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从国企改革和民航发展看待南航迈向世界一流

    编 辑:张薇 2019-05-29 17:53:00

    5月22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华南理工大学专场报告会。王昌顺以“从国企改革和民航发展看待南航迈向世界一流”为主题,结合南航集团打造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航空运输企业的改革发展历程,向华工师生展示了新时代国企迈向世界一流的路径和实践。

    王昌顺从国企改革谈起,深入分析了世界民航的发展格局和态势,梳理了中国民航的发展脉络和改革历程,介绍了南方航空改革和发展的历程。诞生和成长于广东的南航,得改革开放之先机,随着中国民航的发展,南航也快速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航空运输企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南航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王昌顺详细解读了南航“三二四五三”战略框架,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论述“阳光南航”企业文化对南航打造世界一流的重要意义。通过展望南航的未来与发展,他与学子们共探在新时代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王昌顺公开课精彩实录

    论民航发展历程

    中国民航与新中国同步成长、与国家经济同步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经过初创时期、军转民和企业化时期、政企分离时期、深化改革等四个时期,目前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论国际合作

    近年来,国际合作已经向跨盟合作、股权合作等更深入的方向演变,经过综合研判,我们决定不再续约天合联盟。退盟后南航国际合作弹性更大,我们将深化与美航、英航等先进航企战略合作,拓展与合作伙伴的双边、多边合作关系,走出一条国际合作的新路子。

    论南航的市场化道路

    在深化改革时期,南航真正走向了市场化道路。2003年,南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公司;2005年,确立了建设“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战略目标;2009年,选择澳洲中转为突破口,加快广州枢纽建设,持续打造“广州之路”,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大陆到澳洲最大的航空承运人。

    论“三二四五三”战略框架

    贯彻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南航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宏伟愿景,明确了“三二四五三”战略框架。其中,“三”是“三个一流”的战略目标,“二”是打造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战略布局,“四”是“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战略取向,“五”是党的领导、治理结构、战略管理、市场机制和企业文化五个体系,共同构成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加强条件、资源、环境三方面的保障。

    论“阳光南航”企业文化

    南航的文化我们概括为“阳光南航”。2016年,我们贯彻中央要求,打造阳光南航,努力让中央放心、让社会满意、树员工信心,阳光南航成为了南航的文化和品牌。2018年底,南航出台《阳光南航公约》,明确了阳光南航的文化内涵,践行“严、实、细、准、廉”的作风要求,发扬“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营造“想干事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也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推动阳光南航文化落地生根。

    论加强条件、资源、环境三方面的保障

    “条件”就是做好三基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资源”就是强化人才和资金保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资金管理集中化、资金成本最低化。“环境”就是加强关系管理,争取各方支持,统一全员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共鸣、产生共振。

    寄语青年人

    今天我看到大家,就像看到了一架架刚接来的新飞机,在跑道上加满油,整装待发。人生的旅程也像一次飞行,你们现在就是起飞滑跑阶段,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用的都是全马力,今后的人生道路可能也像巡航阶段一样,会出现颠簸、绕航,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必须坚持正确的航向。

    公开课金句分享

    国资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为深化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丰富高校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供了源头活水。

    国有企业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国有企业承担着经济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中国民航与新中国同步成长、与国家经济同步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经营是企业立身之本,作为中央企业,国家要效益,企业要发展,员工要福利,必须提升盈利能力。

    从文化根源来看,华南理工和南航都扎根广州,深受岭南文化的影响。岭南文化,是中原文化、当地文化、西洋文化、南洋文化相互碰撞融合的产物,务实进取、开放兼容。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发扬“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营造“想干事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也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你们将全程参与这两个百年目标的奋斗实践,亲身体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圆”的美好世界。未来属于你们并终将交给你们,这既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幸运,也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人生的旅程也像一次飞行,现在就是起飞滑跑阶段,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用的都是全马力,今后的人生道路可能也像巡航阶段一样,会出现颠簸、绕航,不会一帆风顺,所以必须坚持正确的航向。

    人生要坚持正确的航向、不进入雷雨区,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沉下心来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把眼前的事情干对、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