚持走出去不动摇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中国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在国际市场上搏击风浪。

    面对全球能源和国际航空业发展新趋势,作为横跨交通运输和商贸流通两个行业的国有企业,中国航油秉持“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企业使命,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战略思维,借力中国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坚持“走出引入”并重,注重“一体两翼”建设,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国际化发展呈现出全球战略稳扎稳打、贸易网络稳步推进、境外布局稳中向好的开放特点,公司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了快速发展。

    据了解,正是因为坚持“走出去”,中国航油已在全国226个机场、海外57个机场拥有供油设施,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场达到19个,国际业务遍布四大洲近20个国家,为全球30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油加注服务。

    生无所息,进无止境。2016年,中国航油提出“十三五”国际业务发展规划。在2017年召开的新加坡国际化战略高层研讨会上,中国航油又发布了《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北京行动宣言》,明确了未来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思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开启了中国航油国际化战略发展的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油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目标,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拓展两个市场,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创新合作模式、改革体制机制、强化风险控制,朝着提升高度、拓展深度、扩大广度、优化网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持续挺进。

    中国航油还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快构建国际业务贸易、投资、建设平台,实现了“一个共享平台、多路共享服务”,提升了国际业务管理水平和生产运行效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调整国际业务管理体制和内控机制,改革组建国际控股公司,在海外增设巴基斯坦、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办事机构;充分发挥新加坡境外公司的战略平台功能和资源优势,通过资本国际化运作、合资合作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国际业务可持续跨越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国家互惠共赢。

    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近年来,中国航油加强与BP、壳牌等跨国企业对标商洽,通过股权投资、市场互换等方式,寻求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沙特、土耳其等市场项目的开发合作,实现中国航油在海外商业航空和通用航空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与国际航协开展生物航油交流合作,推进洛杉矶和阿姆斯特丹机场生物航油贸易业务,研究新加坡“生物航空港”项目,择机与国内外航空公司开展生物航油合作;与国内炼厂构建海外发展共赢模式,将国产航煤规划出口到哈萨克斯坦、蒙古等海外市场,拓展国内航油海外销售渠道,提高航油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周强表示,要不忘“公司强大、员工幸福”的初心,牢记“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使命,紧紧扭住“一带一路”建设做文章,在深化对外合作过程中担当起使命责任,构建新时代中国航油开放强企新格局,为加速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中国航油梦”奋勇拼搏。

    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稳中求进创佳绩

    在国内工程项目中,周强和领导班子最关心的就是天津的中国航油北方储运基地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航油供应工程,两个项目都是国家级工程,能否高质量完工关系到后期能否保障安全供油。为此,周强和领导班子成员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到这两个项目工地视察了。

    过程很艰苦,但结果很圆满。如今中国航油北方储运基地这个中国最大的航油储运基地已顺利投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航油工程推进顺利,明年6月30日前投入试运行。

    “安全生产是中国航油的根基与发展之本,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与庄严承诺。”周强介绍道,中国航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以安全发展新理念筑牢安全发展思想防线,引领航油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航油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的措施,如开展“抓党建、促党风,抓干部、促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重大任务保障思想稳定联动机制》,筑牢安全文化的根与魂;针对航油加注、航油储运、特设维修等环节的突出风险,在执行层面推广“三到四确认”“手指口唱”“岗位一口清”等经典做法,不断提升生产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强化责任落实,全系统各单位党委班子全部签订安全责任通知书、承诺书,真正把安全管理的要求层层传递,把安全的责任层层落实;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制度和标准,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执行意识等。

    周强表示,我国民航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航油事业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航油要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继续为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人民政协报》2018年12月3日 文/刘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