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8年第24期 【特别关注】区块链技术在航空业的应用前景

    景崇毅 编 辑:王亚玲 2019-10-09 16:21:00

      

      区块链(Blockchain)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使用密码学方法产生数据块,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包含网络中交易的所有信息,而且一旦交易被记录就不可更改,非常安全可靠。区块链会被网络中的参与者自我监督,它并不依赖于某个中心或代理来验证交易的真实性或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因此又被称为分布式记账技术。

    图1区块链示意图 

      一、区块链的应用背景及现状 

      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强调要积极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研究,这也是央行继此前多次在各大场合提及区块链后再次对该技术表示公开支持。

      国际上,埃森哲航天和国防负责人JohnSchmidt近日表示,区块链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进入航空业。在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中,他列出了航空业能从区块链技术中获利的一系列方式,包括设备维护跟踪、加强数据共享等。此前,埃森哲便一直对区块链非常看好,并曾在去年年底的一份报告中称该技术和航空业"十分匹配"。"从票务预订到抵达目的地,参与者包括航空公司、在线旅游平台、机场、入境处、政府、酒店、租车机构等等,多个参与者和触点之间的数据共享驱动了一场旅程"。汉莎机务维护部经理SteffenParth也认为区块链潜力巨大,区块链在航空业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应用环境。

      2018年3月,史上最大规模航空生态区块链应用项目AirlineandLifeNetworkingToken(以下简称ALLN)正式诞生。ALLN所打造的去中心化实体消费应用平台,完全实现了区块链在实体消费市场中的应用与流通,发行者希望从航空旅游产业出发,更宣布与成立61年的远东航空进行战略合作,实践区块链实体应用的第一个场域,期望藉由发行ALLN所得部份资金购置机队及周边资产,并加强推广ALLN的应用范围和流通性,同时提升亚洲区域,特别是在中国境内许多城市的飞航服务,并进一步布局各区域的航网密度。

      2018年6月,美国飞行控制系统制造商Moog公开了一项为期18个月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附加制造的方案。汉莎集团最近也启动了世界范围内的航空区块链挑战工程,他们准备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减少飞机的地面延误。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以及联合技术航空系统公司也在积极寻求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问题在于如何迈出第一步。

      二、区块链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前景 

      (一)航空租赁市场

      埃森哲航天和国防的咨询经理CraigGottlieb指出,区块链在航空租赁和相关合同管理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果你是一个出租人,你最大的期望应该就是管理好飞机资产,保证维修按计划进行,以及所有认证资质都齐备且被妥善保存。同时,你还需要管理所有财务合约,如合同价款的支付等。

      出租人的确需要管理这些内容,但要做好绝非易事。当飞机租赁期满被退回时,有一个非常漫长的物理处理过程。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是否有最新的文件资料?是否已经完成所有维护工作?是否所有认证部件都是齐备的?这些资料信息需要出租人从很多的主体那里一一获取。而区块链则可以为机队管理的物理流和财务流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

      据称,当飞机退租后,出租人要处理齐腰高的文书工作。除了产生大量成本外,当租赁中出现分歧时往往还会产生烦人的诉讼。今年夏天,WellsFargo就将美国航空诉诸法庭,原因是美国航空在退租B767飞机后延迟递交指定的文书资料。

      对此,汉莎机务维护部经理SteffenParth就指出,在航空业,我们面对的资产非常昂贵,权属变化频繁,法规的解释和使用非常耗时,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文书工作,区块链可以有效提高在这方面的工作效率。

      (二)航空零部件市场

      汉莎集团认为区块链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它可以提高零部件可获得性,降低库存,加快地面维护进程,最终改善飞机可用性,这意味着某个零部件维修周期可以从整体上进行评估和优化。

      埃森哲航空宇航部门主任JohnSchmidt认为,区块链是航空零部件市场的"规则改写者"。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本身并无玄妙之处,关键问题是它可以为供应链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记录。其不可更改性和去中心特性非常适合认证零部件及维修记录等专业事项。

      最近,霍尼韦尔推出GoDirectTrade航空零部件在线购销平台。该平台采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确保每一份清单都包括待售零部件的图片和质量证书,并能详细追踪零部件的原料、生产、流通、认证等诸多信息,让买家放心购买。这大大提高了航空零部件的流通效率,节约了交易成本。

      今年4月,西南航空发生的飞机发动机爆炸事件导致一个问题显现出来,即有些航空公司并未掌握发动机内部每个单独风扇页片的历史情况。如果用区块链跟踪供应链,则可以非常高效准确地发现并解决零部件问题。区块链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加密审计踪迹,因为只存在唯一的数据版本,这意味着它可以用来确保可跟踪性,而无需大量的文书工作。

      美国飞行控制系统制造商Moog正在与伙伴合作打造一款名为VeriPart的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VeriPart一开始将用于跟踪3D打印部件。Moog公司技术负责人GeorgeSmall表示,和医疗、核电等其它受到高度管制的行业一样,航空业也在花大力气进行横跨供应链的零部件跟踪,以满足质量和监管要求。

      (三)航空燃油市场

      2018年9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西伯利亚航空等实体企业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了联合智能合约平台(jointsmart-contracts):航空燃料智能合约(aviationfuelsmartcontracts-AFSC)。这是俄罗斯市场首次使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户技术。航空公司现在可以迅速结算油料费用,而无需银行担保,也不存在任何财务风险,这极大提高了航空燃料支付速度和效率。

      AFSC中,区块链为智能合约提供航空公司和燃料供应商的加油及支付条件。为飞机加油时,支付会自动完成并加入到合约中,但还不止于此,所有的加油信息包括飞机识别号、日期时间、加油量、燃油价格等信息都会自动写入智能合约中。航空公司和燃料供应商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信息以便更好地管理加油资源,如人员和设备等。

      合约数据包括计划的加油需求,燃料供应商用它来管理库存,为机场的加油车司机分配任务。飞行员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发出油料请求,航空公司的银行账户会收到一个在线的电子申请表,并根据合同授信相应的油料金额。银行发出及时的确认信息后加油程序立即启动。一旦油料供应过程结束,支付可以及时结算,一个完整的交易记录文书将同时发送给航空公司和油料供应商。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CEO指出,AFSC符合国际标准,通过创新技术提高俄罗斯航空加油效率。在航空公司和燃料供应商之间引入区块链技术,建立生产、物流、销售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为整个航空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三、区块链应用存在的挑战 

      不得不承认,目前的区块链技术也存在现实的挑战。例如,区块链的有效性取决于单个公司可能要与竞争者共享飞机及其零部件的权属数据。还有一些压力来自于董事会和公司高管对新技术的投资回报周期的担忧。一位行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民航业是一个不愿共享信息的行业,每个实体都在建立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但是他也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并不是一个行与不行的问题,而只是一个时间迟早的问题。

      目前来看,进展速度的确比较缓慢,但是每个人都非常感兴趣。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技术,出现大量的概念,但是都没有付诸实践。大多数的观点是,它很快就会发生,而且一旦开始就会迅速普及。(供稿:景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