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7年第13期 【航空安全】权衡航班安保与飞机安全风险——关注电子禁令风波

    李小燕 编 辑:王亚玲 2019-10-17 14:12:00

      
     
      近几个月来,便携式计算机以及其他便携式个人电子设备(PEDs)由于存在藏匿简易爆炸装置的可能,美国和英国对中东和北非一些国家机场飞往美、英目的地航班的旅客实施了禁止携带电子设备的限令。随后,国际民航组织迅速采取行动,审查安保与安全的综合风险。目前美国已解除部分中东航企的电子设备禁令,但国际民航组织仍在为全球民航业寻求航班安保与飞行安全之间的有效平衡。
      一、电子设备禁令风波
      1.禁令出台
      今年3月,美国政府宣布,为防止恐怖分子将爆炸装置隐藏在便携式电脑等电子设备中带上飞机危害公共安全,中东和北非地区一些国家机场始发直达美国的航班开始实施电子设备禁令,禁止旅客随身携带便携式电脑、电子书阅读器、平板电脑、相机等体积大于手机的个人电子设备登机。这些个人电子设备可以托运。该禁令涉及中东和北非的埃及、约旦、科威特、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摩洛哥8个国家,埃及航空、皇家约旦航空、科威特航空、土耳其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卡塔尔航空和摩洛哥皇家航空9家航空公司,在埃及开罗、约旦安曼、科威特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沙特阿拉伯吉达和利雅得、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卡塔尔多哈、摩洛哥卡萨布兰卡10座城市的机场。
      之后,英国也紧随美国步伐公布了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6国飞往英国的直飞航班的电子设备禁令。
      美、英相继发布电子设备航空禁令,引起了民航运输业的广泛关注。禁令对旅客以及民航运输企业等或将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一方面造成旅客旅行时间延长,航空公司的成本增加;另一方面,货舱中锂电池的电子设备数量大量增加会加大航空安全隐患。
      2.美国解除部分航企禁令
      6月底,美国政府宣布加强电子设备检查,要求国外机场和航空公司全面升级赴美航班安检措施并提高安检标准,措施包括加强电子设备扫描、乘客背景审查以及部署更多嗅弹犬等。如果机场和航空公司达到要求,笔记本等大型电子设备可以被携带登机。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数据,新标准的施行涉及到每天从105个国家的208个机场飞往美国的32.5万名旅客。
      目前有4家中东航企已经按照要求部署了更严格的安检措施,达到了DHS的新安检标准,因此阿提哈德航空从阿布扎比机场、土耳其航空从伊斯坦布尔、阿联酋航空从迪拜机场、卡塔尔航空从多哈机场出发赴美国航班的电子设备禁令已解除。预计陆续还会有其他航空公司和机场被解除该禁令。
      二、综合权衡安保与安全风险
      1.电子设备的安全风险
      美、英政府出于恐怖威胁考虑出台电子设备航空禁令,但是该禁令大量增加了货舱中锂电池供电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数量,人为造成航空安全隐患。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中《危险物品的安全航空运输》(附件18)及指导手册《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并未禁止托运行李中载运便携式电子设备,但建议在客舱中携带此类设备,以便在出现情况时可立即采取缓解措施。
      在客舱环境下,便携式电子设备若发生过热、冒烟或起火等异常现象,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置,可将危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而在货舱内,因便携式电子设备意外启动、内外部短路或被挤压破损等原因造成设备过热,很可能被货舱监控遗漏;过热的设备可引燃周围的其他物品,而少量的烟和火,并不足以被灭火监控系统及时捕捉,最终引发灾难性损失。
      2.国际民航组织的行动
      6月5日,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阿留博士在国际航协年度大会表示,由于个人电子设备对旅客工作效率和社交需求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需要携带便携式电脑或其他便携电子设备进入航班的商务旅客及休闲旅客的数量也将与日俱增。国际民航组织建议,在审议有关允许携带进入航班客舱的旅客个人电子设备的任何限制时,必须有效权衡安保风险与飞机安全风险。
      5月初,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审议了禁止在客舱中携带个人电子设备情况的报告,并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在执行新安检标准时,必须由航空安保专家组提供指导,帮助各国开展风险评估,确保新技术安检、行为检测等替代安保措施的安全性,减弱安保风险。同时,各国应通过适当方式,分享安检设备详细情况、安检技术类型及紧迫威胁信息等。
      由受影响国家以及飞行运行、危险品、适航、机场、安全管理、安保和简化手续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国际民航组织多学科货运安全小组已成立,专门审议电子设备禁令的安全、安保和简化手续等方面条例。同时,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安保专家组也成立了审查简易爆炸装置的工作队,进一步审查可能藏匿于旅客个人物品内的简易爆炸装置。
      国际民航组织危险品专家组根据多方结果,紧急制定了初期应对措施:“修改了便携式电子设备携带登机的规定,并以《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2017-2018版)的增编方式发布”。新规定增加了便携式电子设备作为托运行李交运的限制要求,包括采取措施防止设备意外启动;防止设备因挤压或碰撞导致受损进而引发锂电池过热或起火冒烟;确保设备完全切断电源(非睡眠或休眠等模式)。
      今年秋季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第212届会议期间审查这一事项时,理事会的主导优先事项将是确保对所有相关的安保与安全风险予以全面审议并作出妥善权衡。(供稿:李小燕)